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許多時都會問,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一般人會認為這是個宗教問題,其實宗教對這個重要問題也無甚高見。 基督教認為人的存在就是侍奉上帝,榮耀上帝,這奴隸心態是甚麼高見? 佛陀索性告訴凡人,這屬於你不用知道的「十四無記」,知道無益,不用問。而且「無佛可作,眾生可渡」,不用想了。 我就這個傻問題也曾思考過,結論是:我們根本沒有能力去領會。 試想一下,我們身體內,有百億計的微生物,包括我們的細胞,和細胞內的線粒體。它們各自精采的輪迴生死,它們能知道它們生命的意義嗎?它們有能力領會它們生存的世界(即我們的身體)的存在意義嗎?根本不可能! 所以對它們來說,無緣無故,會來次災劫,死亡了一大半;甚至它們生存的世界,也會突然之間毀滅了。我們祖先對此的結論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天地是不講道理的! 說得具體一點,我們生命的意義,建基於我們所生存的世界的意義。因為我們所生存的世界的意義不可知,我們生命的意義也不可知。 可是這並不妨礙我們好好的生活,也不妨礙我們不斷思考和探索。 以人類而言,我們的基因推動我們生存和延續,因此不斷向外探索和擴張。人類不願意被局限於非洲草源,大概二十萬年之後,他佔領了整個地球。 循着這模式,人類早晚要衝出地球,探索整個宇宙。人類生命的意義,大概就是這個永恆不息的探索和佔領。只是結果仍然是徒勞的。 (轉自正思香港)]]]]> ]]>

(Visited 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