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2月01日,星期二。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60歲跨境貨車司機深圳確診 每日往返深港

深圳衛健委公布,新增一宗新型肺炎輸入病例,屬於一名香港的跨境貨車司機。

患者是一名60歲男子,長居香港,每天往返深港兩地。他前日出現輕微咳嗽,自行服藥後感覺症狀有所好轉,未去求醫。

患者昨日上午入境文錦渡口岸時,接受例行核酸檢測,昨日初步呈陽性,今日經覆核後確診。

02
拜登首次聽取總統每日匯報 再多兩州確認拜登勝出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與副手賀錦麗,當地星期一首次聽取總統每日匯報,接收國家安全最高機密內容,但未知以什麼形式接收。

另外,威斯康星州和亞利桑那州,星期一正式確認拜登在這兩個州勝出,進一步鞏固他的勝利,其中亞利桑那州確認拜登以0.3個百分點的優勢勝出,令拜登成為70年來,第二位在這個州勝出的民主黨人。亞利桑那州州務卿說,今次選舉是根據法律和選舉程序,以透明準確及公平方式進行。

特朗普的律師朱利亞尼說,官員未有努力找出真相,強調選舉不負責任與不公平地進行。

03
中國駐加大使與孟晚舟通電話 稱公道自在人心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與正被軟禁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通電話。

叢培武表示,加拿大方面錯誤拘押孟晚舟已經兩年,對此十分掛念,強調中國政府維護中國公民和企業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將會繼續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糾正錯誤做法,儘快釋放孟晚舟,確保她平安回到中國。

叢培武又說,公道自在人心,正義必將來臨,希望孟晚舟堅定必勝信念,繼續保持身體健康,期待她儘早平安回家。

04
世衛:巴西及墨西哥的新型肺炎疫情嚴峻

世界衛生組織形容,巴西及墨西哥的新型肺炎疫情非常嚴峻。

總幹事譚德塞形容,墨西哥情況很差,確診及死亡數字倍增,期望墨西哥認真應對疫情。

墨西哥在11月20日累計超過10萬人死亡,但之後死亡人數急增5千,亦錄得單日增加1萬2千宗確診。

譚德塞又透露,巴西死亡病例亦急增,11月首星期錄得2500多宗死亡病例,但11月最後一個星期已增至3876宗,增速明顯。另外,巴西上周內增加21萬8千宗確診。

05
華春瑩:澳洲指責虛假 圖轉移視線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再度回應澳洲指責中方使用偽造照片,反駁澳洲的指責本身是虛假,認為澳洲一些人的作出令人詫異的強烈反應,真實目的是想轉移視線,企圖把國際輿論對澳洲一些軍人,殘殺阿富汗無辜平民的批評和譴責,轉換成「對華示強」。

華春瑩說,網上流傳的不是照片,是中國一名年輕人用電腦繪製的插畫,插畫與偽造照片是不同概念。她又說,插畫的根據,是澳洲國防部已經證實的調查報告,反映的是事實。

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又展示一些從網上列印、外國傳媒有關澳洲國防部的報道和圖片,說這些都是澳洲自己發布的資料。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