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台灣當局公布了多項人事任命,曾擔任過台陸委會副主委的邱太三正式接掌陸委會主委一職。卸任的主任陳明通改任「國安局」局長。新上任的邱太三的一句話,引起兩岸關注討論。他說,期待兩岸能夠「春暖花開」,表示對大陸從沒有惡意,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等。這算得上是四年多來民進黨當局對兩岸關係說的最軟的一段話。

有媒體認為,邱太三的話中可能含有兩岸政策醞釀調整或轉變的某種訊息。但兩岸關係真會因此出現緩和的機會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反問了邱太三:何以春暖花開會成秋風蕭瑟?

邱太三

台灣進行多項人事變動

台當局日前公布多項國安團隊的人事任命,法務部前部長邱太三任陸委會主委、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任「國安局」長、前「國安局」長邱國正調任「國防部」長、前「國防部」長嚴德發任國安會諮委。並在2月23日舉行了交接典禮。

有分析認為,邱太三的任命其實就是民進黨當局為後疫情時代兩岸恢復對話及交流向大陸遞出的橄欖枝。邱太三曾於陳水扁政府任內擔任陸委會副主委,以及桃園市副市長,當年為了奧運相關事宜與大陸有過溝通經驗,為民進黨內少數能與大陸交流的政治人物,台媒認為,邱太三亦是大陸涉台單位願正眼看待的角色。

有台媒表示,邱太三是新潮流系(屬於民進黨的一個派系)長期培養的兩岸專才。他曾因司法改革、以及赦扁案推動不力黯然下台,近日傳出可能被任命「總統府」秘書長、副秘書長,最後才接任陸委會主委。分析認為,邱太三被寄予厚望,有可能影響民進黨未來的兩岸政策走向。

邱太三剛一上任,他的講話就引起關注。他致詞時指,「這段時間有很多兩岸好朋友、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期待兩岸未來能夠春暖花開,無論如何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外界對這項人事安排的解讀是「對大陸釋出善意」。邱太三在就職儀式上回應表示,不知道善意的解讀是什麼角度,但是陸委會或(台)政府,向來對「中國大陸」從來沒有惡意過。有報道稱,在兩岸關係惡化後,台灣當局都一直以「中國」稱呼對岸,邱太三走馬上任後,改回「中國大陸」稱謂。

會上被問及日前中國外長王毅向美國呼籲「停止縱容台獨」,邱太三回應稱,不太清楚陸方對於「台獨」的定義為何,會再進一步了解。

對於「九二共識」的看法,邱太三指兩岸對於「九二共識」內涵上有不同解讀,目前陸方的解釋引發部分台灣民眾無法接受,強調「如何做新的處理、務實地看待,才是重點」。

調整人事真能改善兩岸關係?

《中國時報》發表客座分析文章稱, 蔡英文指派邱太三接掌陸委會主委目的是「一兼二顧台美與兩岸關係」。銘傳公共事務系教授楊開煌接受《聯合報》採訪時說,兩岸關係已發生變化,不是調整人事、說兩句話表達善意,就能奏效。

香港中評社發表文章指出,邱太三的談話中,可能含有兩岸政策醞釀調整或轉變的某種訊息。算得上是四年多來民進黨當局對兩岸關係說的最軟的一段話。不過,文章也指出,只有當民進黨當局回到核心的問題,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有可能春暖花開。

這些分析很快得到了證實,24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過去4年,民進黨政府與「台獨「單方推翻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大家都看得清楚,難道他們不清楚?」

馬曉光並稱,只講「春暖花開」是不夠的,應思考為什麼春暖花開的局面被民進黨政府一手摧殘,變成秋風蕭瑟?

23日上午,解放軍一架運8反潛機進入台灣的西南空域。台空軍升空,廣播驅離。台媒統計顯示,解放軍軍機2月已累計20日現身台空域。

不難看出,兩岸是否有機會重啟對話協商,關鍵還在於九二共識。只要台當局加以承認與宣示,兩岸關係即可能由此改觀。除此之外,人事變動也好,釋放善意好,都難以真正使得兩岸破冰。對邱太三來說,陸委會主委這個職位,還會是一個燙手的山芋。

(Visited 8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