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月29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世衛專家組與中國專家在武漢面對面會談

正在武漢調查新型冠狀病毒源頭的世衛專家組,早上與中國專家會面。

專家組成員之一、來自荷蘭的病毒學家庫普曼斯在社交網站Twitter說,他們與中國的同行進行首次面對面會談,討論行程安排,又說率領中方團隊的梁萬年,曾經就一些技術故障開玩笑。

預料世衛專家組會在中國逗留兩星期,世衛早前在社交網站列出專家組的工作計劃,包括到訪武漢病毒研究所、華南海鮮市場和武漢疾控中心。帖文說,專家組將會與部分最早感染新型肺炎的患者見面。專家組將遵循科學展開工作,不會排除任何假設,應該獲得所需的支援、走訪權限和資料。

02
英國政府周日起實施BNO簽證政策 中方稱將有回應

英國政府將於31日起實施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政策,合資格人士當日開始可以在網上登記,預約到位於香港北角的簽證申請中心,提供指紋及照片,辦理相關手續,2月23日開始,可以透過手機程式提出申請。

首相約翰遜說,對這項政策感到自豪,有關措施捍衛英國和香港同樣珍視的自由。

根據計劃,擁有BNO身份的港人,簽證獲批後,可以前往英國生活,讀書同工作5年,之後可以申請定居。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批評,英國嚴重違背承諾,中方將做出有力回應。發言人說,中方敦促英方立即糾正錯誤,否則必然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03
聯合國:疫情令全球旅遊業損失收入1.3萬億美元

聯合國轄下的世界旅遊組織說,新冠疫情危機造成全球旅遊業在2020年損失1萬3千億美元收入,形容這是旅遊史上最惡劣的一年。

總部位於馬德里的世界旅遊組織發表聲明表示,去年旅遊業的損失相當於2009年全球經濟危機時期錄得的超過11倍,並警告1億到1億2千萬個與旅遊業直接相關工作有可能不保。

聲明指出,國際旅客去年減少10億人次,即74%,首先遭到疫情衝擊的亞洲減幅最大。前往亞太地區的旅客人數大減84%,接著是非洲和中東減少75 %,歐洲旅客減少70%,而美洲遊客則下降69%。

世界旅遊組織表示,雖然疫苗推出預計將在今年使旅遊慢慢正常化,但由於疫情大流行的不斷演變,很多國家正重新實施更嚴格的入境限制,例如隔離、強制檢測和關閉邊境。

04

美國首次發現南非出現的變種新冠病毒

美國本土首次發現有民眾感染最早在南非出現的變種新型冠狀病毒。

兩宗個案都在南卡羅來納州發現。當地衛生官員說,兩名患者都是成人,彼此之間沒有聯繫,最近也沒有外游。

南非確認的變種病毒已傳播至30多個國家,科學家早已預計在美國發現。

另外,美國本月截至星期三,新增接近8萬人染疫死亡,刷新疫情爆發以來單月新增死亡病例最高紀錄。

總統拜登日前表示,未來數周將把向各州分發的疫苗數量提高16%,並將增購莫德納疫苗以及輝瑞與BioNtech聯合研發的疫苗各1億劑,以實現在今年夏末或秋初讓3億美國人接種疫苗的目標。

05
內地新增52宗確診 36宗是本土病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36宗是本土病例,黑龍江有21宗,吉林13宗,北京和河北各有1宗,並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至今有89378人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