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太平輪海難70周年,台基隆市府於當地時間1月27日舉辦追思活動。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指出,已將太平輪紀念碑、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大沙灣石圍遺構等周邊規劃設計,明年(2020年)底將呈現嶄新地景紀念公園。

吳宇森執導的電影《太平輪》改編自1949年1月27日太平輪船難

1949年1月27日,太平輪客輪從上海開往基隆的途中,在舟山群島海域與一艘載有2,700噸煤礦及木材的建元輪貨輪相撞,兩船相繼沉沒,共逾1,000人罹難。
由於時值國共內戰,太平輪上乘客多為躲避戰火,帶著家當的大陸權貴人士,太平輪失事損失格外慘重。名導演吳宇森曾改編太平輪“國共內戰”與“悲劇沉船”跌宕情節,拍攝《太平輪:亂世浮生》、《太平輪:驚濤摯愛》兩出電影。
太平輪船主之子、台灣知名藝人蔡康永曾以《我家的鐵達尼號》一文,描述太平輪動盪慘劇。該文敘述,“1949年,國民黨和共產黨內戰的揭曉之年。那年除夕前,一群急著要離開上海的有錢人,終於瞭解到狀況的緊迫,連過年都顧不得了,搶著要擠上早已客滿的太平輪。這些人,有的用金條換艙位,硬是從原來的乘客手上,把位子買過來。
1949年1月27日,太平輪沉沒

在戰亂的時代裏,命運之神似乎背負著他自己也無法控制的戾氣。太平輪開到半路,出事沉沒。全船隻有36人獲救生還。船上漂流散落的珠寶首飾、佛像牌位,讓許多附近的漁民大吃一驚,悲喜交雜。”
適逢太平輪70周年,台灣基隆市政府以“致太平”為追思活動軸心,太平輪遺屬代表、台前資深球評張昭雄致詞表示,澳大利亞、海南島、新西蘭都有親屬遠道而來追思親人,回憶十年前他曾率領50多位太平輪遺屬前往失事地點海祭,抵達現場時他不發一語,心想“父親啊,你怎麼能活得了,浪這麼大而且那麼冷”。他表示,在他有生之年,每年一定會來悼念亡父。

(Visited 3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