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香港警匪片的人都知道,一般「有頭有臉」又捲入「江湖恩怨」的名人,在電影中不是走出麻將館突然被砍,就是在大排檔吃宵夜吃到一半,被一群人拿着酒瓶圍毆,或者一個人走在街頭上,被開着廂式貨車而來的綁匪擄走。外號「錢多多」的內地富豪錢峰雷近期就碰到了這樣的情節。

14日凌晨,錢峰雷和一名友人在灣仔會展中心的私人會所「皇朝會」外突遭三名黑人持刀追砍,錢峰雷大腿中刀受傷,他隨即登上由司機駕駛的轎車逃回住所求援;他的友人則頭破血流,留在現場待救。這件事情在後續引起熱議不斷,不光是因為44歲的錢老闆和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交情匪淺,還是螞蟻股東,令人猜測這背後究竟有什麼恩怨;還因為錢老闆隨後在香港報章刊登廣告,懸賞港幣1000萬元緝兇,相信是香港有記錄以來最高的懸賞。

錢峰雷被送上救護車

但在「東方好萊塢」的香港,警匪片情節其實也不斷在街頭上演。錢老闆並非是唯一一個,最近一兩年見,這樣的戲碼已多次上演。

建制派議員何君堯:

2019年11月6日,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拉票期間突然被一名男子持刀刺傷。

當天上午8時許,何君堯在屯門碼頭輕鐵站附近擺設區議會選舉攤位,1名反戴棒球帽、穿藍色T恤的男性前往攤位向何君堯獻花,雙方握手並交談。他隨後要求與何君堯合照,繼而伸手到肩包內,突然拔出一柄利器,並迅速刺向何君堯。身邊的人迅速反應過來,制服了行兇男子,何君堯被送醫急救。何君堯因為在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中,與白衣人握手惹出爭議,在香港反修例風波中,他數次發起撐警集會。

香港示威集會召集人岑子傑:

同樣在反修例風波中,頻頻現身媒體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傑,2019年10月中旬在旺角街頭,也遭到幾名男子手持鐵槌和刀襲擊,儘管有人見狀後嘗試阻止,但被襲擊者以刀恐嚇。流傳在網上的照片顯示,岑子傑在遇鐵槌襲擊後,上半身染滿血跡,傷勢嚴重。

岑子傑曾協助籌辦多場示威集會,在此事發生前兩個月,岑子傑也曾遭到襲擊。當時,他在佐敦的一家餐廳內遭兩名蒙面男子攻擊,所幸未受傷。事發後,警方逮捕三名男子,年齡最小者為15歲。

香港《明報》前總編劉進圖:

2014年2月26日早上,香港《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遭不明身份刀手襲擊,他背部與腳部共中六刀,背部傷口長達十六公分,血流如注,送醫急救後一度情況危急,在香港東區醫院搶救三天後,性命才無恙。

據報道,《明報》在事發後懸紅300萬港元追緝兇徒,並在翌日的報章頭版報頭與大小標題均全數套黑,以示是香港新聞界最黑暗的一天。到了那年的3月9日,香港警方收到廣東省公安廳通知,兩名襲擊劉進圖的疑兇在東莞落網,兩人均為香港黑社會人士。而在香港亦有另外7人被捕。

更多類似案件不斷發生

除了名人之外,香港近年來不時有當街砍人的事件發生,尤其是去年社會動盪階段,頻率更為頻繁,例如,據港媒報道,僅2019年12月9日一天就發生了三起砍人事件,當時被港媒不斷報道,質疑香港的社會治安形勢嚴峻。

那天凌晨一時許,一名男子首先在旺角山東街被人襲擊導致頭部受傷。當天凌晨4時左右,佐敦道一輛客貨車被另外兩輛車夾擊逼停。其中一輛車上跳下2名持刀男子,把被截車輛上的司機及一名乘客拖出車外後一陣亂砍。遇襲的兩人身體多處中刀、受傷流血,兇徒犯案後跳上接應的車輛,逃離現場。

當天中午,又有一名男子在柴灣突然被人用刀襲擊,兇手得逞後很快逃離。警方到場發現受害者的頭部及手腳被砍傷,隨後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治療。

哪怕是高手也有中招的一天,2019年3月1日,曾代表香港參加東亞泰拳賽的一名高手在香港尖沙咀被砍,他被五名嫌犯強拉下車後,持刀砍傷雙腳,逃了30公尺到附近的店鋪求救,警方懷疑他疑似捲入黑幫糾紛,連夜徹查,逮捕三名涉案嫌犯。

回到錢老闆的案子,目前香港警方正在調查歹徒的犯罪動機。據了解,錢老闆出事前曾出席一個「牌局」,席間曾與人發生爭執,離開時就遭到襲擊,警方正調查是否有關連,案件列傷人案。錢老闆本人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不知道對方是誰,亦沒有與人發生衝突。

目前,案件還有待進一步的調查,但也引發了人們對於香港黑幫暴力犯罪案件增多的擔憂,在香港這個江湖中,刀光劍影的衝突正變得多了起來。在經濟放緩和社會動盪的雙重打擊下,又有多少恩怨情仇可以一笑而泯呢?

(Visited 1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