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將大大縮減珠海香港兩地的陸路距離,這將有利於兩地優勢互補,促進物流業的發展。同時,香港口岸的興建也將帶動大嶼山的繁榮。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港珠澳大橋是首條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跨境陸路通道。大橋於2009年12月15日開工,2018年2月竣工。據香港運輸署介紹,港珠澳大橋對跨境車輛實行配額制度,其中包括11900個跨境私家車配額、400個跨境巴士配額及250個跨境出租車配額。港珠澳大橋將促進香港珠海地區各方面的發展。 大橋落成後,將成為粵港之間第五個陸路口岸,亦是首條連接港澳陸路交通的幹道,促進香港、澳門和珠三角西部的進一步經濟發展和聯繫。車輛取道大橋可大幅縮減往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三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內,從而減省陸路客運和貨運的成本和時間。 目前,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的行車時間約為四小時,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只需45分鐘,節省八成以上的行車時間;往來珠海與葵涌貨櫃碼頭的行車時間為約3.5小時,而取道港珠澳大橋只需約75分鐘,節省六成以上的行車時間。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廣東亞太創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鄭天祥在2016年11月舉辦的「港珠澳大橋建成後—珠海及珠三角現代物流業發展新機遇」專題論壇中發言表示,大橋的建成給珠港合作帶來合作的機遇,推進港珠物流、旅遊等產業合作,加快離岸貿易、郵輪遊艇、冷鏈等產業發展。 珠海機場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丘昌賢在論壇中介紹,從珠海機場到香港機場目前大概要四小時,如果虎門大橋堵車,甚至可能需要八個小時。但在將來港珠澳大橋通車之後,預計只要一個多小時就可以連接兩個機場,大大縮短了物流時間。

珠海香港物流優勢互補

有數據表明,珠三角城市與香港的陸運距離每減少1%,在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外資投入金額便分別增加0.2%和0.7%。物流業作為產業鏈之間的潤滑劑,自然受惠其中。 在2017年11月舉行的為期兩天的第七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上,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蘆曉鳳表示,珠海將成為內地唯一與港澳陸地同時相連的城市,港珠澳大橋將進一步打通港珠澳三地的物流連接通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際剛表示,港珠澳三方應構建國際、國內、區域三大物流通道,推進港珠澳物流一體化;以港口為中心,拓展港口腹地,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增強珠海機場的航空貨運和物流能力,強化珠海機場與港澳機場的聯動;加快城市物流體系建設,完善末端物流功能。 港珠澳大橋的通車,使得香港不僅與珠海加大了聯繫,也拉近了與珠海鄰近的中山、江門的陸運距離,加大了香港與珠西地區的聯繫。 據江門物流業估計,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對當地物流而言,可能部分原先經深圳通關出口的貨物,會選擇改在江門通關再經大橋到香港,特別是部分電子類的出口產品,可能選用這條陸路路線,因為較方便快捷。現在從江門如果走水路把貨櫃運到香港一般需要一個晚上,例如從新會港晚上六時進入碼頭,第二天早上將到達蛇口。大橋通車後,將有利於部分需要更快付運的產品經香港空運出口。 眾所周知,香港寸土寸金。香港的倉儲供應緊張,倉租也可能是珠西地區的幾倍。有位於珠海的物流企業表示,珠西倉儲的土地成本顯著較香港以至珠江東岸為低,估計香港的倉租是珠海的10倍。 香港的大昌行多年前已選址江門新會建立物流園,利用當地的保稅倉為進口產品作儲存、進行包裝加工,然後按市場需要,分銷到內地或再經香港分銷至東南亞各地市場;或者為內地出口產品作出口前的包裝加工。港珠澳大橋開通,為香港和珠西地區的交通聯繫帶來更大的便利。香港可以考慮結合兩地優勢,探索如何利用珠西地區的倉儲功能,使其成為香港物流業的後勤基地。

香港大嶼山帶來更大便利

對於香港來說,除了帶動物流的發展,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附近大嶼山區域也將受益匪淺。 有在機場上班的東涌居民反映,他們現在主要依靠專營巴士服務往來機場,有關的巴士路線非常迂迴,而且東涌市中心在繁忙時段經常出現交通擠塞,令他們需耗費大量時間在交通上。而隨著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東涌未來人口也會隨之而大增。 針對這一現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書面回答道,在大橋通車時,九條乘客量較高以及班次較頻密的現有機場巴士線路將會延伸至大橋香港口岸,方便市民前往。運輸署亦會開辦三條新的專營巴士接駁路線,分別往返機場、東涌以及欣澳;以及一條新的專線小巴路線,往返東涌北並途經機場航膳區。另外,所有類別之的士均可在設於大橋香港口岸的公共運輸交匯處營運,而非專營巴士在預先申請及獲運輸署批准後亦可使用大橋香港口岸的公共運輸交匯處。 由此看來,港珠澳大橋為大嶼山帶來更多人流的同時,也將促使政府改善當地的交通運營。 對於現時兩地牌的車才能使用大橋的政策,「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博士接受《超訊》採訪時提出了一個「雙向的開放政策」。 方舟說,第一,他們希望爭取所有香港的單牌私家車可以從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出廣東。只開放這個大橋口岸,不開放深圳的其他口岸,這是單向開發。第二,反過來,因為香港的道路、面積等各方面的限制,不可能全面開放給內地的車輛進來。但是,方舟認為,可以在一定配合之下,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這個區域建一個大型停車場,允許廣東省的自駕車開到禁區內。然後人們可以選擇走過去過關。也可以考慮在上面建設一些商業設施,包括吃喝玩樂買東西。甚至有個會議中心,做一些商務活動。這樣就不需要有香港簽註,直接到這個區,辦完事就可以開車回去了。因為現在香港還有一周一行的限制,如果這個區不受一周一行的限制,可以做成一個特殊區域,那麽都是有可能的。 這些商業設施、會議中心的發展同時也可以帶動香港口岸周邊及大嶼山的就業發展,從而帶動大嶼山整個經濟的發展。■  ]]]]> ]]>

(Visited 1,37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