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亂態,但,心不能亂。於是,帶着感悟與體會,走街邊串小巷,深度暴走香港。像朱自清所講,熱鬧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路過試過兩家小店,給了不小的震撼。西貢的金雞去骨海南雞專門店,和九龍城的清真牛肉館。偏僻小眾的香港街巷,依舊恬靜可愛,歲月靜好,似乎不受任何影響。這才是大家共同為之付出、為之留戀的香港。

G:12$242012tkp2012-A2

雖然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地方和兩家特色,不過,同有着味道上佳與幾十年如一日的初心未改。每天想着如何做好手頭的事,無問西東,這才是那心愛的淳樸、踏實、勤奮、友善的家園。我們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獅子山下的歌詞,不僅僅是唱出來的,也是做出來的。幾十年如一日,經營一家小店,兢兢業業,克勤克精,就是香港精神。
香港的小店,的確很小,小到你只能夾起手臂動筷子,生怕碰到拼桌的隔壁鄰居。特別是這家寸土寸金的老外聚居地的西貢小店,穿過一條鬧市主幹道,走入一個並行只能容得下兩個人的小巷,抬頭看到一個白底紅色字的招牌,上面寫着金雞去骨海南雞專門店。招牌底下還不是本尊餐廳,右轉進另一個小胡同,走過幾米,藏着這家小小店。進門不超過五張桌子的迷你小店,不知道該不該值得嘗試。
講真,自從吃過新加坡東方文華酒店的海南雞飯之後,便總覺得除卻巫山不是雲。回港再吃其他的海南雞飯,總感覺要麼雞肉不嫩,要麼配雞肉的雞油飯粗鄙到難以下嚥。而這家海南雞,自詡金雞,還在一個如此偏僻的巷中巷,斗膽一試。於是,一食難以忘懷。比起高檔酒店的高價海南雞飯,雖然名字有金,聽起來很貴氣,不過味道既住家,又符合它的貴氣名字。
的確很美味,雞皮滑爽少油,雞肉鮮嫩綿香。雞肉水準絕不輸新加坡五星級酒店,如今深刻體會到,高手在民間,而美味,就在街頭巷尾。特別是,幾十年如一日的小店。能夠在味蕾刁鑽的食客中存活下來,工既善其事,必有利其器。除了雞肉,雞油飯更是讓人回味無窮,雞肉是五星的水準,而雞油飯則巧妙地顯示住家的俏皮。雞油的油渣恰到好處地住在略泛黃暈的油飯中,既是點綴,同時增加住家情味。當情與味一相遇,淳樸、簡約,便勝卻美味無數。

小巷中的美味,少不了歷史的傳承。而以小泰國聞名的九龍城,原來還住着一個六十多年歷史的清真牛肉館。直奔主題,點了馳名牛肉餅,皮薄餡大之餘,爆湯汁,讓餡料更加濕滑潤口,也讓餡料和煎過的薄皮有了唇齒相依的自然過渡。想起速凍餃子的乾巴巴餡料,和那機器味道的皮,儼然兩座冰山,老死不相往來,彼此孤獨終老,那般入口的不和諧,被這餡料湯汁一掃而空。檣櫓灰飛煙滅,一口下去的牛肉餡餅,竟在口中跳起了蕩氣迴腸的萬馬奔騰舞。而牛肉的鮮味,也在這湯汁與餅皮之間,蕩然開去,無比和諧。於是,被這六十多年的歷史折服。

一甲子的積澱,如果沒有一份堅守,何以成滄桑洗刷後的厚重。那小清新的海南雞,這渾厚和諧的牛肉餅,承載的不僅是美味,更是背後的辛酸苦辣。
於是,歷史感油然而生,似乎小店空氣中瀰漫的,不僅是香氣四溢,更多的還有精神傳承。如果每人都能如此善待手頭的每件看起來又微不足道的小事業,香港會更加溫馨和美。回望來時的路,我們未曾心懷悔念,如今再續前路,香港必須堅守榮光。而這一份獅子山下的香港精神,是萬萬不能丟棄的。

(Visited 27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