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支持行動陸續到來,10月20日,美國國會兩院一口氣提出8項支持台灣的法案。第二天,美國國務院批准了三項可能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方案,總值超過18億美元。一個為美國下一屆政府提出對台政策藍圖的智庫報告說,大選後無論誰執政,美國朝野在對台政策上都有廣泛共識,美會加強對台灣的支持,因為台灣的成功與否攸關美國重大國家利益。很顯然,美國正緊鑼密鼓地將台灣推向前台,使之站在對華遏制的第一線。
而中國也不會忍氣吞聲,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早前表示,美國對台售武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及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正當必要回應。


美國批准向台出售先進武器
在美國大選前的關鍵時刻,美國政府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值超過18億美元的先進武器,是特朗普上台以來,第8次對台軍售。美國防安全合作局21日就此通知了國會。
其中最敏感的武器,是波音製造的135枚AGM-84H空對地防區外精準攻擊導彈及相關設備,價值超過10億美元。台軍事專家指,這款導彈射程可達300公里,可讓台軍的F-16戰機,在解放軍防空系統範圍外,攻擊大陸內陸或海上目標,包括在台海的軍艦。
另一批武器是「海馬斯陸軍戰術導彈系統」的11個M142發射器、64枚M57戰術導彈、17個國際野戰炮兵戰術數據系統及相關裝備,價值4億3千多萬美元。據悉,這套戰術導彈系統射程範圍達300公里。
而第三批武器包括6個F-16戰機的MS-110偵查吊艙及相關設備,總值3億多美元。不過,之前傳出的MQ-9無人機,以及岸置魚叉反艦導彈,並不在今次軍售名單中。
美國國務院聲明表示,今次軍售是支持台灣繼續將武裝力量現代化,維持可靠的防禦能力,符合美國的國家、經濟及安全利益;以及維持區內軍力平衡及經濟發展。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已正式知會國會,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台灣當局對美國對台售武表示感謝,但表示不會與大陸展開軍備競賽。
美國或將更新對台政策
軍售只是美國對台支持的其中一方面,10月20日,美國國會兩院一口氣提出多項支持台灣法案。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提出包裹式法案「中國工作小組法案」,包括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美軍阻止中國大陸攻台等7項法案;同日亦有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和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共同提出《2020年台灣關係加強法》,以更新美國對台政策。
第116屆美國國會任期將於明年1月3日期滿,為趕在任期結束前通過重要法案,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20日提出包裹式的「中國工作小組法案」(China Task Force Act),共137項相關法案。
其中有七項與台灣有關,包括呼籲美方定期對台軍售、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台灣保證法案」;確保美國履行台灣關係法義務的「台灣防衛法」;允許台灣相關人員在美國領土秀旗幟、穿制服的「主權象徵法案」;推動台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不歧視台灣法案」;確保國際金融機構雇用台灣人的「台灣公平雇用法案」;透過獎學金強化美國官員對台灣了解的「台灣獎學金法案」;及一部指示美國國務卿研擬策略,協助台灣獲得世衛(WHO)觀察員身份的法案。
「中國工作小組」指出,包裹法案內三分之二的法案擁有跨黨派支持,且超過三分之一已獲參眾兩院其中一院通過。
就在同一天,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及默克利也提出《2020年台灣關係加強法》,據悉,這個內容多達16頁的跨黨派法案將加強美台的關係,包括設立一個跨部會台灣政策工作組、將美國派駐台灣的代表升級到經過參議院確認的職位、成立一個美台文化交流基金會、要求行政當局提出《台灣旅行法》執行進度報告、推動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等。
這個《台灣關係加強法》還宣稱,美國的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美參議院外委會成員默克利表示:「我們與台灣的關係對美國也非常重要,」他說,美國「必須運用其外交、經濟與文化影響力來支持像台灣這樣與我們有共同價值的夥伴。《台灣關係加強法》將採取重要步驟促進與台灣的強勁關係。」
美國期待將台灣推到前台
這些都可以看出,未來美國還會對台灣加大支持,日前,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一份名叫「朝向一個更強勁的美台關係」(Toward a Stronger US-Taiwan Relationship)的報告中指出,美國對台政策應該以對美國利益的清楚評估作為推動力。
「今日在美國,公眾及國會對台灣的看法非常正面」,報告表示,未來美國的政策也必須根植於對「台灣的未來對美國國家利益有重大影響」的理解:包括價值、印太地區地緣政治,以及經濟繁榮,因為在這三方面,台灣的重要性已經大為提高。
這份長達64頁的報告指出,如果美國要達到這些目標,台灣必須逐步建立自己的核心能力,台北應該做的努力包括:強化其經濟增長、創新能力、全球競爭力和經濟自主性;投資並建立一個能夠進行有效防衛的軍事能力;改善民主治理,以及擴大對外發出台灣成功的信息。
該智庫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及格林(Michael Green)表示,這個報告是由從事亞洲政策、台灣政策、貿易、防衛政策30、40年的跨黨派專家所提出,「是一個無論是拜登或第二任特朗普政府都可以非常放心執行」的政策藍圖,而能夠走到這一步的原因,是因為對台灣的「跨黨派共識已經出現。」
格林認為,這個報告即便在10年前或15年前馬英九或陳水扁時都難以執筆,但蔡英文政府卻使九成以上關注台灣的美國人士支持台灣,這是非常廣泛的支持。葛來儀表示,美國國會一向對台灣極為支持,這種支持今天已經達到新高。
一系列動作可以看出,美國未來已將台灣問題和自身的國際利益相綁定,不管11月大選之後誰執政,面對台灣的態度都不會有改變。美國勢必會不斷加大對台灣的支持,將台灣推向前台,尤其是站在對華遏制的最前線。

(Visited 7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