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吃掉36個粽子,一次吃下13斤拉麵,卻引來幾十萬、甚至百萬粉絲的瀏覽。近期十分流行的「大胃王」「吃播」節目直接被央視點名批評。博主吃下甚至幾十人分量的食物,來奪人眼球、吸引流量,賺取合作商家高達十幾萬的收入,直播後再用催吐等各種方法來緩解身體上的不適。


這邊廂「吃播吃吐」浪費光榮,那邊廂糧食短缺拉開序幕。今年受新冠疫情、極端氣候因素等影響,全球都面臨糧食危機。中國糧食也有減產趨勢。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8月12日通報,截至8月5日,中國主產區小麥累計收購4285.7萬噸,同比減少938.3萬噸,相當於下降了20%多。其中河北、江蘇、安徽、山東、河南5個省份的收購量均呈下降趨勢。此外,主產區油菜籽累計收購70.6萬噸,也同比減少5.1萬噸。
網友擔憂了,會不會改天就要手持糧票購糧,回到中國「計劃經濟」時期?!糧食安全,在中國這個人口大國,絕不是件可以開玩笑的事情!
「洪範八政,食為政首」。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糧食之餘人口大國,不僅是戰略安全,還是健康問題。手裡無糧,心中慌慌。有網友曬出超大屯米桶,指望囤上兩年的糧食。更重要的是,早前也提到過的「天然疫苗」,每日口糧也是其中的一類,吃好了,還能幫助改變人的體質,提高抗病毒的免疫力。

全球面臨糧食危機

縱觀全球大環境,今年的糧食生產情況都不容樂觀。聯合國的研究報告發出預警,今年共有25個國家面臨嚴重飢餓風險,世界瀕臨至少50年來最嚴重的糧食危機。
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等機構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全球飢餓人數在2020年大幅增加。今年將新增1.3億名飢餓人口,全世界將有6.9億人處於飢餓狀態。世界糧食計劃署首席經濟學家阿里夫·侯賽因說:「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流行病正在引發另一種流行病,那就是飢餓流行病。」
受到疫情影響,早前一些糧食出口國舉國隔離,還紛紛出台限制甚至禁止糧食出口政策,使得糧食不足的擔憂雪上加霜。越南率先宣布停止大米出口;稻米出口國印度也因為「封國」而陷入停滯;小麥出口國俄羅斯也隨後限制了出售。近期,國內外糧食主產區又鬧出蝗蟲災害的消息,不禁上演糧食慌情緒。
據中國海關總署和國家統計局數據計算而得,2019年,中國糧食總產量66348萬噸,進口糧食11144萬噸,進口糧食占全年產量的16.7%。也就是說,一個國家將近1/5的口糧,依賴進口。遇到極端情況,災荒年等,糧食是「卡脖子」的戰略要事。如果大量糧食依賴進口,糧食又不可能一日即產出,在極端情況下,特別是人口大國,的確存在糧食危機的顧慮。因而,在這個大背景下,更加突出了中國糧食要自給自足的重要性。

增加糧食自給,安全又健康

雖然中國現在糧食年年豐收,看起來供應很豐富,但不少專家提示,中國的食物資源遠遠少於世界平均水平,還存在結構性矛盾,大豆產量很少,飼料糧也有短缺的,具有較高的依賴性。所以加強生產食物的供給側和自我保障,樹立憂患意識,無疑是必要的。
與此同時,除了戰略安全,吃道地高質量糧食,對國民體魄改善,抗擊重大疾病災害,也有着決定性作用。前面文章講到「天然疫苗」,每天吃的口糧就是其中一類,一粒米就是一個宇宙,他的成長就是與大自然共生的,有着不可或缺的大自然生命張力。國民能儘可能吃到本國或當地氣候水土相符的糧食和植物,強健國民體質,間接地降低慢性病發作,因而降低醫療開支。除了經濟考量,政治上,一個民族的偉大復興,更離不開國民強健體魄。從每日口糧做起,吃道地糧食,更能做到恬淡虛無、自然健康的狀態。
從全民強健體魄的角度來講,一方水土的作物,養育一方百姓。作物、水土、人,三者的良性互相滋養,能保國民體質提升。道地糧食,有如道地藥材,能飽腹,也能治病。我們在中醫臨床中感受到,道地藥材對疾病治癒的重大影響,道地藥食對病患恢復的重要推力。同理,每天吃的糧食,就是藥食,更是天然疫苗中的一類,會對體質有重大影響。
從個體角度來看,高質量生活,也首先從一日三餐做起。當一味大吃大喝過後,「富貴病」來襲;當大規模農業產業化後,「化學病」來襲;當地球超負荷運轉時,「奇怪病」來襲。疫情尚不知幾時消停,改變應始於嘴上。
疫情非常有可能持續幾年,抑或與人類長期共存。於是,瘟疫中的硬通貨,拼的是免疫力。乘搭同一架飛機,鄰座可能沒有感染,反而座位隔很遠的卻感染。這拼的是免疫力。《黃帝內經》有言,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免疫力,或正氣源於何物?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五穀為養,正氣首先從吃同呼吸、共命運的自然食物做起。有人講,東部沿海地區工業化發達,很難買到天然充足的道地食材,怎麼辦?兩害相權取其輕,儘可能相近氣候,或者儘可能本國的糧食,比較好。
長壽養生,探究古法,以古論今,人是自然產物,糧食也是水土有情之物。當地水土滋養作物,水土作物共同滋養人類,互相滋養,相得益彰,才是最佳的通往健康路徑。提高全民免疫力,也從吃道地糧食開始。

(Visited 2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