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纏着的美國總統大選終於落下帷幔。美國變天,在經過數日緊張的票數清點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美國東部時間11月7日中午,計票結果顯示拜登以0.5%的優勢拿下關鍵州賓州,跨越了270張選舉人票,超過入主白宮所需的門檻。坐穩美國總統板凳的拜登發表勝選聲明表示,感謝美國人民對他和競選搭檔哈里斯(Kamala Harris,又譯為賀錦麗)信任。他呼籲,選舉活動已經結束,希望美國人民忘卻分歧,共同團結起來。

拜登聲明中呼籲美國團結:「隨着競選活動的結束,是時候把憤怒和嚴厲的言辭拋諸腦後,作為一個國家走到一起。是時候讓美國團結起來和療愈傷痛的時候了。我們是美利堅合眾國。只要我們一起,沒有什麼是我們做不到的。」

他還說,面對新冠疫情這樣「前所未見的困難」,美國仍出現創歷史新高的投票人數,這說明民主「在美國的心臟中強力跳動」。

這是拜登第三次競選總統職位。他2021年1月21日就任時,將以78歲高齡,成為美國歷史上年齡最大的總統。

這一大選結果也讓特朗普成為90年代以來,第一位無法連任的美國總統。

但特朗普競選團隊就此發表聲明表示,他們的候選人不打算承認敗選,並將從下周一將開始在法院提起訴訟。

拜登勝選消息公布時,特朗普不在白宮,他在維吉尼亞州的高爾夫球場打球。他仍堅稱拜登「冒充勝選者」、「大選遠遠未結束」,相關推文被推特標註為含有誤導信息。

拜登生平

小約瑟夫·羅賓內特·拜登(Joseph Robinette Biden Jr)被稱為溫文儒雅的美國精英。1942年11月20日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斯克蘭頓,是一個愛爾蘭裔天主教家庭當中的長子,他另有一個妹妹和兩個弟弟。

拜登在雪城大學獲得法學博士學位。1972年,拜登踏入政壇, 29歲時當選美國參議員。1973年正式成為特拉華州的聯邦參議員,當時30歲的他也是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參議員之一。在1974年,當時的時代雜誌將拜登評為「200個未來有所作為的新面孔」之一。

不過,禍福難料。就在上任前夕,不幸降臨:妻子內利婭(Neilia)和幼女娜奧米(Naomi)在一場車禍中喪生。他在兒子博的病床邊宣誓就職,第一次出任民主黨參議員的照片廣為人知。2015年,博死於腦癌,年僅46歲。

白髮人送黑髮人,拜登一生中失去這麼多最親的親人,也在許多美國人中引起共鳴,因為它證明,不管你多有權、有錢,也要面臨同樣的人生挑戰和悲劇。

拜登此後連任六屆議員,直到2009年為了擔任美國副總統一職卸任,是特拉華州在任時間最長的參議員。

外交政策

拜登有多次參選美國總統的經歷。1988年第一次參選美國總統,拜登就是因為公開講話時信馬由韁,隨後承認剽竊了時任英國工黨領袖金諾克(Neil Kinnock)的演講稿引發醜聞,不久後退出競選。白宮之路還沒起步就宣告結束。

此後,他花了一些時間在參議院一步步向上攀升,最終成為司法與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2008年,他再次參選總統,但未能積攢到所需政治人脈,再次退出競選,並轉而加入奧巴馬的班底。2012年作為前總統奧巴馬的競選搭檔勝選,並在2008年到2016年間任美國副總統。直至2020年拜登作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對陣特朗普。

拜登的競選搭檔卡瑪拉·哈里斯是美國首位出任副總統的非洲裔、亞裔以及女性。她現時是加州聯邦參議員,曾擔任加州第32任總檢察長。

拜登曾經擔任參議員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還曾誇口,過去45年「見過世界上所有重要的領導人」。

自加入參議院對外關係委員會以來走訪世界各地,拜登不僅與很多外國領導人、而且與他們的副手和高級助理以及很多反對派領導人建立了熟悉的關係。他參與解決過的重大問題包括軍備控制、核不擴散、北約擴展、超級大國對立以及美國同第三世界的關係等。

自1975年以來,拜登一直是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成員,並於2001年至2003年以及2007年到2009年擔任該委員會主席。

和其他領域一樣,普遍認為拜登外交上也比較溫和。1991年他曾反對海灣戰爭,2003年支持入侵伊拉克,但後來批評美國政府的介入。

雖然拜登很有經驗,但是現在也很難預測他今後的外交政策。

大多數觀察人士認為,拜登最突出的外交成就,是他在1990年代為解決巴爾幹半島衝突所作的努力。外界認為他在敦促克林頓政府對塞爾維亞領導人米洛舍維奇 (Slobodan Milosevic)採取行動上有巨大的影響力。具體而言,拜登曾敦促採取干預手段來制止對波斯尼亞穆斯林的種族清洗。他後來還支持北約採取轟炸行動,迫使塞爾維亞軍隊撤出科索沃。

對華政策

大部分觀察家都認為,民主黨的拜登上任,並不會對華更有利。在對華政策方面,拜登強調要推動遵循法律和政治方面的國際準則,以及鞏固現有聯盟。他不贊同把華視為敵人,也不會親熱的以其為盟友,而是認識到中美之間既有競爭也有共同利益。他認為能源及環境是對華關係的兩個特別重要的領域。

然而,隨着涉華成為美國2020年大選外交政策的焦點議題,拜登開始在競選中在這一議題上展現強硬姿態。指責干預大選,並主張聯合盟友施壓。他在最後一場總統辯論中表示,將會聯合盟友促華遵守國際規則。

拜登多次批評華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強調要終止美國對華的依賴,將關鍵產業鏈和工作機會帶回美國。不過,與特朗普政府將華定位為敵手(adversary)和美國最大威脅不同,拜登在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60分鐘節目採訪時說,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competitor),俄羅斯是美國最大的威脅。

(Visited 7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