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2月16日,星期三。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國台辦:大陸絕不為任何形式「台獨」分裂活動留下空間

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有專家指,大陸應通過對台施加武統壓力,爭取實現和平統一時表示,若「台獨」分裂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大陸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朱鳳蓮表示,「台獨」分裂勢力公然挑戰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大陸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空間,堅持充分準備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

朱鳳蓮提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充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尊重兩岸客觀差異,堅持和平統一,是展現民族大義,大陸願意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但凡有一絲和平解決的可能,都將付出百倍的努力。

02
拜登據報將提名布蒂吉格擔任運輸部長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據報將提名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前市長布蒂吉格,出任運輸部長。

現年38歲的布蒂吉格,曾經宣布參加美國民主黨內總統提名初選,其後退選。早前有報道說,拜登考慮提名他出任駐華大使。

另外,消息說,拜登將會提名61歲的密歇根州前州長格蘭霍姆,擔任能源部長。曾經擔任密歇根州檢察長的格蘭霍姆,在2003至2010年出任當地州長,是密歇根州首位女州長。

03
美國財政部:中國和日本10月繼續減持美債

美國財政部公布,美國10月整體資本淨流出104億美元,9月經修訂後為淨流出805億美元。

外資10月淨買入114億美元長期證券,淨賣出201億美元長期美國國債,並透過交易途徑淨買入519億美元長期證券。

數據顯示,日本繼續是持有最多美國國債的海外國家,10月按月減少67億美元,是連續第3個月減持,至總量1.27萬億美元。內地是美債第二大海外持有國,10月按月減持77億美元,是連續第5個月減持,至總量1.05萬億美元,創近4年低位。

04

拜登與麥康奈爾通電話 雙方同意儘快會面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團隊,正籌備下月的宣誓就職典禮,由於受到新型肺炎影響,儀式規模會縮減,拜登一方呼籲支持者留在家中透過視像形式參與。

另外,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打破沉默,祝賀拜登及賀錦麗贏得美國大選,兩人之後通電話,拜登表示,縱使雙方在多方面意見不盡相同,但在多項議題可以合作,雙方同意儘快會面。

05
默克爾憂疫情轉趨嚴重 歐洲多國合作展開疫苗接種計劃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一個會議上,向保守派議員表示,對當地的新型肺炎疫情趨勢感到擔憂。

路透社引述與會消息人士報道,指默克爾在會上表達對疫情趨勢的擔憂,並警告,明年1月至2月將會是德國非常艱難的時期,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的病人將進一步增加。

另外,德國、法國、意大利,以及另外5個歐洲國家的衛生部長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會合作展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聲明表示,8個國家將分享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度,並在透明度等的領域作出承諾。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