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病毒肆虐之下,2020年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不是那麼順利,籠罩在疾病的陰影下,許多事情都大受影響,2021年是否會出現轉折,也是許多民眾所關注的。不過,國際上許多預言都認為新的一年或許會更糟。但縱觀歷史,辛丑年往往不太平,看上去都是轉折點,要麼從壞變好,要麼從好變壞。仔細研究都是新的開始。今年,美國新總統上任,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周年,英國將脫歐,一切是否都只是剛剛開始?

2021年可能還會更糟

2020年是庚子年,歷史上庚子年一直都多災多難,中國擅長觀測的古人很早就發現,每當年份運行到庚子這一年,自然災害變多,突發事件頻頻,一些震動世界、影響安定的大事件也容易發生。因此民間一直流傳着庚子預言、庚子之災、庚子大坎,庚子輪迴的故事。2020年是庚子年,冥冥中似乎了再次印證了這個說法。

而辛丑年和庚子年一樣,也是60年一輪迴,過了庚子就進入辛丑。2021年就是接替2020庚子年的又一個辛丑年了。對於這一個辛丑年,國際上很多預測都認為難言樂觀。

幾天前,年僅14歲、以占星師自居的「印度神童」阿南德(Abhigya Anand)在最新預言指出,今年2月恐怕會發生更大災難,會有流行病與戰爭,經濟會崩潰,情況要到11月方可改善。這引起擔憂。阿南德於2020年預言,12月21日或更早時間,會出現令「數以百萬計的人內心恐慌」的事,剛巧12月20日左右英格蘭部份地區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傳播失控,令預言幻似真,使得阿南德受到廣泛關注。

但認為2021年會更糟的不止他一個,曾經預測特朗普2016年會選上總統的英國知名預言家漢密爾頓-帕克(Craig Hamilton-Parker),揭示了他對2021年世界大事的預言,他認為2021仍然充滿戰爭和疾病,警告伊朗和以色列將爆發戰爭,歐盟將在英國脫歐後面臨分崩離析困境,敗選後的特朗普會找到更大的影響力。

馬來西亞預言家鄭博見,針對即將到來的2021辛丑年,在個人YouTube頻道透露明年將是「考驗、迷惑和革命年代」,並直指明年下半年恐會「迎來真正的天災人禍」。他認為,認為2021年,各國會因受到疫情重創,經濟和民生皆受影響,變得只顧已利、言而無言,爆發出更多國與國之間的衝突或戰爭。

辛丑年是多災之年?

鄭博見的預測是基於辛丑年的角度上,鄭博見分析2021辛丑年的值年卦象為「山火賁卦」,暗喻着山林本該茂密青蔥、百花齊放,不過這只是短暫的假象,因為很快山下發生大火「山林露出真面目」。他指出,疫情不會完全消失,因此只能學著去和病毒共處,2021開始迎來所謂的「後疫情時代」。

他回顧歷史上3次辛丑年所發生的大事件,直言這個辛丑年將是更特別的年代。

首先是1961年中國進入了三年困難時期,在歐洲,這一年「柏林牆」開始建立。120年前的1901年發生的這件事對於中國更是影響巨大,中國和八國聯軍簽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清政府賠償4億5000萬兩白銀。

1901年5月9日還發生「華爾街股災」,這天是華爾街證券跌價最猛的一天,是20世紀的第一次股市暴跌;美國第25任總統威廉·麥金利(William McKinley)在1901年遭到刺殺身亡。而180年前的辛丑年1841年,正值「鴉片戰爭」爆發時期,這是西方國家對中國發起的第一次大規模戰爭。

歷史上庚子年發生的災難往往會順延至辛丑年。日前,探討科學、宇宙奧秘的YouTube頻道「地球旅館」主持人Lanster日前引用3本東方古書,來預言2021年世界運勢走向。Lanster說明,庚子年都是大凶年,曾發生過鴉片戰爭等大事件,發生後大約都持續影響2到3年,而2020年正是庚子年,認為2020年是開端,2021年會達到高峰。

這個預測指辛丑年依然會有許多憂患,2020年蔓延開的疾病,直到2021年仍無法平息,恐繼續蔓延,但人們會從庚子的大劫中甦醒,預測2021年年底一切將歸於平靜。

預測還引述《推背圖》的預言稱,2021辛丑年的讖詩是「門外一鹿,群雄爭逐。劫及鳶魚,水深火熱」,意味着各國可能為了建立霸權,發動戰爭,人民將陷入水深火熱當中。預測還認為,今年人們還是要記取2020年的教訓,才能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

不過,有人用玄學的角度來分析庚子年和辛丑年,認為從「庚子」和「辛丑」這兩組干支中就可以看出:天干庚、辛屬金代表西方,太陽走到西方就要落山了,代表陽氣將盡,地支子、土代表陰極轉陽、陽氣始生。庚子年好比開始是奄奄一息的人,氣若遊絲,只剩一些「虛浮之氣」,到最後死亡而轉生,而辛丑年則好比是剛剛去世而在另一個地方投胎的人,「氣衰就本」,陰極轉陽,回到了原初的胎兒狀態。

這個辛丑年可能會成為轉折點,是新的開始。在歷史上,辛丑年也並非皆是災年,有好也有壞,1661年鄭成功收復台灣,1421年北京正式建都皆是發生在辛丑年。或許2021年也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而對於種種預言,我們還是應該用平常心來看待。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教授 Robert Merton 提出了一種社會心理學現象「自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指我們一旦相信將來會發生某種事件,這種期望或預言,導致我們會造出一些新的行動。如果我們不相信期望或預言,根本不會去做這些行動,而恰是「新的行動」令預期會發生的事件發生了。

其實,即將到來的辛丑年,可能還是會因為大環境的劇變而變得「困難」起來,但是任何轉折都會是有危有機,好好調整心態,珍惜當下的每一天,才能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Visited 3,1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