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1月30日,星期一。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拜登扭傷腳踝將接受骨科醫生檢查

已經宣布勝出美國總統選舉的民主黨的拜登,與他的一隻狗玩期間扭傷腳踝,接受骨科醫生檢查。

拜登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拜登在當地星期六下午扭傷,並在特拉華州接受骨科醫生檢查。根據醫生發表的聲明,拜登右腳扭傷,初步X光檢查之後,並沒有明顯骨折,出于謹慎考慮,會再做電腦掃描作進一步檢查。

現年78歲的拜登預料將在1月正式就任總統,成為美國歷來年紀最大的總統。

02
內地新增18宗確診 3宗本土病例來自內蒙古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8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3宗是本土病例,來自內蒙古,15宗境外輸入病例,患者分別在上海、山東、四川、山西和廣東確診。

另外,昨日新增17宗無症狀感染個案,2宗當日轉為確診,內地累積86530人確診,超過81600人康復出院。

03
全球逾6200萬感染 福奇料美國感恩節後確診續增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字顯示,全球的新型肺炎個案增至6200萬宗,累計145萬人死亡。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預料,美國的新增個案在感恩節過後會進一步增加。福奇表示,不期望社交距離的建議在聖誕節前會有所鬆懈,美國的個案數字不會突然扭轉向下。福奇又表示,旅客在感恩節後的回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避免聚集,仍然有助減低確診個案。

美國確診數字超越1330萬宗,累計26萬人死亡。

04
華府擬把中芯國際和中海油納入限制投資黑名單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準備將中芯國際和中海油,納入與中國解放軍關係密切的黑名單。

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或個人,投資被指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的31間中國公司。早前已經有報道指,國防部計劃追加多4間中國企業入黑名單,令總數增至35間。

《路透社》引述文件和3個消息來源說,另外兩間中企是中國建設科技集團,以及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

中芯國際否認與中國軍方有關,表示產品和服務只作民用和商業用途,不為軍方製造產品,公司繼續與美國政府進行建設性和公開的接觸。

美國國防部、中國駐美大使館和中海油暫時未有回應。

05
內地專家稱只要春運無感染者 就不會出現年初嚴重疫情

內地新增1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3宗是本土病例,全部來自內蒙古。

內地本月先後在天津、上海及內蒙古出現本土病例。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內地在過去11個月總結一整套防控措施,能及時發現疫情,並能夠在第一時間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只要春節流動人群中沒有感染者,就不會出現今年初的嚴重疫情。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春節期間的疫情傳播風險,會高於今年中秋國慶長假的風險,一方面是春運規模比中秋國慶小長假的規模大得多,另外亦適逢冬季,溫度越低,病毒存活時間越長,再加上民眾會走訪親友,室內聚集,都是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因素。曾光又說,如果春節前內地新冠疫苗可以進行普遍接種,需要長途春運的人可以考慮接種。

(Visited 6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