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大選期間,特朗普和拜登就疫情問題吵得不開交之時,新的威脅又悄然而至,美國加州北灣蘇拉諾縣(Solano)衛生當局日前宣布,已發現灣區首起新冠、流感”雙感染”的病例。而早前已經有研究表示,這種雙感染有可能使病毒傳播能力可大增2至2.5倍!許多醫學專家擔憂的事情可能真的來了。


全球已有數起「雙感染」病例
美國北灣蘇拉諾縣(Solano)衛生當局日前宣布,已發現灣區首起「雙感染」的病例,該縣發現一名年紀在65歲以下的男子,同時感染了新冠肺炎和流感。該地衛生主任馬蒂亞斯(Dr. Bela Matyas)沒有公布病人的細節,但是強調,目前還不清楚,兩種不同的病毒(新冠和流感)是如何結合,以及對病人的免疫系統會造成怎樣的破壞。
馬蒂亞斯說:「基本上,感染其中一種病毒,就會對免疫系統造成破壞,免疫系統受到破壞,就可能易於導致感染另一種病毒。」
這並非首例,韓國9月來已出現至少3例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雙重感染病例。目前還沒有有關「雙感染」的具體數字,研究發現或有3至5成的「雙感染」病例未能被偵測,背後原因或與病發時間相關。
由於冠狀病毒普遍需5天以上才出現病徵,而流感則需1至2天,所以當患者做檢測時,流感可能更消失,但這一說法有待證實。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還表示,由於病毒性質,一旦同時染上2種病毒,有機會增加檢測新冠肺炎的難度。
早前有德國和法國研究指出,若流感和新冠病毒同時流行,可將後者的傳播機率增加2至2.5倍。全球都擔心秋冬季恐怕發生「雙重大流行」。
而科學已經證實,流感與新冠肺炎是由不同病毒引起的,流感與一般的感冒也不同,一般的感冒是由另外不同的病毒所引起。流行病學家現在擔心,流感潮來臨,將會使醫療系統應接不暇,特別是在第二波疫情嚴重的地區,染疫者已經增加醫療系統的負荷,因此無法應付今年的流感潮。
流感疫苗能拯救這波危機嗎?
出於對「雙感染」的恐懼,許多國家政府開始改變對流感疫苗的態度,例如,根據意大利近期發表的醫學論文指出,65歲以上成人若不曾接種流感疫苗,罹患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就會增加;韓國一改先前認為沒必要接種流感疫苗的態度,將接種對象擴大到1900萬人,並提供18歲以下、62歲以上民眾以及孕婦免費接種,其餘則以慢性病患者優先接種。
但很快, 問題也隨之而來,但近兩周韓國就出現了80多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案例,台灣地區也出現4例類似的死亡案例,給各國潑上一盆冷水。有專家認為由於對流感疫苗安全性擔憂,今年的接種率有可能下降,讓冬季防疫更加嚴峻。
接種任何一款疫苗都會產生副作用,流感疫苗更是如此,如今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死亡案例更增添對疫苗安全性的疑慮。那麼面對逐步臨近的「雙感染」危機,應該怎麼辦?引發了廣泛的討論。
做好防護最重要為主
不過,這其中也有一些好消息,在澳洲,當地的流感比其他地區更早到來,因此已有研究發現,今年流感病例減少了。這是因為人們預防新冠肺炎,所以戴口罩和避免接觸,連帶流感的感染也減少了。
或許這些恰恰說明了,防治「雙感染」,與其擔心要不要打疫苗,關鍵還在於預防。這除了在日常防護上注意衛生,中醫方法也值得借鑑,中醫古籍《黃帝內經》有云:「正氣內存,邪不可干。」意指人體在正氣強盛的情況下邪氣不易侵入,便不會發生疾病,因此是否患上流感與人體正氣強弱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提高人體正氣是預防流感的重要方法。
對於流感,中醫強調「未病先防」,關鍵在於提高自身免疫力,努力汲取「正氣」,做到「邪不可干」。這就要求要均衡飲食,增加新鮮蔬菜水果的攝入,增加水分。飲食宜清淡,不宜吃油膩辛辣燥熱食物。保證睡眠並適當鍛煉。
其中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有以下幾個物品應避免食用吃:枸杞、大棗、烏梅和西瓜。其中,枸杞和大棗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容易使體溫升高,加重病情;烏梅則是酸性的,屬於收斂之物,會妨礙發汗,阻礙藥物發揮作用從而延緩感冒康復,而西瓜會引邪入里,更要避免,
一旦出現症狀,例如,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和關節痛等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近幾年,中國國家衛健委聯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頒布的各種傳染病指南和診療方案裡面,中醫藥的內容越來越豐富,臨床療效證據也越來越好。不少地方都建議流行性感冒建議首選中醫藥治療,且越早採用中醫藥治療越能夠發揮優勢,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Visited 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