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2月09日,星期三。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美國眾議院通過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 內容涉及抗衡中國

美國眾議院通過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涉及超過70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法案內容包括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旗艦新計劃,提供資金增加攻擊潛艦,強化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防禦能力和結盟,加強抗衡中國。

法案亦制定多項涉及中國的條款,包括避免中國取得敏感的國防技術和數據;禁止向香港警察出口管制國防物品、服務及管制軍需品等。法案又強調支持台灣,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防衛能力,

眾議院以335票贊成、78票反對,通過法案,預計參議院會在今個星期稍後表決,如果法案獲得通過,需要總統特朗普簽署後,才會正式生效。

02
內地新增1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4宗屬本土病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宗屬本土確診,全部來自四川,11宗屬境外輸入病例,上海6宗、廣東2宗,江蘇、廣西及四川各有1宗。

另外,過去一日新增1宗無症狀感染者,1宗當日轉為確診。

內地累計86661宗確診病例,4634人死亡,81743人康復出院。

03
印度南部患不明疾病人數增至逾800人

印度南部安得拉邦近期爆發不明疾病,患者人數增至超過800人,其中最少1人死亡。

報道說,患者會感到頭暈、出現癲癇、突然昏迷、口吐白沫等病徵,地方政府相信,這種不明疾病不會人傳人。

印度傳媒報道,醫療團隊初步研究發現,在患者血液樣本中,出現重金屬,認為他們可能飲用了含重金屬的水或牛奶。

04
拜登提名退役將領奧斯汀出任新政府的國防部長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提名退役將領奧斯汀出任新政府的國防部長,如果提名獲國會通過,奧斯汀將會是首位掌管五角大樓的非裔美國人。

拜登的過渡團隊發表聲明,指奧斯汀有長達40年的傑出服役紀錄,是一名經驗豐富的指揮官,曾經在五角大樓多個關鍵位置有傑出表現。

奧斯汀在前總統奧巴馬時代,負責美國的中東軍事行動,包括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由於他退役不足7年,要出任防長必須獲國會豁免。

05
約翰遜今日前往布魯塞爾與馮德萊恩討論貿易協議

英國首相約翰遜今日將會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會談,尋求解決英歐貿易協議談判僵局。

馮德萊恩說,期待與約翰遜見面,雙方會繼續關於未來夥伴關係的討論。約翰遜辦公室證實,兩人將舉行晚宴。

約翰遜較早前說,會盡力解決問題,但同時暗示可能會退出談判。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透露,年底前與英國達成協議的希望非常渺茫,強調歐盟成員國完全團結,不會犧牲他們的未來。

另外,英國與歐盟就脫歐協議中,有關北愛爾蘭邊界問題達成共識,雙方在邊境管制和藥物供應等問題上達成原則性協議,英國將撤回內部市場法案中,具爭議的部分。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