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貿易戰美國劍指蕊片,令到國人十分震驚,哈美派即時意氣風發不在話下,連身邊一些日常抱堅強民族主義的朋友,都垂頭喪氣,認為我們跟美國在許多方面都存在很大差距,對美國要忍氣吞聲。 我一貫主張戰略上輕視敵人,美國是只紙老虎;但戰術上要重視敵人,不能輕言開戰,作些妥協,吃點小虧,還是必要的。 我和這些差距派民族主義者不同的地方,是堅持與對手的差距並非害怕的理由,於「不得已而戰」的時候,「狹路相逢勇者勝」。 我們更不能一朝蛇咬,十年怕繩,處處都看成「差距」,長人家志氣,奪自己威風。 首先,蕊片禁運使中興進入休克狀態,但卻遠不是我國的死穴。因為美國暫時還不可能對我們全面禁賣蕊片,這樣做的話,美國自身的傷害也極大,大到不可能出這一招。而且即便美國全面禁運,我們內外都有代替供應,短期之內會很不方便,影響我們的發展,但是我們死不了。 以我所見的真正死穴有兩個,一個是總干服務器,即總開關在美國的因特網(internet,一般誤譯為萬維網),另一個總開關雖然放在倫敦,但按扭的手在華盛頓的SWIFT資金交換系統。 這兩個死穴,前者控制全球的信息流,後者壟斷了國際資金流,美國隨時可以一劍封喉。這兩個死穴,我都早在新冷戰冒頭之前,在這裡響了警號,並提出解決之道。 連我都看到,並且公開提出的死穴,今天應該不再是死穴,大了只是難受一點而已。世上從沒有舒服享受的仗的。 我建議,大家後別再抽象的談「差距」、「短版」,應該具體的指出我們還有什麼死穴,需要立馬築好防禦工事的地方,別自己嚇自己。下一回合只在兩年半之後,時不我予了。
]]]]> ]]>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