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22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國泰工會稱留任員工須參與放無薪假 減薪最高3成半
國泰航空裁減約5300名駐港員工。國泰工會表示,留任員工獲發新合約,減薪幅度最高超過3成半,員工需參與「無薪假計劃」。
對於國泰港龍航空即時停運,港龍工會批評國泰無誠信,決策欠透明,違背對員工的承諾,有違社會期望。
02
拜登備戰選前最後辯論 特朗普稱選民要選擇封鎖或繁榮
美國大選最後一場候選人辯論,北京時間明日早上舉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為準備辯論,沒親身參與在費城的集會,由前總統奧巴馬及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出席。奧巴馬形容現時不是真人秀,而是現實,指拜登對手、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無能及不認真工作,民眾正承受後果,呼籲選民投票支持拜登。
特朗普就選擇在辯論前一夜,到另一戰況緊張的北卡羅來納州參與集會。他說,面對新型肺炎疫情,選民要在拜登主張封鎖,及他傾向令美國繁榮之間,作出選擇,又重申會將美軍從阿富汗帶回美國。
全美已經有大約4200萬人,透過郵寄及親身投票方式,提前投票。民調顯示,拜登在全國範圍的支持度都領先特朗普,但在少數州份的領先幅度持續收窄。
03
美國情報指俄羅斯和伊朗試圖干預大選
美國大選在一個多星期後舉行,情報官員表示,俄羅斯和伊朗都試圖干預選舉,其中伊朗在獲得部分選民的登記資料後,向部分支持民主黨的選民,發送欺詐電郵,目的是煽動騷亂及傷害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
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表示,伊朗的電郵顯示是來自美國一個極右組織,內容是散播虛假信息,並企圖透過在大選製造混亂,破壞選民對美國民主的信心。拉特克利夫說,當局沒見到俄羅斯有同樣舉動,但知道他們亦掌握部分選民的資料。
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強調,美國選舉制度仍然安全,選民要相信自己的投票相當重要,並要對未經證實的論述抱懷疑態度。
全美至今已經有超過4000萬選民,在大選提前投票。
04
西班牙破百萬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西班牙累積突破100萬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根據衛生部門資料,當地過去24小時新增超過6100人確診;過去7日新增570多人死亡,累積死亡病例超過34000。
05
美國將6家中國傳媒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國務院將6家中國傳媒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又說美國稍後將啟動與歐盟的中國問題對話。
報道引述美國國務院的聲明,指出被列為外國使團的6家機構,分別是《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北京周報》及《經濟日報》。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在今年較早時候,回應有關中國駐美記者不獲簽證延期的提問時強調,中國媒體記者恪守新聞職業道德,在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開展正常新聞報道,美方有關行為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亦嚴重干擾兩國之間正常人文交流。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