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官員原定8月15日舉行視頻會議,講好要討論兩國首階段貿易協議成效,一天過去了卻沒有下文。路透社等媒體表示,消息人士指會議已經推遲,新的會談日期尚未商談。正值涉及美中雙方在不同領域的分歧升級,令外界擔憂美中貿易協議會否遭遇滑鐵盧。不過,綜合媒體消息分析會議推遲的原因,目前主要有三大猜測,包括:日程衝突、美國希望有更多時間讓中國採購更多美國商品、華盛頓拒絕了在會議期間進行更廣泛討論的呼籲。


新冠疫情開始在全球蔓延之際,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於2月15日生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定在協議執行6個月後召開視頻會議。評估雙方的履約情況。但兩國政府一直都未證實這次會談。
《華爾街日報》4日首先披露會談的消息,稱這次會議會評估中國是否遵守該貿易協議。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表示,即使中國兩國存在不少分歧,華府仍然希望中國可以遵守協議內容。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3日認為,中美兩國於其他事情有重大分歧,不過雙方仍然執行首階段貿易協議。
就在外界紛紛猜測會談是否能讓兩國緊張關係出現降溫的可能時,突然傳出該會議已臨時喊停。雖然有消息人士表示,會議延期不代表貿易協議有什麼實質性問題,但會議暫停的原因還引起了不少猜測。
猜測一:日程衝突
路透社14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美雙方因為遭遇日程安排問題,導致15日舉行的兩國高級別貿易會談無法如期舉行,消息人士指,押後會議與北京正舉行重大會議有關,在日程上出現衝突,這並不反映協議有任何實質問題。
特朗普沒有對會議延期置評。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在落實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中作出的承諾方面的進展感到滿意,「我們跟中國在其它事情上有很大分歧,但是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方面,我們還在接觸。」據外媒報道,這是美方近一段時間以來首次對早已處在風雨飄搖之中的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作出正面的評價。
猜測二:美方希望中國採購更多商品
據路透社報道,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官員希望有更多時間,讓中國採購更多美國商品。
中國承諾以2017年採購水準為基礎,在第一年增購77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和製成品、能源與服務,但到目前為止,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的金額還沒有達到2017年水平,更不用說超過這一年採購金額50%承諾目標。在能源方面,中國目前只完成了協議規定的採購目標的5%。
不過隨著中國經濟在今年稍早解除封鎖後復甦,採購量也在增加。美國農業部14日公布外銷12萬6000公噸大豆到中國,是美國連續第8個工作日向中國出售大量大豆。
此外,美國石油貿易商、航運經紀商和中國進口商也告訴路透社,中國國營石油公司已預訂油輪,在8、9月載運至少2000萬桶美國原油到中國,使得購油量大幅增加。
特朗普政府官員表示,他們滿意近幾周中國的採購進度,且沒有退出貿易協議的計劃。
財經網站Zerohedge分析師指出,實際上中國還未遵守任何要求,採購方面也嚴重落後,沒有什麼需要重新評估的,任何履約審查行為只會讓特朗普政府看起來像個笑話。
猜測三:華盛頓拒絕了更廣泛討論
不過,還有一位熟悉會談的美國消息人士說,中國認為這次會談是一個討論更廣泛問題的機會,比如提出一個緩解雙方不斷加劇的緊張局勢的建議,但華盛頓拒絕了這一提議。美國不願意談貿易以外的事項。
早前根據彭博的報道,北京擬將美國封殺TikTok及微信等近期焦點事件納入議程。最近,兩國緊張關係在多個方面爆發,包括疫情、台海、南海、外交等。最原定15日的會議可能是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為數不多的高層對話之一。但很顯然,美國在堅持貿易以外的制裁不能改變。
新冠病毒疫情以來,特朗普對這個中美雙方經過一年多艱苦努力達成的協議的看法發生了重大變化。近日,特朗普就公開表示,中美貿易戰協議「無法抵償生命損失」,美方對中方看法「比8個月前有所不同」。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