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向香港人招手,英國政府7月22日公布有關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擴權計劃詳情,英政府表示,自2021年1月起,持BNO港人可以申請新的簽證,赴英國居住最多5年,之後可申請居留。繼而在定居滿1年後可以申請成為英國公民。中國政府隨即發出警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中國不希望香港動盪,一場留人還是走人的拉鋸戰開始。
漁村香港本來就是移民社會,自古以來就是人來人往自由自在。絕大多數港人是為尋求自由、穩定的生活環境而來,並在此落地生根。然而,一旦意識到這樣的生活環境不被期待,離開又成為生存中必然的選擇。香港歷史上有幾次港人離開,移民潮捲起的不僅僅是人流,還有錢流。這也是香港移民在國際上受歡迎的重要理由。預計,此次香港移民潮成型,帶走的資金定以超過萬億計!
這不僅關乎香港能否留住人才,還關係香港萬億資金去向,關乎香港的繁榮穩定。

走人留人的拉鋸開始

尤如受驚嚇的「羊群」,在上世紀的九十年代初,香港要主權回歸了。害怕來自北方的管治,不少人作出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移民選擇。歷史記載,那一次移民潮大約有30萬香港人離開,帶走不少人、財、物。
回歸以後,不少人看看「一國兩制」下的生活沒有多大的變化又悄悄的回流了,人回來了,財卻沒有回來。當時是賣了香港的房產走的,回流並沒有把國外的房產賣了帶回來。
香港回歸二十多年在磕磕碰碰中走過來了。自去年修例引發的香港暴亂到今年的「港區國安法」推行,怕失去自由的「恐懼」又一次籠罩,歷史開始重演新一波撤離。
針對香港人又一波的移民涌動,英國、澳大利亞和台灣,甚至日本都宣布為期望撤離香港的居民提供一定的入境和安置的協助,美國亦有社會人士提議,希望政府給予港人協助。不少國家都在向香港人招手,其實也在向香港的錢招手。
加拿大曾經是香港人移民最佳選擇地,當局還沒有作出類的表態。但早在20多年前的一項移民政策曾讓幾十萬香港人受益,預計也會在當前國際社會援助香港人的努力中扮演重要角色。
據媒體報道,香港去年下半年就錄得2012年以來最大的居民外流,香港統計署數據指出,截至去年12月底止6個月,離開香港的居民人數為淨2.85萬名,這是近20年來,香港人口首次縮減。並有超過百億美元離開維港。

走人背後是走資

然而,香港可能還不只面對「走人」問題,「走資」問題也漸漸浮現。走人帶走資,香港將從資金的終點,變為資金逃離的起點,隱藏在後的是香港金流的蠢蠢欲動。
最近一段時間,由於新加坡接受最多逃難的港資,使得新幣兌港元自今年3月底以來的兩個多月大幅升值7%。新加坡金管局6月1日公布,本地銀行的外幣存款達270億新幣創新高,比去年同期暴增3倍。數據亦顯示,新加坡非居民存款暴增至 620億新幣,較去年同期增加 44%,創下1991 年有紀錄以來新高。
而香港金融管理局則公布,4月香港的本地貨幣存款較去年同期大減 792 億港元 (約100 億美元) 至6.9兆港元,跌幅為 1.1%。
資金撤離固然是為撤人預作準備,等人撤離時,還會隨身攜帶更大的一筆。而那些開放接納港人移居的國家和地區,收穫的不僅是人才,更可觀的還是一大筆來自香港的資金。
有人問,移民是不是要花費很大一筆費用?這是自然的。即使香港人不那麼喜歡的一些小國家,你都要準備一筆費用。比如你去希臘,要得到希臘永居身份,起碼要買25萬歐元以上的房產;如付款購買25萬歐元以上的馬耳他國債,應該也可以得到馬耳他的永居身份。這些國家吸引你移民,看中的是你的錢,你根本無法知道到了那裡如何生存。所以,不少人投了資還要帶一大筆資出去。
去英國吧,英國才是香港人比較適應的國家之一。
英國投資移民的主要兩個方式是:投資移民和企業家移民,企業家移民費用是20萬英鎊,投資移民的話是200萬英鎊。其實企業家移民是為了拉動英國經濟,改變英國移民高姿態且低門檻的項目。
英國投資移民從100萬的投資門檻升至了200萬英鎊的投資門檻。不僅投資資金門檻提高,而且英國政府還要求200萬英鎊的投資額必須投於政府國債、公司股票等方式投資。此次的變動,將原先投資金額的25%能夠用於買房的規定被移除。那表示,你還要拿出50萬英鎊用於住房。即使英國開放BNO海外護照持有人進入英國延長簽證,也起碼要準備50萬英鎊準備你的新生活。

港人投資台灣創新高

比較經濟的是到台灣,近年,移民台灣的香港人在增多。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統計,2019年全年香港居民取得台灣居留許可的人數達5,858人,比起2018年全年總數的4,148人創下新高。2019年港資在台灣的確創下了投資金額的新高,達6.5億美元,
直到今年前三月,香港居民取得台灣居留許可每月仍維持在600人以上,與去年同期比較,每月都有顯著成長。台灣官方發表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頭六個月移民台灣的香港人幾乎增加了一倍。隨著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以及台北當局開始實施「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預計港人移居台灣的趨勢未來會保持高增長勢頭。
投資移民台灣,最大的支出為政府規定的投資款項600萬台幣,相當150多萬港幣。但購買台灣房地產並不算在內,需要準備一家人住房的投資。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台北市住宅買賣契約平均總價為2081.6萬元,而先前台北市地政局也公布2018年交易熱門的前40名路段,以「中古屋」熱門路段而言,相當於3萬多港幣1平方米,這還不算是在市中心。購買一套約20坪的住房(約66平方米),約200百萬港幣。這樣算下來,移民台灣投資加上住房,最起碼需要約350萬港幣。這個數字正好是香港人擁有財富的平均數。

估計萬億港幣將外流

瑞信研究院發布第10份《全球財富報告》,二○一九香港成人平均財富雖然較去年倒退0.6%達48.926萬美元約為382萬港元。
據資料顯示,1980 年至1995年間,港人移民的地點主要是英語地區,以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新西蘭,新加坡等地為主。在這15年間,港人移民海外總數60.83萬人,其中在1987至1995年間,移民海外的人數達46.38萬之多。在移民浪潮下的港人,主要是屬於中產階級或高收入的社會人士,普遍受過中學以上教育或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職業方面,主要有商人、專業人士或管理職級人員。
依此,如果此次移民潮的人數達到九七回歸前移民潮的30萬港人,如果再依台灣的最基本的投資額,或者依香港人的平均財富計算,可能帶走的財富會達到上萬億港幣。那可是香港現有4000多億美元外匯儲備的三分之一,這可能還是最低的估計。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形成主要有三個要素組成,包括人才、資金和國際信任,最重要的是國際信心。防止資金外流、人才流失,才能讓國際社會不失信任。資金大量流出香港的危機,是國際金融中心不能承受之重。穩住香港民心、穩住金融市場,給予更大的支持,才能不讓香港最光輝的歲月成為過去。

(Visited 3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