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聽聞一位朋友的朋友過世,30多歲未婚,風華正茂,事業有成,其母訃告,腫瘤走了。
成就多高,苦難多大。某世界數一數二名校駐中國中心的負責人,長袖善舞,面容身形姣好,滿世界滿中國的飛,事業有成,光環鮮花,豪華亮麗,行程滿滿。此為成就,也是積勞成疾。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遭網絡攻擊,此為苦難,也是積恨成疾。
身心兩傷,是病入膏肓最大的導火索。因師承名醫傳人,加上家父在家鄉從事醫院數年有餘,這幾年接觸不少病患,越來越關注大健康,吃驚很多年紀輕輕的,都有不少嚴重的健康問題。最典型的身心兩傷,莫過於,廝殺於疆場,糾結於感情,不知歇息、片刻不緩。於是,各種三高、中風、偏癱、腫瘤、癌症,都找上門。
不過,仍然停不下來,因為對自己的身體,並不敏感。所有的注意力,在事業上、在手機里、在飯局時、在拼酒中,本已傷身,更加傷神。突然,她/他走了,哪有什麼突然,只是真的不夠健康,關注不到身體發出的求救信號。除了一些基因突變的偶然,大多數病入膏肓,是自己作出來的結果。
我們的身體,有如世界上最奢侈的房子,這個房子,才是最應該付諸心血去精心維護的,就像你精心種花花草草,精心擺設家裡的家具和用具一樣。你對住的房子很在意,卻不在意肉體這個更重要的房子,任意揮霍?


身體這個房子也是最敏感和聰明的,甚至科學都很難去研究清楚它的運維機制和疾病原理(比如癌症)。維護好了,它會給你更高層次的愉悅和享受;維護不好,它會給你發出預警信號;你再不睬,它就給你罷工(癌症、高血壓、等等就來了)這個房子,不僅是肉體棲息地,更是靈魂的歸宿地,房子髒亂差,你會願意住麼?
這些人共同之處是,他們最在意的,是身體以外的事業、家庭、感情、社會關係等等,永遠不是自己的身體。不知道取悅身體的,它會記着賬本,利滾利,秋後一起算賬。屆時沒了身體,才意識到,革命的青山已去,其他不過是過眼煙雲。給世界留下的,不過是曇花一現的絢麗,而達不到沉澱下來的亘古價值。
有些病人還振振有詞,說不想活太久,只要精彩即可,反問我,說若沒價值,活的再久,不就是行屍走肉?答曰,看看那些上百歲仍然為社會做貢獻的名老中醫也好、科學家文學家也好,哪個不是仍然對社會做着巨大貢獻的人?他們把對社會的價值,通過生命的繼續,拉到價值最大。通過時間的綿延,將價值沉澱並流芳千古。其實,精彩與靜謐,並不矛盾,可以並行不悖。再忙,每天能夠抽出幾分鐘,靜靜心,養養神,對話身體,放空精神。不是做不到,是不想做,或沒有意識。
我們不否認短暫價值,但最好價值與時間並行。疫情期間,身邊一些摯友身體小恙不願意去醫院就診,小到感冒咳嗽、大到腫瘤抑鬱,經過調理,得以不同程度的救治。回歸感悟身體,收穫良多。
這個疫情,起因是人與自然不和諧,如果能讓人靜下來,返璞歸真,就是不和諧到和諧的回歸。上天饋贈的時間,少了空中飛人,多了靜謐空間。
生命最大的價值,在於對生命的尊重與愛惜。生命是一場修行,和誰相遇,都是緣分,包括肉身。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你愛自己的肉身,它會給你意想不到的回饋。
珍愛生命,拉長價值。

(Visited 1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