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中國武器協助下,菲律賓收復馬拉威,打擊了東南亞ISIS武裝力量建立基地的企圖,但ISIS的意識形態在東南亞已廣泛傳播,具相當影響力,令各國不得不警惕。ISIS在中東已被打散,但其殘餘勢力卻流向世界各地,亞洲與非洲成為他們的主要目標。為中國安全著想,中國應積極介入全球反恐,力求避免中國周邊出現恐怖分子基地。 

經過ISIS五個月的佔領,馬拉威充滿了斷壁殘垣。

東南亞的頭號通緝犯伊斯尼隆·哈皮隆(Isnilon Hapilon),大概沒想到,在他佔領菲律賓南部城市馬拉威(Marawi)五個多月之後,在與政府軍長期膠著的對戰中,突然遭受到了強大的武力攻擊。這個盤踞菲南部十幾年的恐怖主義頭目,在10月17日淩晨,被政府軍的狙擊手擊斃。 

菲律賓政府軍之所以能夠扭轉馬拉威的戰鬥,得益於中國與美國最近對他們的支持。10月23日,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宣佈,政府部隊已清剿了馬拉威的最後一批恐怖分子,持續了五個月之久的戰事結束。洛倫扎納還說,「中國給了我們武器與彈藥,還有狙擊步槍,而美國提供了技術情報。」 

與伊斯尼隆·哈皮隆同時被擊斃的還有菲律賓穆特組織(Maute group)的領導人奧馬爾·穆特(Omar Maut)。穆特組織是ISIS(伊斯蘭國)在東南亞的分支機構,伊斯尼隆·哈皮隆所領導的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也已於2016年宣佈效忠ISIS。伊斯尼隆·哈皮隆也在當時被ISIS總部封為菲律賓的「埃米爾」(Emir,元首)。這一次參與佔領馬拉威市的恐怖主義者,不止有本地的武裝分子,也有來自ISIS全球網絡的支持者。 

而對於阻止這一場ISIS勢力在東南亞的擴張,中國也發揮了巨大作用。《菲律賓商報》(shangbao.com.ph)引述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的話說,「中國兩次空運武器過來……他們的狙擊步槍幫了大忙。淩晨擊斃那兩個頭目就是使用這種槍。擊斃他們的狙擊手藏在一公里外。當天凌晨無風,我們就用了這種武器。」 

菲律賓總統杜特尔特親自試用中國援助的狙擊步槍

用中國狙擊步槍擊斃ISIS頭目 

幾乎就在菲律賓政府軍攻克馬拉威的時候,敘利亞的聯軍也解放了拉卡(Raqqa),徹底將ISIS的武裝力量從這個被他們視為首都的城市驅逐出去。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地的ISIS,有兩個最重要的大本營,被視為他們的兩大首都。一個是伊拉克城市摩蘇爾(Mosul),ISIS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正是在攻佔摩蘇爾之後,宣佈建國,並自封哈里發。另一個就是拉卡。但現在,兩大首都都已丟失。 

今年7月,伊拉克政府軍已經收復摩蘇爾,現在隨著敘利亞聯軍解放拉卡,ISIS作為一個政權,其整體的力量正在被打散。生死不明的巴格達迪,也帶領殘餘勢力潛藏到敘利亞某個地方。在中東地區的ISIS力量,正在被清剿,未來可能會進一步衰亡。但是,ISIS的勢力,也不能說就此會衰亡。 

馬拉威的戰爭,其實跟拉卡也有某種關聯。自從美國與俄羅斯放棄代理人戰爭模式、直接派軍加入清剿ISIS勢力以後,IS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地盤,必然會被一步步爭奪過去。ISIS自身也明白自己的武力無法抗拒當今世界的超級大國。其實早在敘利亞另外一個大城市阿勒坡(Aleppo),在從ISIS手裏被敘利亞政府軍解放之前,ISIS領導層已經開始疏散他們的核心力量。台灣中亞學會秘書長,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新聞系的侍建宇,在接受《超訊》採訪時說,阿勒坡被攻陷前,ISIS的很多人物,已經離開敘利亞和伊拉克,通過土耳其有計劃地向世界各地分散。當時他們主要看重兩個地方,一個是非洲,另一個就是東南亞。 

曾經準確預測了峇厘島爆炸案的古納拉特納(Rohan Gunaratna),被視為東南亞研究恐怖主義最好的學者,他現在任教於南洋理工大學。在去年他已經警告,ISIS的意識形態,在東南亞區域內廣泛傳播開來,並形成一股勢力,「比如在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在泰國、新加坡和文萊也得到一些支持。」 

ISIS招募觸角曾伸到香港 

ISIS內部有一支「馬來群島戰鬥小組」(簡稱Katibah),他們大多由大馬和印尼人組成,他們在敘利亞境內作戰,但也遙控東南亞事務。印尼與馬來西亞,也成為ISIS主要的「徵兵點」。他們的招募觸角,甚至伸到了香港。據印尼智庫「衝突政策分析學院」(IPAC)發表的報告稱,至少有43名曾經或者正在香港工作的印傭,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影響而變激進。截至2017年6月,其中四人加入了ISIS,另有16人返回印尼並與聖戰分子結婚等。 

ISIS曾招募在香港工作的印傭

從2016年初開始,東南亞的恐怖襲擊頻頻發生,其背後都是ISIS勢力的擴張。ISIS逐漸收編東南亞其他的恐怖主義團體,以期望建立一個「遙遠的哈里發國」(伊斯蘭帝國)。古納拉特納曾預測,這個ISIS的分支在東南亞的總部會在印尼或菲律賓。而最後,隨著菲律賓南部本來就有強大武力的阿布沙耶夫武裝和穆特組織宣佈效忠ISIS,菲律賓南部正式成為ISIS在東南亞最重要的基地。 

阿布沙耶夫武裝和穆特組織之所以要攻佔馬拉威,如同巴格達迪之所以要去攻佔摩蘇爾一樣,也是為了籌建伊斯蘭教法統治的政教體制而作準備。在美俄軍事介入敘利亞與伊拉克局勢之後,ISIS在中東的覆滅指日可待,此時候分散一部分力量到東南亞重建組織,無疑是一個如意算盤。而且,伊斯尼隆·哈皮隆和奧馬爾·穆特所統帥的武裝力量,確實也輕鬆攻克馬拉威,並且佔據了五個月之久。 

只不過,中美兩大國出手援助菲律賓政府軍,才得以在馬拉威暫時扼殺ISIS在東南亞的「建國」計劃。特別是中國的武器援助,讓菲律賓政府軍的戰鬥能力迅速獲得提升,這是中國在處理ISIS問題時的一個巨大的改變。根據菲律賓媒體披露,中國援助菲律賓的幾款槍械分別是:NSG-1(CS/LR4)7.62mm高精度狙擊步槍、CQ-A5型5.56mm突擊步槍、NDM-86型7.62mm半自動狙擊步槍(79/85式狙擊步槍外銷版)。 

其中CS/LR4A高精確度狙擊步槍,目前是中國最先進的狙擊武器。據報導,2016年,在哈薩克斯坦的「金鷹2016」狙擊比賽中,中國選手曾使用CS/LR4狙擊步槍,獲得了七項第一,這是中國狙擊手首次在國外賽場使用國產狙擊武器。這次援助菲律賓的武器彈藥,等於是為菲律賓政府軍打擊恐怖主義量身定製,而且該狙擊步槍也確實發揮了效力,由此可見中國的援助是精心準備而來。 

中國CSLR4A高精確度狙擊步槍

大國綏靖令ISIS崛起 

在伊拉克戰爭之後,因為美國的忽視,比基地組織更恐怖的ISIS,逐漸在伊拉克崛起。而在ISIS建國,並且製造了大量人道主義災難之後,美國與俄羅斯,依然以旁觀的姿態,借助「代理人」來參與對抗ISIS。直到普京打破常規,直接派兵轟炸ISIS陣地,美國也開始發動軍事打擊。這才扭轉了ISIS的版圖擴張之勢。可以說,正是世界強國的綏靖,製造了ISIS的崛起。現在中國突然向菲律賓援助武器,也許是吸取了美國的教訓,避免南海周邊出現一個新的恐怖主義基地。 

對於全球伊斯蘭極端勢力來說,儘管隨著ISIS的兩大首都摩蘇爾和拉卡陷落,ISIS已經受到沉重打擊。但是ISIS留下的思想遺產,依然具有強大衝擊力,ISIS的創舉在於重建一個全新的、類似國家的政教體制,並且ISIS領導人宣佈自任哈里發,號召支持者發動聖戰,從西班牙到中國新疆,重建一個伊斯蘭教法統治的大帝國。這是自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最後一任哈里發被廢黷以來,第一次有人去實踐這樣的激進行為。 

傳統的伊斯蘭社會,根據《古蘭經》,全世界的信仰者,也就是穆斯林,同屬一個烏瑪(Ummah)社群。大家共同接受精神領袖哈里發的領導。但是隨著土耳其革命以後,世俗力量的領袖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ürk),廢除了哈里發體制,伊斯蘭世界開始了民族國家化的轉型。傳統的一個烏瑪(Ummah)社群,嘗試著轉變成眾多的民族認同,並且建立相應的民族國家。 

伊斯蘭社會容易混亂的主因 

今天的伊斯蘭社會充滿了混亂,其中一個核心的問題,就在於伊斯蘭國家幾乎沒有純粹的國內問題。每一項事務,都容易引起外部其他穆斯林的介入。儘管九十多年過去了,很多穆斯林其實並沒有準備好接受民族國家制度,他們依然相信穆斯林是一個整體,他們依然嘗試著跨過國界介入其他國家的伊斯蘭問題。不止目前國際社會公認的伊斯蘭極端勢力如此,沙特、伊朗等主權國家,也在通過國家機器,深入地影響別國的穆斯林。 

這種混亂的背後,就是伊斯蘭信仰與世俗主義的衝突。走向民族國家體制,而拒絕哈里發領導下的烏瑪社群認同,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被伊斯蘭主義者視為是世俗主義的墮落。在土耳其廢黷哈里發之後,最早反抗世俗主義的思潮出現在了埃及。 

1928年,埃及青年教師哈桑·班納(Hassan al-Banna)發起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成爲後來各大伊斯蘭組織的母體。穆斯林兄弟會的信條是「阿拉是我們的目標,可蘭經是我們的法律,先知是我們的領導,聖戰是我們的道路,爲阿拉而死是我們最高的心願。」 

初期的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依然認可在現代國家體制之下,追求其宗教理想,但隨著世俗國家政權的成長,穆兄會被視爲權力的威脅。後來遭到了埃及軍人政權的殘酷鎮壓。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大量的穆兄會成員被關進了監獄。在監獄中,穆兄會內部出現了巨大的思想裂痕。一部分人主張繼續在「國家」體制內部謀求獲得政權;另一部分則開始拋開國家體制,追求「遷徙」聖戰。     

(Visited 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