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0月5日晚,確診新冠肺炎數日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出院返回白宮繼續接受隔離治療,還在直播鏡頭前直接摘下口罩面對公眾,展現其樂觀和放鬆。但與之對比鮮明的是,白宮內部的疫情在加速擴散!截至目前,累計已有23人確診,疑發生了「超級傳播」。7日,連美軍內部也有高級將領確診,且源頭不清,五角大樓內的高層需自我隔離。


這讓人憂慮,如果情況繼續下去,華府的疫情會否走向失控?而特朗普隨意摘下口罩的舉動甚至成為了白宮內展現防疫自信的政治化標誌。大批內部工作人員不戴口罩「裸奔」,有關染疫源頭的追查工作也相當滯後,這樣下去,白宮真的還有救嗎?

至少23人確診 白宮疫情大爆發!

儘管白宮醫療團隊已對外公告,目前特朗普的情況已超過出院標準,可以安全離開,但其自行宣布出院回白宮接受隔離治療,且不顧疫情風險、高調進行直播的舉動仍然惹來廣泛的質疑。尤其是白宮內部正在迎來一場疫情的大爆發,而且源頭尚未查明。
在特朗普趕着復工和重啟競選活動之際,他的核心圈子中已有越來越多的人感染新冠病毒。10月7日,白宮高級顧問米勒病毒檢測呈陽性,他過去五日一直遙距工作及自我隔離;5日,白宮新聞發言人麥克納尼及其兩名助理也相繼 「中招」。據悉,另有多名白宮職員確診,包括負責為特朗普拿手提包的隨從工作人員以及負責打掃白宮住所的清潔人員。據統計,白宮內部中已有最少23人染疫。
疫情還在日前波及到美軍內部。7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萊宣布,因為有高級軍官確診新冠病毒,要自我隔離,成為至今因疫情要隔離的最高級別軍官。據悉,在上周五角大樓舉行的一場軍方高層會議上,與會的海岸防衛隊副指揮官查理斯雷證實確診。目前未知查理斯雷如何染病,不過他上月27日到過白宮,出席由總統特朗普主持的軍方活動。
而白宮內的確診人數在過去數日內迅速增加,也讓不少人懷疑早前出現了新冠病毒的「超級傳播事件」,未來的確診數字會進一步上升。究竟疫情大爆發的源頭在哪裡?官方目前還未給出任何確定的說法。但根據當前的信息,有兩大猜測。一是源自9月26日在白宮舉行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儀式,還有一個是9月29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一場辯論會。
9月26日在白宮舉行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儀式或是疫情源頭之一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26日舉行的提名活動現場的照片顯示,到場嘉賓坐得都非常近,並且大多數人沒有戴口罩。隨着確診人數增多,這場活動越來越被認為可能是如今白宮集體感染的導火索。彭博社則報道,在第一場總統大選辯論會上,也有至少11名工作人員確診感染。
但目前白宮對於追蹤傳播鏈的工作仍十分滯慢,所以此次疫情散播背後的原因仍然撲朔迷離。據美媒報道,白宮內部的防疫工作仍然處於一片混亂。許多曾經與特朗普出席同一公開場合的人都表示,美國衛生當局至今仍然沒有聯絡他們。一些白宮工作人員則稱沒有收到指示,不知應不應該自我隔離。

頻現摘口罩直播秀 華府防疫狀況堪憂

除了現階段的疫情大擴散,白宮內部麻木的防疫態度更加受到外界的質疑和擔憂。在被確診後,不少華府高層官員在媒體鏡頭前還頻頻上演摘下口罩的直播秀,甚至出現種種與防疫措施相悖的言行。
特朗普在出院當日便面對媒體摘下口罩講話,還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我現在感覺很棒!大家千萬別畏懼新型冠狀病毒,千萬別讓疫情主宰了你的人生!我們已經研發出了許多超讚的藥物與知識。而我現在感覺身體甚至比20年前的還要強壯!」
據美聯社直擊報道指,當日在總統步入白宮內廳的同時,外邊的攝影記者都能目睹「大批白宮工作人員在裡面沒戴口罩地跑來跑去」,因此白宮的防疫程序到底有沒有有效執行,各路在場的媒體也都倍感焦慮。
此外,已證實確診的白宮新聞發言人麥克納尼曾多次摘下口罩與記者對談。目前已有至少三名駐白宮記者新冠檢測呈陽性,未知是否與麥克納尼有關。她在確診後的採訪中表示,自己很幸運,屬於無症狀感染。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日報道,在即將到來的大選副總統辯論中,副總統彭斯還稱拒絕在身邊設置有機玻璃隔板來進行防疫。10月5日,美國總統競選辯論委員會宣布,將在副總統辯論時在競選人及主持人之間設有機玻璃板,並將兩位競選人的距離由2.1米增至3.6米。目前,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哈里斯和主持人都決定按照委員會的決定設置有機玻璃隔板。
對此,美國衛生研究院過敏症及傳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也批評了白宮現有的防疫措施,稱白宮沒有聽從他的防疫建議,指出此次大爆發原本可以避免。他強調,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是普遍的防疫措施,如不果斷採取措施會非常危險,可引致高傳播風險。
如今大選在即,美國兩黨圍繞疫情的種種舉措仍將成為選舉中的熱門話題。未來白宮內的疫情會出現怎樣的變數仍屬未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唯有華府真正將其重視起來,將放於嚴謹的防疫措施放在政治因素之上,才能避免更糟糕的情況發生。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