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灣一艘自主製造的新軍艦登場,得到了台媒的高調報道。這是台海軍第一艘沱江級導彈巡邏艦,新艦名命為「塔江艦」。台媒稱,新軍艦的對艦火力強大,有「航母殺手」之稱,蔡英文在下水儀式中表示,這將增加台軍嚇阻、遲滯登島的戰力。按照規劃,台軍首後續還會陸續製造約6艘這樣的「航母殺手」。

在台海局勢持續緊張之際,台灣悄悄提升了軍備。蔡英文信心滿滿,她表示:相信台灣未來可能成為西方國家相關裝備和零組件的供應來源,帶動「國防」產業升級。而另一邊廂,解放軍航母山東艦本月17日服役滿一周年,媒體公開了該艘航母最新的遠航訓練畫面,顯示殲15戰機連續多日進行高頻率升降,同時,解放軍軍機也在繼續繞台。兩岸的軍事競爭不斷加大。

台灣沱江級導彈巡邏艦

台灣「航母殺手」正式下水

日前,台灣海軍沱江級軍艦第一艘量產型艦以及一艘專門負責布雷的「快速布雷艇」首艇,在台灣宜蘭蘇澳交艇及命名下水。

其中,沱江級軍艦受到關注,被台灣媒體稱為「航艦(航母)殺手」。之所以有這樣的稱謂,來自於其具備匿蹤高速航行的同時,還搭載大量反艦導彈,能展現對艦攻擊能力,特殊雙船體設計可在大風浪情況下仍能快速機動。

首艘原型艦(非後續量產型)於2012年動工建造,15年服役。而這次下水的塔江後續量產型艦,搭載雄二丶雄三反艦導彈及台灣研製的海劍二型防空導彈。

根據資料顯示,該艦滿載船速30節、滿載排水量約685噸、滿載吃水約2.1米、續航力大於1800海里;武器系統搭載76毫米快炮、方陣快炮、T-74機槍;偵察系統搭載3D對空搜索雷達、平面搜索雷達、射控雷達;電戰系統搭載威脅預警電偵系統、雷射預警系統、干擾彈發射系統。

事實上,蔡英文在2016年上任不到1個月,即前往視察沱江軍艦,她日前致詞時,亦高度讚譽沱江艦。蔡英文說,因應敵情威脅、科技進步及戰場環境等因素,軍方要有不對稱作戰作為,並發展具精準打擊武器裝備,用於阻嚇敵人來犯:「今天,我們也要展現台灣『國防』研發能量。」她還表示,沱江艦後續艦到2023年底將完成6艘。

至於另外一艘下水的快速布雷艇,根據台海軍介紹,滿載船速14節、滿載排水量347噸、並有台中科院研發的自動化布雷系統;蔡英文也說,快速布雷艇能在最短時間完成海域、港口投放水雷任務,

台灣悄悄升級軍備力量

蔡英文還表示,目前台艦台造計劃,不但每一艘都性能優異,同時快速建造完成,零組件自製比例也在提升,未來希望台灣能成為零組件供應來源,帶領軍備產業升級。

但美國《外交學者》網站此前評論稱,台灣這種輕型護衛艦是如同在魚雷艇的船體裡硬塞進驅逐艦的火力,不但影響航海性能,而且受艦艇噸位限制,由於缺乏高性能的對空和對海搜索雷達,根本無從發揮導彈性能。

不過,台灣上下對此信心滿滿,有台媒報道,新戰艦下水後,很多國家極感興趣,紛紛探詢購買的可能,但因沱江艦配有雄風飛彈,武器裝備不能外銷。建造沱江艦的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表示,盼台當局能突破法規,同意輸出許可,讓台灣軍艦有外銷機會,爭取國際訂單。

台媒大肆報道沱江級軍艦

台「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指出,沱江級軍艦號稱是「航母殺手」,但並不限於擊殺航母,而是針對所有大型軍艦,是國軍不對稱作戰的戰力之一。他還稱,同時從預算成本上,因沱江艦的造價僅20多億台幣及所配備8枚的反艦飛彈,可以抵消一艘即超過數百億台幣造價的大陸054A巡防艦、052B型神盾艦對台的威脅,進而發揮不對稱戰力的效果。

但另一邊廂,解放軍海軍山東艦17日服役滿一周年,媒體公開該艘航母最新的遠航訓練畫面,顯示殲15艦載戰機連續多日進行高頻率升降,完成最大架次出動回收等訓練。山東艦今年3次出海訓練累計近70天。15日,解放軍軍機又出現在台灣空域,並3度飛入台灣的西南空域。遼寧葫蘆島海事局同日發布通告稱,解放軍於和周三(16日)在渤海部分海域執行軍事任務。

在兩岸持續緊張之際,近日下水的兩艘軍艦給了台當局很大的信心,蔡英文也表示不論是大船或小船,台灣都可以造。且不論軍艦的實力到底如何,台當局勢必還會加大對「台艦台造」的投入力度,未來兩岸的軍事競爭也還會不斷加大。

(Visited 39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