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連任後,美國和盟友在軍事、經濟、外交上對台灣不斷加持,華盛頓先後十度宣布對台軍售,現在又傳出英國航母要停泊台灣的消息,使得台海關係緊張加劇,但即便如此,有民調顯示,台灣的民意期待和平仍然占據主導地位。

台灣遠見民調顯示,台灣民眾支持「台獨」者有29.8%,高於去年的25.5%;贊成「與大陸統一」者有6.3%,高於去年的4.5%;支持「維持現狀」者超過五成,希望兩岸增加互動的民眾也有略有增加。雖然現在的「台獨」氛圍較濃,但民調中的支持統一和維持現狀都有增加,無論是哪一種,其實都是希望台海和平。和平,依然是台灣的主流民意。

台民調顯示五成希望「維持現狀」

台灣《遠見》於11月12日至16日期間,以電腦輔助隨機抽樣全台22縣市成年民眾所進行,共完成1076份訪問。調查顯示,關於統獨立場,認為「先維持現狀再看」者有28.7%,比去年大幅減少約10個百分點,創《遠見》調查12年來新低;支持「永遠維持現狀」者則有25.1%,創下歷年新高,支持「台獨」者和贊成「與大陸統一」者比例都略高於去年。

如果把「先維持現狀再看」與永遠維持現狀」的選項合併為「維持現狀」,則「維持現狀」的比例在五成以上,大大高於支持「台獨」的比例。

在互動方面,調查顯示,有64.2%民眾認為兩岸應該增加互動,比去年略增0.6個百分點;認為應該減少交流者有21.1%,比去年略低0.8個百分點。

此外,有高達66.3%的民眾認為,中國大陸不可能在未來10年內實現與台灣統一。認為10年內大陸可能實現統一台灣的比例則為17.6%。

對大陸整體印象方面,有33.7%的受訪民眾感覺變差,與去年相比,變差的比例增加3個百分點,印像變好的比例比去年降低1.6個百分點,為24.3%。

但不管怎麼樣,可以看出和平還是占據民意主導,無論是希望統一還是希望維持現狀。

有類似結果的不止這樣一個民調,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11月7日公布「美國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發展」民調結果,顯示50.0%的台灣民眾認為未來台海局勢仍會維持現狀,近半數民眾認為民進黨更能捍衛台灣安全。

美國對台支持會有改變?

另一方面,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的民調也顯示,針對美選對於兩岸的關係,有 47.1%民眾認為中美關係會變好;52.8%民眾認為台美關係會和過去四年一樣。

過去四年,美國對台灣的加持一直在持續,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美台互動十分頻繁,華盛頓先後十度宣布對台軍售。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日前表示,台灣已是全世界公認的最大美國武器採購方。

酈英傑還公開宣布,明年還有一筆52億美元對台軍售,已通知國會,正等待後續作業。

美國還會聯合盟友共同對台海施壓,英國首相約翰遜早前表示明年將派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前往地中海、印度洋和東亞,有分析認為此舉是針對中國大陸。有媒體更以此印證早前日本八卦小報舊聞報道,指美國有意安排伊麗莎白女王號停泊台灣,以宣示西方「保衛」台灣。

不過,拜登上台後,美國的態度是否會有轉變?引起討論不斷,有分析認為,美國公眾、以至共和民主兩黨對華態度已經出現改變,處理台灣問題上,拜登雖然可能不會以特朗普的方式向中國施壓,但基本方針不會改變。

拜登上台後,美國可能將繼續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但總體上仍會注重同中國大陸把控好地區局勢。拜登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Tony Blinken)今年5月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曾提到,過去美國政府,無論是共和黨政府,還是民主黨政府,和中國處理關係時的一大成功之處,就是處理好兩岸關係挑戰,避免其破壞地區穩定。這對兩岸雙方都有利,拜登上台後將找回這種「平衡」。

有港媒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指出,在台海問題上,拜登當局會更擔憂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危險,但並能據此得出結論,拜登上台之後,不會繼續在台海問題上挑起兩岸紛爭。

台海將展開新的博弈

然而,哪怕美國希望找回「平衡」,對於台灣民眾,想要「維持現狀」也可能過於樂觀。

港媒《大公報》早前報道稱,大陸相關部門將研究制定「台獨清單」,針對涉「台獨」言論囂張、謀「台獨」行徑惡劣的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採取嚴厲制裁等有效措施,包括依據《反分裂國家法》及《刑法》、《國家安全法》等相關中國法律,而最高可以判處無期徒刑。

針對「台獨」清單一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也表示,「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兩岸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勢,一切執迷不悟、頑抗到底的「台獨」分子,都必將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分析認為,大陸對台工作的兩步走「硬得更硬、軟得更軟」已經有不斷強化的趨勢。而民進黨當局如果繼續採取遠中親美政策,只會使得兩岸危機還有升溫的可能。

未來兩岸關係處理,絕對會是兩岸官員長期且艱巨任務。但不管怎麼樣,維持和平都一直是兩岸的主流民意。就看這種民意是否能影響台海接下來的局勢發展。

(Visited 28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