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受限於無法配備固定翼預警機,只能配預警直升機,令其探測範圍不足,可能難以攔截可以機動的反艦導彈。

遼寧號

 

遼寧號及其隨行編隊將於7月7日至11日停靠港5天,並會在8日和9日兩天開放給民眾登艦參觀。

遼寧號是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原名「瓦良格」號,是由前蘇聯未能完成建造的二手艦改建而成,只作為訓練艦。但艦上配備的武器系統,與一般航母相差無幾,具備戰鬥力。

民眾討論如何擊沉美國航母

在中國沒有航母之前,熱愛軍事的民眾熱衷於討論如何擊沉美國航母。當中國有了航母,第二艘國產的航母亦開始下水時 ,討論的焦點轉向如何避免被擊沉。

前蘇聯現代海軍之父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曾提出用「飽和攻擊」的手段來擊沉美國航母。所謂「飽和攻擊」即是在短時間內從對方航母編隊防空圈外發動大規模導彈突襲,同時動用數十到上百枚導彈,超過對方導彈攔截能力。只要有幾枚導彈落到航母,則足以把航母打殘或擊沉。

美軍列裝超遠程反艦巡航導彈

中國航母編隊成軍之時,美軍開始列裝射程達1000公里的超遠程隱身反艦巡航導彈LRASM。LRASM導彈對中國航母是一大威脅。

反艦導彈有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兩種。彈道導彈飛行軌跡高,易被提前發現;巡航導彈則幾乎貼著海面飛行,當被雷達發現時,可能距航母只有數十公里,此時超音速導彈只需30秒即可到達航母所在位置。

鷹眼預警機具遠程探測能力

美軍一般依靠E-2D鷹眼預警機的遠程探測能力配合艦載防空導彈或F-35戰鬥機,攔截可機動的反艦導彈。

遼寧號採用滑躍甲板,無法配備需要彈射器才能起飛的與E-2類似的固定翼預警機。中國雖然有直-8艦載預警直升機,但直升機的探測範圍和續航力與E-2預警機難以相比。加上艦隊受地球曲率限制,遼寧號編隊可能只有約50公里左右的發現反艦導彈距離,因此應對反艦導彈攻擊的能力遜於美艦。

如何對抗反艦導彈攻擊,於對中國航母來說是一個嚴峻的課題。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