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率領中央代表團蒞臨,通過訪問西九龍文化中心,檢閱駐港部隊,接見香港政要,主持新一屆政府就職,以及在香港與香港市民共同慶回歸二十周年,與民共樂,就是一再對香港支持的身體力行。

炎夏的驕陽下,迎來了香港回歸、實踐「一國兩制」二十周年的紀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習近平事隔九年又來到香港,帶來了中央對香港二十年取得成就的祝福,對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祝福,以及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期許。可以肯定的說,香港回歸祖國後實踐「一國兩制」是中央的頂層設計,確保了香港回歸以後繼續繁榮穩定的制度設計。也可以肯定的說,回歸二十年的香港發展,離不開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對香港的支持。可以更肯定的說,未來香港的發展,還是需要中央的支持。

在回歸二十周年的紀念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抽出三日時間訪港,他踏上香港的土地,在機場上通過媒體發表了簡短卻熱情洋溢的講話。短短數言,肯定了香港的成就,亦謀定了香港的未來。習主席說,「香港一直牽動我的心,再過兩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無論是對國家,還是對香港都是大事、喜事。」一國的領袖,日理萬機,香港卻一直牽動了他的心。說明,香港讓中央領導牽掛,它一直在中國發展的重要位置中。

盡管二十年過去了,香港一直在中央領導的呵護中,無論是在回歸之初面對亞洲金融危機,北京以人民幣不貶保護香港;非典型肺炎、全球金融危機,北京以獨對香港開放市場,讓香港穩度難關。即使在香港為政改社會撕裂,甚至偏激的佔中,北京依然很有耐心的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提供機會,絕不嫌棄。

習近平來到香港,講了和中央代表團這一次訪港主要是三個目的時表示,一是表示祝福;二是體現支持。其實,習近平率領中央代表團蒞臨,通過訪問西九龍文化中心,檢閱駐港部隊,接見香港政要,主持新一屆政府就職,以及在香港與香港市民共同慶回歸二十周年,與民共樂,就是一再對香港支持的身體力行。

習近平還特別講了,訪港「三是謀劃未來,我們願同願香港各界一道維護香港20年來不平凡的歷程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這不僅是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更是對香港未來繁榮穩定的期許和承諾。習主席表示了,20年來中央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央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改善民生。二十年後,中央仍然會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和有力支持。

歷來以商業為重要價值的香港,經歷了2014年政改轉型的沖撀,顛覆了香港重商輕政的傳統,開始捲入日益政治化的旋渦。反對派打著民主旗號,發動了佔領中環、佔領旺角、直至護送港獨激進者進入立法會宣誓「播毒」,一度塵囂甚上。不過,經過中央果斷釋法,香港司法打擊立法會「播獨」議員,通過對占中及旺角等暴亂事件參與者連串的法律訴訟,重挫了反對派激進勢力的銳氣。從民調看,香港社會政治化傾向在滑落中,香港市民的政治「熱情」在退潮中;激蕩之後的冷清,有了重新回到商業建設的軌道,發展才是皇道,對商業香港來說更是如此。

二十年後,香港進入了以林郊月娥為領導的新特區建設,這是一個新的機遇期。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進入了二零一四年佔領行動之後社會最穩定的時期,分裂傾向得到遏阻,香港大多數百姓人心思變,社會穩定,經濟增長才是追求的重要目標。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習近平及中央對香港的期望,也是香港百姓的福祉。有了國家對發展和建設香港的信心,東方之珠才能更為璀璨!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