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易被忽略的美景都是眼前唾手可得的,美食亦如是。老家在河北唐山,每次回去,父親總說,帶些遷西板栗回去吧。遷西隸屬於唐山,在唐山北部,因為盛產好吃的板栗,又是京津冀後花園,人盡皆知。不過,背栗子這件事,每次都以太重了為由,能少帶就少帶點。直至前不久,看到同事的辦公桌上放着一袋遷西板栗仁,說是她父親到唐山出差專門買了,又帶到香港給她。多麼深厚的父愛。我的“嫌重”,顯得那麼的無知幼稚。


吃貨同事們聊天抱怨,在香港買不到好吃的遷西板栗,都要跑到國內才能買到。一直以為,栗子非新鮮出爐而不食,袋裝的不如新鮮出爐的好吃。不過,吃過香港市場上買到的的粗製濫造、亦或味同嚼蠟的大顆栗子,有些還帶着陣陣發霉的苦味,才明白“除卻遷西不是栗”,即便是包裝好的板栗仁,板栗,非吃遷西不可。
誰不說咱家鄉好,光自己說不行,要大家都說好,才是真的好。遷西板栗享譽日本市場多年,常年需求量大3000萬公斤左右,說起遷西板栗,大部分日本人都知道,當年遷西板栗一定要經過天津港船運出,故而也有人稱之為“天津板栗”。在內地,遷西板栗也是供不應求,於是也有一些商販摻雜其他地區的板栗,以至於魚龍混雜,難以分辨。如果你吃到不甜的遷西板栗,那肯定是被摻雜了其他的品種,抑或偷梁換柱;如果吃慣了摻假的遷西板栗,還有人會懷疑是不是加了糖。遷西板栗含糖量已然很高,不需加糖就很甜,無需平添成本造價。

讓吃貨振奮的是,華潤旗下的U購和Vango便利店,能夠找到味道正宗的遷西板栗。經品鑒,的確是香港市面上口味最佳的、最具遷西味道的。遷西板栗特有的甘甜傾向,大抵是逃不過吃貨嘴巴的。那種入口即化,又不會粘牙不爽,也不會幹粉過度的遷西板栗味,就像你在富含鐵、錳、鉀礦物質的礦山中行走一樣,是吸天地之精華,而生長出的食物精髓,吸收了肥沃土壤的精華,才生得肉質細膩、糯性強、內皮易剝這些佳人之特質。好山好水出好果,一方水土,造就一種美味,這是造物美妙之所在。
宋代詩人晁公溯雲“風隕栗房開紫玉”,大抵是說遷西板栗。因為,如果你夠細心、夠吃貨,每粒果實打開,其心微微泛紫,不是大紅大紫,是渾然天成的紫。我想這是天賜遷西板栗的水土,只有那片土地,才能長出如此的珍果。筆者嘗過江南的桂花栗,甜糯有加,清香不夠;也吃過香港市場常見的大顆栗子,脆脆的,與糯無緣,還有些發霉的苦澀。生的栗子非常難以運輸,一不小心,就會發霉給你看。如同美玉,你要精心呵護的才是,熱不得凉不得,還要吸收天地之精華。這也是紫玉般的遷西板栗,用氣質和味道征服老饕味蕾的絕密之所在吧。
蘇東坡的弟弟蘇子由曾寫詩稱頌栗子的食療功效,“老去自添腰腳病, 山翁服栗舊傳方。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收白玉漿。”板栗的藥用價值,歷代聖賢早已親身驗證。現代科學追加測驗,說遷西板栗果仁含水52%以下,蛋白質4%左右,碳水化合物38%以上,膳食纖維2%以上,維生素E40mg/kg以上,鈣150mg/kg以上,鐵4.5mg/kg以上,維生素C230mg/kg以上,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及對人體有益的多種微量元素和氨基酸。主要有利於人體的指標均居全國各地板栗之首。早在1976年,為出口配額事宜,各地板栗專家專門對全國板栗進行盲測評分,最後結果是遷西板栗均為100分,遠超其他地區的品種。
之前寫藜麥,講過植物的種子最有營養最能補氣。板栗,和其他堅果類一道,是植物的種子,是最聚神之天成的部分。唐代孫思邈雲,栗,腎之果腎病宜食之。”《本草綱目》中指出:“栗治腎虛,腰腿無力,能通腎益氣,厚腸胃也。” 中醫學認為,栗性甘溫,無毒,有健脾補肝,強身壯骨的作用。腎乃人之先天之本,脾乃人之後天之本。遷西板栗仁特有的黃色微含紫色,各入脾和腎,實為補腎益氣之上品。不過,據中醫王英民老師講,板栗如果能燉雞或者燉白菜五花肉,肉的香、栗的糯,加上油潤栗,更易消化,緩解食栗之滯脹,既是味道之天成,又是養生之王道。
遷西板栗好吃,價格卻是不菲。一是適合生長的土地確實就那一小塊,彷彿無錫的陽山水蜜桃一樣,稍微偏一點,味道就相去甚遠。同隸屬於唐山的遵化市,也盛產板栗,在當地人看來,除卻遷西不是栗。收穫栗子的季節,在農貿市場上,遷西板栗是山東栗子的好幾倍價格,卻迅速能夠搶購一空。
遷西板栗,適合生長的土壤只有70萬畝不足,年產量4.5萬噸,三分之一都被海外市場分走,留給內地市場的,已然很少了。物以稀為貴,也會有一些不法商販摻雜其他地區的板栗。所以,經過香港嚴格的檢驗檢疫標準,能夠吃到正宗而道地的遷西板栗,實乃老饕的一大幸事。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