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月14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美國眾議院通過彈劾特朗普 特朗普吁支持者保持和平

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彈劾特朗普,特朗普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兩度彈劾的總統。

10名共和黨眾議員倒戈,支持彈劾議案,眾議院議長波洛西批評特朗普煽動叛亂,對美國明顯構成即時危險,必須被彈劾。

特朗普透過美國政府的官方Twitter發表錄影講話,未有回應彈劾,但就呼籲支持者保持和平。他強調,美國不容許暴力和蓄意破壞公物行為,他的真正支持者不會容忍暴力,任何人參與上星期的暴力,應到受到司法制裁。他又重申,已經指示聯邦機構,動用所需資源,確保權力過渡有序進行。

02
內地相隔200多天再有新型肺炎患者死亡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全球確診新型肺炎的人數突破9200萬人,超過190萬人死亡。

內地新增13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河北一名本土感染患者死亡,是相隔242天後,再次出現本土死亡病例。

03
美國宣布全面禁止新疆棉花和蕃茄產品入口

美國政府宣布,將停止從中國新疆維吾爾地區進口棉花和蕃茄。

官員說,將利用權力封鎖涉嫌使用強迫勞工生產的產品出口到美國。

有勞工權利監測組織指,美國的禁令影響了全球約20%的棉花供應。任何主要服裝品牌從新疆棉花中獲利的日子已經過去,任何仍未撤出新疆的企業將面臨法律和聲譽上災難。

美國去年從中國進口90億美元棉花產品,約1千萬元的中國蕃茄產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回應,所謂的強迫勞動是西方國家捏造的謊言。

04

全球逾9200萬人染疫 世衛擔憂今年疫情更嚴重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全球確診新型肺炎的人數突破9200萬人,超過190萬人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今年的疫情可能比去年更嚴重,多國收緊或延長防疫措施。

世衛10人國際專家組預計今日飛抵武漢,開展病毒溯源工作。

05
美國總統就職禮下周舉行 二萬國民警衛軍將進駐華盛頓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的就職禮,將在當地時間下星期三舉行。華盛頓警方表示,將安排超過2萬名國民警衛軍,在總統就職禮期間進駐華盛頓。

民宿租住平台Airbnb表示,正阻止和取消就職禮舉行的一星期在華盛頓特區的所有預約,受影響的包括Airbnb,以及轄下HotelTonight的服務。

公司在聲明中表示,有關決定是基於地方官員、州以及聯邦官員的意見而作出,所有被取消預約的旅客,會獲全數退款,亦會補償給受影響業主,又表示留意到有武裝分子和仇恨團體,企圖前往華盛頓,破壞就職禮,已經禁止部分相關人士,或者涉及上星期衝擊國會事件的人士,使用Airbnb平台。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