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出現拐點,但作為“世界工廠”,中國經濟活動受到的沖擊,使得全球供應鏈都承擔著很大的壓力。除了抗疫,復工復產目前也成為了中國各地政府的主要抓手,對經濟和股市也產生出一定的影響。


據報道,目前央企生產型子企業復工率已超過8成,國家發改委2月19日也表示,廣東、江蘇及上海等壹些經濟大省,規模以上的工業企業復工率超過50%。其中,大型企業相對中小型企業復工復產進度快,上遊行業及資本技術密集型企業,相對下遊行業及勞動密集型企業進度快。連日來,中央各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已經出台了多項政策舉措,幫助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經營。
復工復產在逐步進行,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副總裁鄧翠琴觀察到,內地不少企業仍面臨著影響,包括短期需求下降,員工返崗緩慢、材料和上下遊供應鏈物流不順暢等。不過,她預測,如果能熬過寒冬,不少企業會迎來反彈,市場會迎來報復性增長。
此次疫情給A股和港股帶來了許多挑戰和壓力,但復工復產對股市產生了積極影響。A股在憂慮中重新開市並遭遇“黑色星期一”後,其後走勢反復走強,上證綜指連日試闖3000點大關,2月19日高見2998點,距3000大關壹步之遙;港股在2月18日急跌逾400點後,股指19日出現反彈走勢,高位曾升近170點,收市稍回順至27,656點完場,大市有所回穩。不過,鄧翠琴也強調,逐步復工後,一些板塊例如汽車、科技硬件類仍面臨產能恢復需時的問題,但是,一些板塊例如物業管理類卻異軍突起,值得關註。
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副總裁鄧翠琴

鄧翠琴有著多年香港證監會資產管理業務負責人持牌經驗,豐富的港股投資經驗,她曾在多家媒體,包括鳳凰網和第壹財經,分析點評股市,現為有線電視和NOW財經臺評論嘉賓。

這三類板塊正受沖擊

鄧翠琴認為,首先受到沖擊的板塊是飲食、旅遊、室內娛樂(包括電影和商場等)、酒店和航空。據她介紹,市場需求驟減正帶來持續影響,這些板塊下的企業所面臨的壹大挑戰,就是現金流不足導致難以覆蓋企業運營成本,尤其是民企,如果在前期擴張用力太猛以及借貸率過高,在股市從低位大幅反彈後,這類股份只能跟隨大市,甚至跑輸大市,投資者還是相對會比較謹慎。
當然,這些行業龍頭股份表現已經相對比較好,但是反彈後也面臨著投資者獲利短期壓力。不過,在疫情過去後,消費往往能迎來報復性增長,鄧翠琴表示,如果能熬過這個寒冬,屆時資金會重新回流至該類股份,當然首先反彈的還是龍頭企業。
第二類受影響的板塊是制造業,包括汽車、科技硬件類制造等。鄧翠琴認為,即使目前在逐步復工,但汽車板塊面臨著上下遊供應鏈物流緩慢,產能恢復需時,同時需求也遭遇打擊。目前來看,汽車市場的需求在去年已經大幅降低,受到疫情的影響,壹月份的內地乘用車銷售同比下跌21.5%,環比下跌20.8%,相信二月份的銷售也不會好看。
不過,鄧翠琴表示,汽車板塊不同於飲食、旅遊等消費,汽車銷售可以滯後,第壹季度的消費需求可以累積到第二季度。並且,作為中國的支柱產業之壹,中央對這個汽車產業的支持力度相對會比較大,可以期待購置稅或者補貼方面的財政刺激政策。
而科技硬件類,尤其是龍頭企業,2019年下半年漲幅相當不錯,但目前也在逐步復工,並面臨上下遊供應鏈物流緩慢,產能恢復需的問題。應當關註這類股份在2020年市場對5G手機銷售預期比較好的前提下,產能和出貨量能否逐步跟上。
第三類影響比較大的板塊是房地產。由於內資房地產壹般債務比較重,因此穩定的現金流非常重要,這就考驗房企如何應對短期債務到期的影響,目前,壹些中小企業會比較難熬,甚至有可能需要賣資產。不過,由於房地產在中國經濟中占有舉足輕重的低位,相信未來房地產政策也會相對寬松。

兩大板塊的異軍突起

當然,疫情下也有一些板塊異軍突起,物業管理板塊就是其中一員,在這次疫情當中,物業管理板塊多只股份都創出新高,在鄧翠琴看來,這是由於物業管理屬於輕資產企業,現金流穩定,同時疫情也非常依靠物業管理者的應對,這個行業企業員工停工率相當低,實屬受惠板塊。
另一個受惠的板塊則是“宅在家”概念股,包括遠程辦公、教育、遊戲及在線醫療等等。這些企業壹般屬於科技類平臺,員工在家辦公也能對接平臺,同時受惠需求激增。這次疫情對於這類企業也是壹次免費的宣傳,市場占有率高的各行業龍頭仍值得長期關註。

ETF分散投資更適合散戶

鄧翠琴認為,穩定經濟的財政政策將會在未來密集公布,同時減息、降準都可以期待的情況下,盡管經濟數據不會太好,港股走勢也不會太差。散戶投資者如擔心風險,可以留意港股的ETF,例如盈富基金,作為實物資產基金(股票型),可緊貼恒指表現,並享有每年約3%-4%股息率的派息,其管理費率與托管費率均為0.03%。
對投資者而言,購買盈富基金相當於間接持有超過50只藍籌股並由專業管理人進行管理,其風險遠小於直接持有個股。而盈富基金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就無畏內外不利因素的打擊,以穩健的投資組合、高流動性、穩定的派息吸引環球資金流入,市值從不到310億港幣,逐步增長至超過800億港幣,可謂大中華股票型ETF中的“一哥”。

(Visited 7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