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香會,不少媒體失望,認為中國軍方低調令香會少了熱點。要有中國參與,這個世界才變得精彩,如拓展「一帶一路」、援助非洲基建、支持《巴黎協定》等。

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對話會落幕,這是由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和新加坡國防部協辦的「亞洲安全峰會」,每年都在新加坡舉行,簡稱香會。由於中國發展速度加快,在世界的影響力日增,這些年,香會的話題都與中國發展有關,中美之間甚至經常針鋒相對。不過,今年香會,不少記者抱怨,中國代表團成員級別降低,香會不熱閙了。而美國為增加看點,不斷挑起敏感話題,增加熱度。缺少中國的世界,現在會顯得冷清。

連續二屆香會,均由中國副總參謀長孫建國上將領帥,今年則改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中將率團出席本屆香會,被認為中方降低了香會的規格。而與此同時,北京也取消了原本同時期在北京香山由中方主導的香山會議。被指中國刻意降低相關國際防務問題的討論。

香會所見,北京方面不同往年般會主動邀約雙邊會晤,今年據說僅邀約了一個國家,其它的雙邊會晤,中國都是被邀約。雖然主辦方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北京表示,正值十九大籌備期間,中國軍隊尚在改革中,到明年可以派出強大陣容。不少媒體還是表示出失望,認為中國軍方低調令今屆香會缺少了熱點。

事實上,今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海湖莊園會唔,雙方商定了就有關解決朝鮮問題、中美貿易爭端等問題的百日計劃,也為改善中美關係作了鋪設。白宮對中國的態度明顯好轉,特朗普上台前後的緊張氣氛得到舒緩,中美關係走在緩和路上。這注定了今年香會上中美之間沒有焦點。

不過,與白宮態度相反,美軍選擇香會高調行事,美國海軍杜威號驅逐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駛入中國在南海建成的人造海島12海里以內航行,來點造勢;接着美國軍事偵察機又在東海及接近香港的空域出現,遭解放軍殲10戰機升空攔截。據說,這樣的狀況經常有,但美軍選擇了高調曝光,不排除特別為香會造勢。在大會演講時,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突然首次提台灣問題,但在中方質問下,又強調堅守一中原則。近年在香會少有低調行事的中方,讓不少與會方感到失望。

其實恰恰相反的另一說法是,因為有中國參與,這個世界才變得精彩。特朗普上任後的美國,退出TPP,退出《巴黎協定》,要放棄亞太再平衡戰略,高調「美國第一」的美國政府不想再為世界安全買單。中國不讓世界寂寞,拓展「一帶一路」、援助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巴黎協定》等等,風生水起。中國式的世界精彩,不會讓世界冷清,不會寂寞。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