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主要指數2月16日開市承接亞洲股市升勢,再創新高。但市場也有疑慮,摩根大通的「跨資產投資者自滿程度」指標正在接近互聯網泡沫破裂以來的最高水平,反映全球投資者的恐懼情緒處在2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而貪婪程度則可能處在頂峰。不過,香港財經分析師張玉峰(Edgar Cheung)認為,美股2021年會有動盪,但預計今年標普500指數將會重返4500點或以上,整體上仍十分看好美股走勢。

張玉峰

重視分析及研究美股

張玉峰有超過十五年的國際股票與固定收益的投資經驗,在美國亦是註冊的財經分析師。他過往曾在不同歐美投資銀行擔任高級主管的位置,亦曾駐守與香港、倫敦、新加坡等地。張玉峰主要關注自主投資美股方面。

張玉峰從小就是在股票行渡過童年。小時候父母要出外工作,就交託在股票行工作的姨姨照顧張先生,他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對股票產生興趣。後來求學時期,他一邊讀書,一邊學習投資、買賣。中學的時候在母親的教導下,就開始使用自己的戶口學習買賣股票。直至念大學的時候,張玉峰身兼多份兼職,幫補家計,在那時候他知道投資才是長遠的理財方案。開始了買賣股票的生涯。

由於香港的市場比起其他國家的市場較為狹窄,所以他就將重心轉至美國市場。張玉峰重視分析及研究美股市場公司的實力以及前景,尤其是一些高科技技能與特別行業,例如人工智能、虛擬實境等。所以他十分有興趣研究大型的科技股以及其創業板等。張玉峰目前是惠峰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其公司主要也是幫助投資者了解從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

看好今年美股市場

在張玉峰的角度以言,美國新總統拜登是溫和派,預計即位後,中美關係將會進入明朗化,貿易摩擦不會惡化,未來兩國將會專注復甦國內本土經濟。未來專注的地方不應該是誰會在角力中跑出,而是兩大經濟脈搏將如何同步創出新的盼望。

因此,他對美股市場依然樂觀,因為美國可以進行量化寬鬆政策,只要聯儲局批准,央行可不停挹注資金到銀行體系,以維持利率在極低的水準。雖然有經濟分析師說有經濟泡沫,但資金的確湧進股市,而且升勢最好,超過大家想像。

張玉峰表示,他比較看好科技股的有關產業,但並非傳統的如Tesla之類的股票,他更關注電動汽車的上游公司,如電氣公司、充電樁公司,這些公司競爭會更加小,也是必須的產業。這方面香港的股民未必會有很深印象,但他更看好這些新星產業的發展。

此外,他還看好綠色能源,遙距醫療,AI,SaaS等。還有電子商戶,不像淘寶,是特定某行業的,如家居產品/寵物市場相關的,疫情下,人們不能上街,有一批人士選擇養寵物以舒緩孤單感,而且這門生意持續性高,周邊產業多,各類寵物保險,日用品因應潮流而生,所以銷售量激增。同時,電子商戶靠著大數據觀察消費者購買模式而做出推廣,減低流量耗損。

對於全球仍未平息的疫情,張玉峰認為,美國特別之處在於,有很多公司在不受任何環境和政治因素影響下,做自己的生意,這些公司在穩定的同時,也具有不小的潛力。

至於現時亦同樣的大熱的疫苗研發行業,張玉峰就並不建議投資者選擇,認為研究風險高競爭性亦大,疫苗一但出現任何問題,都會對股市產生影響,因此並非是一個很安全的投資。

張玉峰認為,即使中美關係緩和,也不代表中概股不會面臨遭退市風險。他表示中概股在美國上市的決定是不正確的。不論規模大小或產業,中資公司大多不明白華爾街的規矩,所以他們的路一定較難行,尤其是特朗普之前的政策影響到中資對美國的信心,即便是阿里巴巴也決定退回香港,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張玉峰相信未來一段時間中資普遍不會考慮美國。但美國從不缺科技股上市,對美國股市無大影響。

在張玉峰看來,投資股票心態不可以太敏感,太怕輸,要注重公司潛力多於現有股價。那些跟著股票趨勢投資的投資心態並不可取,只能獲取短期的收益,而非長期的利潤。

(Visited 1,0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