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訊》獨家報導:台灣拒統,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也是選項之一。馬英九會見王希哲透露「習馬會」兩岸統一秘辛。習近平直接提出「不統一就打」,不願放棄「兩岸終結敵對狀態」。

王希哲一個手指稱:一國良制。馬英九的意思是:不急。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可以懷疑明天太陽會不會從東邊出來,但「不要懷疑共產黨必須收復台灣的決心」,他講的這個「決心」正體現在習近平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發表的談話中。2017年7月,《超訊》也曾報導「習近平任內要解決台灣問題」,就闡述了相關信息。而這樣的「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早在「習馬會」時就有清晰的表達。
早在三年前的「習馬會」上,習近平就曾對馬英九說過,台灣拒絕統一,我就要打!態度異常堅定。馬英九曾要求「習馬會」可以達成「終結兩岸敵對狀態」的共識,也遭到習近平的拒絕,最終以「降低敵對狀態」作為共識。顯示出北京絕不承諾放棄武統台灣的立場,無論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無論島內拒統阻碍,北京早將祖國統一放入議事日程。這番話,是中國自由作家王希哲在接受《超訊》專訪時透露,而這些內情都是馬英九親口向他表述的。
王希哲現居美國,長期來關注兩岸關係發展,去年3月專程從美國到台灣與馬英九見面,馬英九向王希哲透露了一些外界不知的「習馬會」內幕,也碎片化講了很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的主張,展現出北京對台的一貫態度。
對台武統的警愓一直存在
2018年3月8日,王希哲在台灣大學教授黃光國的安排及陪同下,拜訪馬英九,對於兩岸關係發展進行意見交流,晤談中,馬英九反覆提到了2015年11月7日舉行的「習馬會」以及兩岸領導人會見時的情景。
這場里程碑式的會面對於兩岸來說有著重要意義,自然也會觸及到有關統一的議題。馬英九告訴王希哲,正式會面中,他有向習近平表達「九二共識,在台灣不會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獨,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的。」
王希哲說,根據馬英九的回憶,習近平的說法是:台灣問題「不能一代代拖延下去」。習近平說,這樣一直搞下去的話遙遙無期。
當時馬英九對習近平說:既然要統一,你要拿出方案看能否接受。馬英九當時說了:「起碼有兩個原則要堅持, 一個是和平原則,一個是民主原則,然後台灣人民再討論看看接不接受?政治要保證台灣人民能夠接受,否則統一就很難。」
習近平直接接話說:「如果你不接受統一,那就只能打了。」馬英九回答說,要打就什麼都不用談了,就不用講了。由此可見,北京不願承諾放棄武力的立場,還針對「拒統」。
馬英九回憶說,當時他接著習近平的話說:「你要瞭解,我們中國的歷史上,如果以三千年作為一個時間的架構的話,大概有百分之七十是統一的狀態。羅貫中不是說嗎,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個話大家都朗朗上口。但是他沒有講的是,不論是從統到獨,還是從分到合,都非打一仗不可,沒有例外。」 但馬英九也說,「我們比古代人聰明,兩岸可以找到和平統一的方式。」
在王希哲看來,馬英九心裡很明白,要和平,就沒有什麼「統一」,要統一,就不要想什麼「和平」。古往今來千年,「都非打一仗不可,沒有例外」!
從「習馬會」的共識中也可以看出,武統是從未被中國大陸排除的一個方式,根據馬英九的敘述,「習馬會」達成的共識主要有三點,第一,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第二,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第三,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後兩條大家往往能夠耳熟能詳,但有關第一條降低敵對狀態,外界對此較少提及。
王希哲表示,馬英九的原意是想提出「兩岸終結敵對狀態」,但最終未得到習近平的同意,而達成了「降低敵對狀態」這一共識,其中蘊藏的含義,恰恰說明了中國大陸不會承諾放棄武統。而按照大陸方面的說法:如果兩岸要發展到武力統一,那罪魁禍首就是台獨分離者。
習馬會上,習近平與馬英九握手

馬英九對待兩岸關係態度消極
王希哲表示,從馬英九的言語中能夠感受到,他是有危機感的,因為習近平是一個有決心想要幹一番事業的領導人,任期內勢必要解決台灣問題。然而,馬英九對待兩岸關係態度是消極的,這從很多方面可以看出。
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但馬英九看來,現在兩岸的狀態就是「一國兩制」,他對王希哲說,如果兩岸都堅持「一中」,按雙方現行的憲法規定,目前就已存在「兩制」狀態,「現在,實際上就是大陸所謂的一國兩制。我們是制度不一樣,但是我們都主張一個中國。」
對此王希哲總結,馬英九的眼中的「一國兩制」更像是「一中兩制」,而且是理念「一國兩制」或是理念「一中兩制」,無非是想要爭得對「一國兩制」的解釋權,以「維持現狀」罷了。這也是馬英九時期的一貫立場,在王希哲看來,這樣的現狀是否能夠長期地維持下去,恐怕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王希哲見馬英九時提出了「一國良制」是最適合兩岸關係的做法。並且國民黨可以只提原則,不必具體,就此展開洽談。對這一主張,馬英九表示尊重,但他回應,這是台灣前總統蔣經國當年接見外賓時回應「一國兩制」的說法,但對台灣來講,最好的還是維持現狀。
馬英九還表示,統一不是不能談,但這是將來的事,而且要看當時的氛圍、他說:「台灣的人民要能夠同意大陸所提出的統一方案,一定是和平的,第二,必須是台灣人民可以接受。」
這在王希哲看來,難度就很大了;「總還是消極地要坐等中國大陸方面先拿出統一的方案來,再來問台灣人民『同不同意?』。這個就難了,台灣人民很挑剔啊。」在王希哲看來,消極拖延不談統,大陸還真可能會打,如果主動提出「一國良制」,恐怕大陸還真會考慮。
「習馬會」已經過去逾三年,馬英九的態度依舊。在2018年底,由馬英九文教基金會舉行的「習馬會」三週年研討會上。馬英九提出了他的「新三不」,認為要維持兩岸現狀,就不能拒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對台灣才是最佳選擇。不過,據馬英九解釋,他所的言「不排斥」,是意味著可能會、也不一定會,必須視條件與時機,他認為,到目前為止,相關條件都還沒有成熟,需要兩岸積極創造有利條件。
然而,習近平的講話已經很清晣的表達了,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刻不容緩的主題,這也說明「維持現狀」的日子不長久了,兩岸促進和平統一時代將來臨。

(Visited 16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