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引發全球股市的彷徨,中國股市卻風景這邊獨好。A股開盤絲毫不受外圍影響不斷走高。疫情中的全球股市似乎開始吹起了東風。調整中的金融市場,風向到底如何?仍然是迷。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國經濟受到重挫。幾天前,好不容易才出現了失業率下降、美股大漲的現象,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直指,美國經濟已達“轉折點”,最壞時期已經過去。特朗普也很高興,周四美股開盤後不久,還認為形勢一片大好,讓大家“拭目以待”。結果,話音還沒落,美股當天收盤創三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跌幅更是險些觸發熔斷。
北京時間周五凌晨4時10分,道指收市大跌超過1861點(6.9%),報25128點;標普500指數報3002點,跌188點(5.9%);納指報9492點,跌527點(5.3%),失守前一日站上的萬點大關。有分析認為,美國許多州在解封后,新冠肺炎確診數加速攀升,令投資人擔心爆發第二波疫情,以及聯準會低迷的經濟展望引發對經濟復蘇速度的疑慮。
相對於美國市場的史詩級下挫,A股表現相對堅挺。12日上證指數低開1.46%後小幅震蕩走高,深證成指走勢類似,開盤報11045.95點,跌幅1.76%。創業板指數開盤低開至2159.02點,隨後由跌轉升,上午收報2198點,A股的淡定姿態,對周邊股市的情緒也起到一定安撫作用。
正如同全球防疫的形勢,股票市場也呈現出了東風壓倒西風之勢,甚至有消息指,全球更多資金正轉向中國市場,這會是一個長期趨勢還是短期現象?目前仍然有待觀察。


美國市場恐慌情緒並未減弱
美股的表現並沒有像特朗普所說的那樣,形勢一片大好,當地時間周四,美國三大股指集體跳水。股市在收盤前一小時拋售加速,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大跌1861.82點,跌幅6.9%,納斯達克指數下跌5.27%,標普500指數下跌188.04點,跌5.89%,盤中一度跌近6%,距離觸發熔斷僅差1%。
美國大型科技股中,蘋果跌4.8%,亞馬遜跌3.38%,谷歌跌4.29%,Facebook跌5.24%,五大科技股市值總計蒸發超過2690億美元,而微軟損失最為慘重,市值蒸發超過800億美元。金融股方面,摩根大通、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等銀行股也紛紛下跌,能源股也是全線走低。同日,歐洲股市、國際油價也大幅下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6月11日報道稱,本周四的暴跌是美股自三月以來“最糟糕的一天。”
有華爾街分析師認為,復工以來的新冠感染加劇造成了市場的恐慌情緒,而且,此前人們對經濟復蘇的預期也過高。統計也顯示,全美有22州新增確診人數呈增加趨勢,確診病例總數11日已經突破了200萬例,其中增加最多的是密西根州和亞利桑那州。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大幅增加傳染可能性,也加大了市場的恐慌性。
在美股的影響下,歐洲主要股市都紛紛下挫,汽車股跌幅最大。德國DAX指數下挫4.5%,收市報11970點,法國CAC指數跌4.7%,收市報4815點,英國富時100指數全日跌近4%,收市報6076點。另外,漢莎航空暗示或會有更多裁員,股價大跌逾9%。
中國股票市場持續穩定
但中國股票市場並沒有出現大跌,表現穩定,12日上午收報,上證指數跌幅近0.4%,深證成份指數半日跌逾0.4%。分析認為,A股市場所處的經濟環境已經趨於向好,由於不一樣的周期、不一樣的經濟環境、決定了A股市場與外圍市場會出現背離的態勢。
事實上,全球疫情引發的市場混亂之中,使得全球更多資金流入中國股市,全球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資金流向數據顯示,隨着美國股市在3月份跌至三年低點,4月份,800多隻基金管理的近2萬億美元資產中,中國股票的配置達到了近四分之一。而一年前這一比例約為20%,六年前約為17%。中國市場的穩定得到了普遍認可。
外媒報道,5月下旬,深圳證券交易所發布警告,三隻股票的外國投資比率已接近30%的上限,這是首次向三家公司發出此類通知。另根據金融數據庫Wind Information的統計,外國資金占可交易A股的3.5%。
CNBC則提到,在經過多年觀察後,全球主要的股票及債券指數編製公司如今紛紛對A股進行擴容,並自動將部分中國股票納入到投資基金中。為了追求長期增長機會,基金經理正將目光投向中國股市。還有分析人士認為,A股或將率先走出新冠肺炎的衝擊,成為全球資金最佳避風港。
中國市場的穩定也為周邊市場提供了支持,據《彭博》報道,中國資金正在以無與倫比的速度湧入香港股市,為夾在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的香港市場提供了支撐。報道提及,今年以來,從券商和保險公司到交易賬戶資金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的合資格投資者,合共買入363億美元港股,創出2017年以來同期數據最高水平。
這股東風壓倒西風的姿態是否會長期存在,又或只是短期現象?業界對此說法不一,還有待進一步觀察。不過,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當下對美國經濟的悲觀看法正在發酵,古根漢合夥公司全球投資長米納德(Scott Minerd)甚至表示,最近一次的拋售,可能只是約50%跌幅的開端。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經濟的未來道路是高度不確定的,並且在很大程度上繼續取決於疫情的發展。”當下疫情對美國的影響還在持續,鮑威爾擔心地表示,隨着時間的推移,疫情可能對美國生產能力造成持久性損害。而經濟重啟計劃和大規模示威活動增加了疫情死灰復燃的風險,考慮到新冠病毒有1周至2周的潛伏期,有專家預測,美國疫情或將於6月底二次爆發。
這樣看來,受制於疫情影響,美國經濟或許很難在短時間內復蘇,東風壓倒西風的態勢可能還會持續。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