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月1日,星期一。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台灣修改居留定居法 有內地出生港人稱移民台灣遇困難

台灣當局去年修改《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有當地移民公司表示,在大陸出生的港人申請自此陸續出現問題,形容是對港人移民政策上加辣。

港人袁先生與大陸出世的太太,前年申請投資移民台灣,在台北居住超過一年半。原本住滿一年便可以申請身份證,但去年9月開始,當局一直要求他們補交證明文件,現時仍未有審批結果,感覺被刁難。袁太表示,自己於97年之前已移居香港,若當局表明限制大陸出生的港人申請移民,便不會抱著希望繼續等。

寶島移民公司負責人張湘玲表示,港人投資移民台灣需要有實體店鋪經營,並且雇用至少兩名台灣人,3年估計要花過百萬港幣,跟以往3年投資額不到港幣10萬元相差甚遠。另外,當局又修改《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在大陸出生的港人申請陸續出現問題。至於年紀較大、學歷低的港人,近期成功申請的機會亦非常低。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認為,台灣對大陸出生的港人移民申請設限制是過硬的標準。陸委會和移民署均否認有收緊移民政策,但陸委會回覆本台查詢時稱,去年修例後,凡是背景涉及大陸的港人,申請居留或定居都必須經過跨部會的聯合審查,加強安全查核。移民署則表示,對港澳居民的申請采取開放及支持態度,並會依照相關法規審查。

02
特朗普委任兩名新律師領導彈劾案辯護工作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被指控煽動叛亂,彈劾聆訊下星期在國會參議院展開。特朗普委任兩名新的律師領導辯護工作。

兩人分別是刑事辯護律師及前檢察官。兩人透過特朗普顧問發表聲明,表示很榮幸接受這份工作。

特朗普團隊上星期六透露,幾名原本代表特朗普的律師不再參與辯護工作。有報道說,有5人因辯護策略及法律分歧離開,其中兩名來自南卡羅來納州的律師原本領導辯護工作。

03
美國反對緬甸改變選舉結果企圖 澳洲促釋放民選領袖

陸續有國家回應緬甸的事態,美國白宮發表聲明說,反對任何改變最近選舉結果或阻礙緬甸民主過渡的企圖,如果目前的情況不扭轉,將采取行動,追究相關人士的責任,又說總統拜登已接獲事態簡報。

澳洲外長佩恩呼籲緬甸軍方尊重法治,透過合法機制解決爭端,並立即釋放昂山素姬及其他民選領導人。

日本外務省官員說,暫時無計劃撤走在緬甸的日本國民。估計目前有大約3500名日本人在緬甸。

04

全國兩會不邀請境外記者采訪

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及全國政協會議,將分別在3月5日及4日在北京開幕,並以視像等方式采訪,不會邀請境外記者臨時采訪。

央視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和全國政協辦公廳說,今年兩會借鑒去年安排,將主要通過網絡、視像、書面等方式采訪,邀請部分在北京的中外記者,本周五截止報名,歡迎符合“兩會”疫情防控要求的中外記者參加采訪,會議將繼續秉持開放、透明的精神,為中外記者提供服務,新聞中心將運用互聯網等技術提供服務。

05
內地新增42宗確診 本土病例33宗

內地過去一天新增42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是超過3星期以來最低的單日新增數字。

國家衛健委公布,新增42宗確診個案,較前一天的92宗減少超過一半,是自1月8日以來新低。

在新增個案中,本土病例占33宗,其中黑龍江有22宗,吉林10宗,河北1宗;無新增死亡病例,也無新增疑似病例。

內地累計89564人確診,4636人死亡。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