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2月10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外交部:取消美國外交護照持有人到訪港澳豁免簽證待遇

在北京,外交部宣布取消美國持有外交護照人員訪問香港及澳門的豁免簽證待遇。

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針對美國就香港問題制裁14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一事,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負有主要責任的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人員、非政府組織人士及其直系親屬,實施對等制裁。

華春瑩又說,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02
中國駐美大使館稱Twitter帳號遭黑客攻擊

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大使館的Twitter帳號在當地星期三下午遭到黑客攻擊,大使館譴責有關行為,並且澄清使館在當日沒有轉發任何帖文。

有美國傳媒早前報道,中國駐美大使館昨日轉發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則帖文,特朗普在帖文中,指控民主黨在總統大選作出欺詐行為,質疑為甚麼不能改變遭人欺詐的選舉結果,有關轉發的帖文之後被刪除。

03
拜登兒子亨特稱因稅務事宜被調查 拜登為兒子感驕傲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兒子亨特表示,特拉華州的聯邦檢察官正調查他的稅務事宜。

亨特說,是在當地星期二得知有關調查,並沒有透露任何進一步細節,又說非常認真地處理事件,有信心經過客觀審查,將證明他合法並適當地處理他的事務。

拜登過渡團隊發表聲明,表示拜登對他的兒子深感驕傲,又說亨特經歷了艱難的挑戰,包括最近幾個月的惡性人身攻擊,變得更加強大。

現年50歲的亨特,在大選期間經常遭到共和黨批評,主要關注他與烏克蘭及中國的業務往來

04
美媒︰拜登將提名美籍華人戴琦擔任貿易代表

美國傳媒報道,總統當選人拜登計劃提名美籍華人、現任眾議院籌款委員會首席貿易律師戴琦(Katherine Tai),擔任美國貿易代表。如果落實,將成為拜登內閣的首位華裔閣員。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預計,拜登將在今個星期稍後時間,正式宣布戴琦的提名。

45歲的戴琦畢業於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法學院,能講流利普通話,曾經在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英語兩年,擔任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總法律顧問,負責處理中國貿易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道,戴琦精通中國問題,並具有成熟的外交技巧,提名將表明拜登打算在與盟友密切合作的同時,迅速著手解決懸而未決的貿易問題,以應對中國的經濟競爭。

05
中國明天起對澳洲葡萄酒徵收臨時反補貼稅保證金

在北京,商務部表示,明日起對澳洲葡萄酒實施臨時反補貼措施,臨時反補貼稅保證金比率為6.3%至6.4%。

商務部表示,反補貼調查初步裁定,原產在澳洲進口的葡萄酒存在補貼,中國相關葡萄酒產業受到實質損害,補貼與實質損害之間存在因果關係,決定明日起採用徵收臨時反補貼稅保證金形式,對澳洲葡萄酒實施臨時反補貼措施。

商務部表示,嚴格按照中國相關法律法規和世貿組織規則進行調查,作出初步裁定。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