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對香港來說是個不尋常的一天,特首林鄭月娥宣讀了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她表示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復信心,是《施政報告》的首要目的。與此同時,有民調調查發現,香港市民的信心正處於回歸以來的最低谷,市民對五項核心社會指標,即「自由」、「繁榮」、「法治」、「安定」和「民主」的評分均不合格,不過,恰恰是因為最低谷,香港也迎來了觸底反彈的機會。

五項社會指標繼續不合格

民調機構香港民研24 日公布民意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對五項核心社會指標,以0至10分評價,全部均低於 5 分,繼續不合格。

這個民調是於 11 月中,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方式,成功訪問 1,005 名香港居民。而評分由高至低分別是「自由」、「繁榮」、「安定」、「法治」和「民主」,得分分別為 4.60、4.57、4.15、4.05 和 3.74 分。全部五項指標貼近1997年有紀錄以來的新低。

香港民研前身為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而五項核心社會指標的調查頻率由今年下半年開始增加至每個月一次,這次的調查相比一個月前,「繁榮」指標錄得顯著升幅,升 0.27 分;「自由」指標則較一個月前進一步微跌0.01 分。但不及格情況已維持3個月。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雖然部分指標有輕微上升,但仍然貼近歷史性低位。近期指數輕微反彈,不代表政府能夠重拾市民信心。他又指五項核心社會指標全部在 5 分以下,形容「不用高興得太早」。

當然,香港人的沒信心不光體現在社會指標上,香港團體「青研香港」24日公布市民對政府防疫政策措施的意見調查,顯示約八成的受訪者不滿港府抗疫表現,亦有90.5%受訪者贊成政府推行更嚴厲的防疫措施。

不過,沒信心到達歷史性新低後,香港實際上有了觸底反彈的機會,未來要看香港政府能否抓住機遇。與往年的施政報告不同,特首開始花了很大篇幅大談中央支持下實施國安法,給香港帶來了穩定的機遇。這份施政報告,和過往強調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不一樣,最大的特點似乎就是在講「穩定」二個字,論述穩定的香港才有繁榮。強調的是「穩定繁榮」。

穩定的香港自由最重要

香港人經常談起核心價值,到底什麼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說法不一。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曾經就此調查,結果發現,相對較多受訪市民選擇法治(百分之二十二點九)和自由(百分之二十點八)。

因為自由和法治,曾經的香港繁榮穩定,吸引全球外資進入,是世界級金融中心,2018年經濟增長3%,人均GDP4.87萬美元,社會規範和社會秩序良好,市民文明有素質,世界範圍的人才匯聚於此。然而,反修例風波和疫情的雙重衝擊,令曾經圍繞香港的所有光環幻滅。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便是自由和法治。

其中,圍繞着自由和法治的討論一直沒有停止,在穩定的基礎上,香港最重要其實就是自由。香港資本主義自由市場,失去自由就失去了資本主義市場的存在意義。但是關於自由,也有着不同意見,有人說,香港的自由不斷受損,也有人說,特區政府長期陷入新自由主義陷阱不無關。

基本法規定,香港在回歸後50年內實行資本主義制度。資本主義以私有制、市場經濟和按資分配為主要特徵,資本主義下的自由應該是全方位的自由。回歸23年來,中央政府為在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並保持繁榮穩定,給予了「CEPA」、「自由行」、「內企在港上市」等諸多政策,便是希望香港能夠維持資本主義的這種自由,事實上,港區國安法也強調「將在不改變香港作為一個開放和自由社會的情況下,恢復社會穩定」。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當然是以高度自治和自由為前提。港府也一直干預較少,希望經濟上享受的自由越多,但是社會上也隨之出現了不平等,貧富差距、樓價高企、社會流動性低等問題。一味地放任自由,似乎又使得社會結構性矛盾日積月累,進而陷入政治化對立,對此,港府有責任改善現在的情況。自由是在一定法治下的自由,如何維護香港的自由,善用自己的優勢,積極籌謀新路向,包括以主動、融合的態度理解「一國兩制」,是香港未來面對的挑戰和機遇。

政府希望社會穩定,但穩定的前提是不失自由,失去自由的香港難以繁榮。

香港或有反彈機遇

今年9月,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公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20年度報告》,再次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新加坡緊隨其後;5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均排列首位,但報告質疑香港的法治可能受到削弱。

近段時間以來,香港人對自由的信心指數也是有所反彈的,香港民研調查顯示,在今年9月初,自由指標還只有4.13分,如今4.6分已經是有所提升。

在疫情之外,香港仍存在谷底反彈的機會。

到了今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推出約有二百項新措施,包括未來十年提供31.6萬個公營房屋,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注資10億元創意智優計劃推動創意產業,為青年提供在大灣區的就業機會等等,林鄭月娥表示,長達三萬多字的《施政報告》「立足于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

而在經濟上,林鄭月娥也表示香港近月經濟也從谷底反彈,希望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經濟逐步復甦。

不過,真正的反彈離不開自由和法治,作為香港的核心價值觀,未來要如何去追尋,確保其在發展中不變質,不走樣,對於香港社會來說仍是任重道遠,而這也關係到香港的穩定與繁榮。

(Visited 10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