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著名評論員鄭浩今年第11次出席香會,他向《超訊》表示,評論員應該參會並在第一現場作評論,這無論對會議本身關注的新聞焦點、還是幫助中國軍方發出聲音,都是非常必要的。

香格里拉對話會在新加坡舉行

雲集各國軍方要員的香會由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和新加坡國防部協辦的「亞洲安全峰會」,因每年都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舉行,所以也稱作香格里拉對話(簡稱:香會)。一年一度的香會,也是媒體人展示身手的新聞平台。鳳凰衛視著名評論員鄭浩今年已是第11次出席香會了。

以往,鄭浩都是以記者身份來到香會現埸,今年,他被大會特邀為正式代表。以代表身份走入會場,享受代表參會待遇之餘,鄭浩不忘自己是媒體人,全場為鳳凰衛視多個新聞節目作連線直播評論,還現場尋找各不同國家軍政要員作採訪播報。

當然,作為代表和作為媒體人,既有相關共同的關心議題,也有各自不同的關心議題。鄭浩在採訪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世界海軍研究室主任張燁大校後,接受《超訊》訪問時表示,受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約翰.奇普曼邀請作為正式代表參會,是希望他可以和戰略研究所的專家進行多一些交流,同時也提供媒體人接觸代表的更多機遇。

其實,那封熱情洋溢,由所長約翰.奇普曼親筆簽名讓鄭浩作為代表出席對話會的邀請函,首先是對鳳凰衛視的重視。鄭浩說,因為他代表鳳凰參會多年,也配合香會做了很多的傳播,對IISS的不少專家以及約翰等都作了專訪,「所以既出於對鳳凰衛視的信任,另一方面,我覺得他也是在看我們的節目,對我們的時事評論, 特別是對一些分析報道比較認同。」

《超訊》訪問鳳凰衛視資深評論員鄭浩

美防長香會發言令大家失望

今年香會焦點比較集中在朝鮮半島。鄭浩關心的議題包括朝鮮不顧國際輿論反對加大核研發和試射導彈的力度;美韓加強了軍事上的壓力,所以比較關心特朗普會在朝核問題上採取什麼樣新舉措,是否會有一個整體的應對方案。不過,鄭浩坦言,美國防長馬蒂斯香會發言令大家失望,「雖然他在朝核問題上著墨比較多,態度也很強硬,但是仍看不出一個比較詳細,具有實際意義的方案,仍停留在強調通過外交談判、經濟制裁向朝鮮施壓, 以及通過軍事手段迫使朝鮮認識到核導不能保證其安全等老套路。但具體的問題如何解決、以及怎樣達到他的這三個目的還沒有太多詳細披露。」

鄭浩關心的另一個是南海問題。他認為,與去年相比,南海問題儘管不是這屆香會的焦點,但南海問題仍在持續發酵。今年香會前夕,美國巡洋艦跑去南海轉了一圈,凸顯美國以軍事介入表明南海是其利益關切,為香會增添話題。

另外比較突出的就是地區反恐。最近菲律賓棉蘭老島一帶的恐怖行動升級,ISIS已經開始在東南亞地區搞事,這是一個事實了。大家也通過香會這樣一個安全合作平台討論如何應對日趨複雜、日趨危險的恐怖主義活動的問題。這三方面議題都是與會代表最值得關注的。

一年一度的香會是國際對話平台,聚集各國精英對話亞洲安全事務,是媒體獲取信息,傳播各國軍方主流意見的好機遇。各國政要和軍方要員也希望運用媒體的力量傳播各自的價值觀。

鳳凰成為各方信賴的華文媒體

鳳凰客觀中立、不帶官方背景等特點,成為中美大國政要等信賴的華文媒體。不過,最初鳳凰也花了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去和IISS進行溝通。第一年的時候並不順暢,鄭浩記得參加會議時,主要是在大堂裏面主動攀談,找機會聊天接近代表們,然後提出要求專訪。開始,大家對鳳凰衛視、對新聞記者還是有戒心,特別是這樣的平台,談論的都是些敏感話題,政要們寧願趨向保守。參加香會的,大多是大牌的資深專家,他們希望和有深度的媒體打交道。在不斷爭取和交往中,鳳凰記者終以自己的專業精神以及話題深度, 贏得代表們信任,得以打開暢敘的窗戶。

2005年6月,中國外交部率團首次參會,由時任亞洲司司長崔天凱帶隊,團員來自國防大學和軍事科學院等單位。時任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在台上宣揚中國威脅論,崔天凱在問答時當面抨擊美國不負責任,展開一輪面對面激烈交鋒。茶息時,拉姆斯菲爾德主動前來打招呼表示了歉意。當時鄭浩就在旁邊,也獲得機會採訪了崔天凱。

時隔兩年,鳳凰獨家專訪了時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蒂莫西·J·基廷上將。與會的時任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通過電視了解鳯凰的新聞報道。鄭浩回憶說,馬倫的秘書隨後主動聯絡鳳凰衛視評論員邱震海,轉達馬倫希望接受專訪,此舉相當讓人感到意外。出於安全上的考量,美軍特別安排在馬倫住房內進行專訪。鄭浩說,「能夠選擇鳳凰,表明他對我們的信任。」

在香會,鄭浩比較多的是接觸中方將領,像軍方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王冠中、孫建國上將等,都會在香會期間抽時間會見鳳凰衛視記者,了解大會的情況以及各方的反應,這自2007年開始就幾乎形成了一個不成文的慣例。

鄭浩印象深刻是2011年香會,中方時任國防部長梁光烈與會,和鳳凰的二位名主持聊了一個多小時,包括中國的防務政策和地區安全等情況。鄭浩說:「孫建國更是如此,他作為海軍上將在南海這個問題上有深入的研究,而且他是搞情報的,出於信任,坦誠溝通。」70年代中越海戰,中國為什麼沒有一舉拿下所有的島嶼?鄭浩說,一些內部的小故事將領們都暢開講。「中國在西太平洋演習,軍艦穿越宮古海峽國際水域時日軍怎樣圍追堵截等等,一些細節非常有意思,在我們的評論當中可以借用。」

香會這個平台,對新聞人的新聞事業來說意義也是非凡的。鄭浩向《超訊》表示,這也是媒體人新聞生涯中非常難得的機會。

為參加香會報導,他曾主動建議鳳凰衛視新聞主管,力爭每年都參加香會,評論員也應該在第一現場作評論,這無論對會議本身關注的新聞焦點、還是幫助中國軍方發出聲音,都是非常必要的。「這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可以對具體的議題甚至於同時對幾個議題展開討論。而且, 你可以貼身和任何一個專家進行交談。這些專家的背景有的是來自於研究所,有的是來自於軍工企業,有的是來自於情報機關,有的直接就是軍方,所以你可以得到大量的信息。這些信息對報導、研究或評論,都極有價值。」鄭浩說。

香會,是一個讓所有參會者都受益匪淺的地區安全對話平台,也是媒體的重要新聞平台。

(Visited 8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