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新冠疫情再反彈一倍!20日新增23宗確診個案。其中本地感染4宗,19宗為輸入病例。
而眼看秋冬季節來臨,疫情很可能反覆,究竟怎麼進行自我防疫?除了日常防護、吃中藥「天然疫苗」,等方式,上次的食療之後,我們今天向大家再介紹最簡單的呼吸加按摩法抗病毒,是大自然最佳饋贈。
呼吸+按摩,「丹田呼吸法」,在臨床中對於抗病毒以及愈後收效顯著。丹田,大家都不陌生。丹田有上中下三處,《仙經》中指出:「上丹田,藏神之府也。中丹田,藏氣之府也。下丹田,藏精之府也。」


上丹田,一般指的是督脈印堂處,眉心的位置,又稱「泥丸宮」。上丹田在頭部,頭部為諸陽之會 。中丹田,則為胸中膻中穴處,叫「絳宮」,心窩的那部分區域,為宗氣之所聚。也有說巨闕穴,又名靈台。下丹田,則為任脈關元穴,臍下三寸之處,為藏精之所,大體就是肚臍周圍的部分。腹部臍下的陰交、氣海、石門、關元,神闕(又稱祖竅)、命門等穴位都別稱「丹田」。
我們講的「丹田呼吸法」,再加上現代心理學家所謂的「意識療法」,效果更好。意識療法,也就是說,正向的情緒或者意識對人體臟腑器官的正向影響。
操作起來非常簡單。首先用鼻子用力吸氣,一邊吸氣一邊用上丹田,兩眉之間的印堂上方松果體想自己喜歡的人,一邊想,一邊吸氣。吸到前胸後背都脹滿氣直到不能再多吸入為止,而後屏住氣息,吞下這口氣,到下丹田,數20下左右,再用嘴巴慢慢呼出氣,或者一口咳出氣。循環往復重複三遍。早上起床以前,和睡前,都適用。該法暢通三焦,調整氣機,調理清理肺臟,是應對溫病很好的調理方法。
這個過程中,配上按摩尺澤穴,兩手交叉,半臂向前,左手按壓或揉右側尺澤穴,右手反向同步,10-20次,按壓後可平心靜氣,也可幫助咳出痰栓。
整個過程既是對尺澤穴皮膚的按摩,又是臟腑器官的按摩。此法正是起到了內外同步按摩的作用。
吞氣,氣至下丹田,頗為重要。田,田地者也,有種莊稼的土地之意!下丹田和人體生命活動的關係最為密切,位於人體中心,是任脈、督脈、沖脈三脈經氣運行的起點,十二經脈也都是直接或間接通過丹田而輸入本經,再轉入本髒。下丹田是真氣升降、開合的基地,也是男子藏精,女子養胎的地方。
《難經》認為:下丹田是「性命之祖,生氣之源,五臟六腑之本,十二經脈之根,陰陽之會,呼吸之門,水火交會之鄉。」所以,氣脹滿中丹田,即胸腔附近,氣至下丹田,能使氣滋養腎臟。
再加上意識療法,正向喜歡的人會帶來正向的情緒,這對於提高人體免疫力有着重要作用。日本IHM研究所的江本勝博士(Masaru Emoto)等人自1994年起,以高速攝影技術來觀察世界各地水的結晶。後發表了實驗結果《來自水的訊息》一書,證明帶有「善良、感謝、神聖」等的美好訊息,會讓水結晶成美麗的圖形,而「怨恨、痛苦、焦躁」等不良的訊息,會出現離散醜陋的形狀。而且無論是文字、聲音、意念等,都帶有訊息的能量。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工程應用學院對意念科學也進行了專項研究和實驗,並公布了其中兩個實驗。簡言之,人的意念不僅能夠讓兩面相對而立的小鏡子距離縮短,還能讓溫度升高。
中醫治療中「祝由術」,雖解讀者紛繁複雜,但有一解便是通過咒語意念對疾病或人體產生的正向或負向影響。幾千年已有的實踐,而今用科學解讀之,也算是異曲同工之妙吧。對疾病恢復有正向作用的,古為今用,中西合璧,又何妨?
綜上所述,有意識的丹田呼吸按摩法,每天想着你所喜愛、敬仰、崇拜的人,享受空氣帶給臟腑器官的按摩放鬆,臟腑舒適了,不僅回饋給你神清氣爽的每一天,最主要能有利於排出相關臟腑的痰栓,這對於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和治療新冠病毒,能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