日本治安非常好, 但在日本電視上却看不出來這一點,因爲電視播放大量有關各種惡性案件,特別是殺人案的偵探片。出現上述現象,主因是來自電視台經營中的經濟因素。

無論從什麽角度說來日本社會的治安情况都非常好。雖然這些年在日本經常有人發牢騷抱怨社會治安在惡化,但實際上和其他國家相比日本社會還是十分安全的。不要說殺人、縱火、投毒之類的惡性犯罪案件極爲罕見,就連小偷小摸都不多。地鐵或者巴士之類的公共交通上的廣播系統喋喋不休地在提醒乘客們不要乘過站,而不是「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日本市場上銷售的女式拎包大多頂部沒有拉鍊,上部是敞開的,從這一點就可以知道在日本基本上不必擔心會有人掏包。

但是在日本的電視上却看不出來這一點。反而如果只看日本電視的話還可能會覺得日本的社會治安肯定差到了極點,因爲電視裏播放著大量的有關各種惡性案件,特別是殺人案的偵探片。

日本電視台並不多。除了政府掌管的HNK之外,全國性的電視台大概就只有五六個,一般每個台提供一個免費的地面電視頻道和一個衛星頻道,其餘就是各地的地方頻道了,一個地方也就一個。除此之外就是收費的衛星頻道。收費頻道各有自己的特色,但免費頻道在白天,尤其是下午播出的內容却基本上相似:各種偵探片,所以如果在白天打開電視看很可能就是看到什麽地方又在殺人案了。

是不是很可怕?

之所以在現實和電視屏幕之間會有這麽大的反差,是因爲電視台經營中的經濟因素。

如何填充電視頻道的時間是電視台最大的問題,一般就是用脫口秀和被稱爲「肥皂劇」的電視連續劇來填充。日本各免費電視頻道一般在上午用脫口秀的方式來解說當天發生的國內外新聞,下午就只能用各種電視劇來填充了。

但電視劇的製作有一個成本問題,而日本各大電視網絡之間沒有共享電視劇的習慣,要麽自己製作,要麽向國外購買。

電視片中偵探片的成本最低

前些年日本電視上開始出現一股「韓流」,所有的電視台都大量上演韓國電視連續劇。韓劇之多到了有日本右翼勢力在東京舉行示威要求限制播出韓國電視劇的地步。之所以會出現電視劇「韓流」的最簡單的解釋就是「韓國電視劇價格低廉」,最有趣的是富士電視屬日本最保守的電視台,經常會發表公開的反韓言論,但是統計下來富士電視台播出的韓國電視劇的時間却是最多的,當右翼們知道了是這個原因之後也只能垂頭喪氣地閉上嘴裝作鴕鳥狀不看現實了。

在日本電視台自己製作的電視劇中爲數最多的也是偵探片,因爲在各類電視片中偵探片的成本最低。因爲破案的場面不大,基本上都是在室內,不會要求很多的群衆演員和大規模的布景設置,這樣就减少了開支。

在治安情况良好的日本拍偵探片還有一個方便的地方就是劇本容易寫。因爲日本觀衆對犯罪不太熟悉,所以對劇本的故事情節並不講究,只要編劇認爲講得通就行。日本的偵探片還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特別講政治,基本上犯罪案件的原因都是源於政治家的腐敗。日本社會比較平等,沒有什麽誘發惡性犯罪的激烈社會矛盾,能激發殺人案件的要因不多,所以將殺人案的起因歸結於政治腐敗就成了一個通用的方法。

這個特點在很有人氣的《相棒》系列中體現得特別明顯。這部從2000年開播的系列劇,十幾年中幾乎每一集都是在蹭社會政治新聞的熱點。日本社會注意的政治新聞焦點,比如官僚的下凡問題,社會的右傾化問題,即便是老齡化問題也能被劇作家演繹成爲殺人案件的要因。政治正確總是無敵的,沒有人敢質疑這些問題會不會誘發殺人案的問題,反正已經說明了「本片純屬虛構」,認真你就輸了。

日本的系列偵探片大多以一位有點過氣的名演員爲中心參加各種案件的偵破,當然每一集都有當時走紅的年輕演員來配合。這種演員選擇是經過精心考慮的一種戰略,電視劇在首播之後還要一再地在白天重播,而重播的觀衆一般都是家庭婦女和老年人,對於這些觀衆來說,過氣的明星比當紅的明星更能激起當年的回憶。

除去一般的偵探片有人物少布景簡單的優勢能够降低成本之外,日本的偵探片還有一個特點能够爲電視台帶來收入,因爲日本的偵探片到現在就進化成爲了一種觀光廣告片。

偵探片進化爲觀光廣告片

電視劇當然是虛構的,但日本電視劇和中國電視劇有一個地方很不一樣。中國電視劇的一切都是虛構的,包括地名在內。在中國電視劇中常能見到例如「濱江市」這樣的地名。而日本電視劇則是除了使用民間公司的名義會引起麻煩之外,公共機關的名字是沒有關係的,只需要聲明一下「本故事純屬虛構」就可以,地名就更加沒有關係了。

在日本偵探片中出現地名當然是現實存在的,而且連酒店或者旅館都是真實的。一般西式酒店不會做爲警方檢方或者犯罪方的活動場所,都是日式的,而且是溫泉酒店,最典型的是《稅務調查官·窗際太郎事件簿》、《偵探·左文字進》和《淺見光彥系列》等系列片。

在這些系列片中,案件總是發生在旅遊勝地,而且罪犯在作案之後還會四處流竄,但永遠是從一處風景名勝逃向另一處風景名勝。有意思的是在移動過程中電視屏幕上還會出現相對應的地圖,告訴大家如何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移動,或者乾脆就讓罪犯和偵探們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前往。到了地頭之後,一般都會安排一個溫泉沐浴的鏡頭,既香艶又可以介紹各溫泉的成分和效能。日本人洗完溫泉之後就要大吃一頓,此時的鏡頭就介紹當地的美食,特別是案發季節的美食,日本人都講究「旬菜」,也就是什麽季節吃什麽。

在這種小鎮上走街串巷搜尋犯罪分子的時候,正好介紹這個觀光地的民俗,一般都還能趕上一個廟會(日文叫「祭」),肯定會有一個當地的警察或者什麽人不厭其煩地介紹這個廟會的由來以及看點。

至於兇殺現場,當然不會發生在酒店,都不會發生在這個觀光小鎮上,肯定在某個無人認識的山谷或者海邊,不會給這個觀光地帶來麻煩。

這樣觀衆一邊在看,一遍就被這一帶的風光、美食和風土人情所吸引,有可能就會産生一個「有機會也去看一下」的想法。特別是日本家庭的錢包都捏在看白天檔期電視的主婦們手裏,付諸現實的可能性極高,連從行程到看點的全部攻略都有了。

日本的偵探片就這麽成爲了觀光廣告片,所以在片尾肯定會出現向支持其拍攝的地方自治體鳴謝的字幕,經常有在人氣系列拍攝時各觀光點因爲爭取能够把下個案子發生在自己這裏而展開激烈的爭奪戰的情况。

就這樣,治安最好的日本反而最盛産各種兇殺偵探片。

(Visited 1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