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月22日,星期一。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香港新增16宗確診 13宗本地個案有4宗源頭不明

香港新增16宗新型肺炎確診,其中3宗屬輸入個案,13宗本地個案中,有4宗源頭不明。

其中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是一名居於藍田安田邨安健樓的66歲女子,是一名陪月員,最後上班日為本月11日。她於上周五開始喉嚨痛、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翌日到流動採樣亭接受檢測後確診。

其餘的源頭不明個案涉及3名男子,62歲及76歲患者是退休人士,分別住在元朗橫台山永寧里及觀塘宜安中心;另一人則是41歲電腦主任,居於馬鞍山恆安邨恆海樓。他們均有出現喉嚨痛、呼吸困難、咳嗽、流鼻水及頭痛等不同病徵。

至於3宗輸入個案,全部都是印尼抵港人士。

02
緬甸示威累計3人死亡 美國對局勢深表關注

緬甸示威持續,示威至今造成3人死亡,有組織號召今日發動大罷工,連日的示威都以和平方式進行。

軍方批評大規模示威,是煽動無政府狀態,將年輕人推向抗爭,警告這樣做會導致人命損失。緬甸外交部強調一直以合法及按國際做法應對非法遊行及暴力活動。

美國國務院對緬甸局勢深表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譴責緬甸當局使用致命武力,做法不能接受。

月初在示威中中槍、日前證實不治的女示威者昨日出殯,軍方表示,子彈並非由警方使用的槍械射出。星期六在曼德勒的示威,據報軍方開實彈槍鎮壓,最少兩死,超過20人受傷。

03
王毅促美國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問題損害中國主權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重回正軌,首先需要打破由各種對華錯誤認知而人為砌起的高牆。

王毅強調,中方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願與美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同樣,中方希望美方也能夠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停止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抹黑詆毀,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國內部事務上,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王毅說,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能夠摒棄偏見,避免無端猜忌,推動對華政策回歸理性,實現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04

英媒稱約翰遜有意恢復與中國經濟對話

英國傳媒報道,首相約翰遜有意恢復與中國的經濟對話。

《衛報》報道,約翰遜2月12日在首相府與一批中國企業代表舉行圓桌會議,他透露自己是熱情的親華派,雖然中英兩國偶爾面對政治困難,但他決心改善兩國關係。

約翰遜說,期望透過重啟中英經濟財金對話與中英聯合貿易和經濟委員會,以恢復兩國之間的經貿討論。英國政府去年暫停與中方的大部分經濟對話。

報道認為,約翰遜的講話表明他願意與中國簽署新的投資和市場准入協議,但可能觸怒保守黨內,要求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態度的成員。

首相府不評論報道內容,但就說約翰遜對中國的看法是眾所周知,又說未有恢復兩國經濟對話的日期。

05
福奇預計美國民眾明年仍要戴口罩

美國至今累計有2800萬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人數接近50萬。

美國每日確診新型冠病毒的人數,雖然已經較高峰期大為回落,但目前每日仍有過千人染病死亡,全國不夠百分之15的人口接種疫苗。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表示,美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然嚴峻,即使美國放寬其他防疫限制,估計美國民眾到明年可能仍然要戴口罩,但仍要取決於社區中的病毒量,以及可能的變異病毒株。福奇又表示,現時要確定美國什麼時候能達成群體免疫,仍為時尚早。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