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日進入最後倒數。大和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賴志文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對特朗普當選看高一線,原因之一是美國人對中國人不好的觀感,由4年前的55%,增至73%,18個百分點增幅成為決定性因素。他認為「中國因素」在今屆選舉更為重要,而當選民聯想到疫情,自然聯想到疫情最終責任的問題,亦令「中國因素」突顯,對特朗普有一定優勢。


至於中美關係持續緊張,雙方爆發貿易戰、科技戰,賴志文相信,中美關係不會有回頭路,如果特朗普連任,情況只會更加惡劣,特別要留意他在競選政綱中提到要向中國追究疫情責任,若成功連任並向中國索償,中美關係將加速惡化。
賴志文指出,如果拜登上場,雖然或成為兩國在某些領域談判契機,但兩黨對中國立場其實一致,亦看不到拜登潛在新內閣人選對中國態度軟化,對於情況亦不敢樂觀,而拜登的政府將來亦有機會拉攏其他盟友去制衡中國,對中國而言成為隱憂。
他又認為,誰人當選總統對美國經濟來說分別都不大。

(Visited 20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