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日前有了新的進展,日前她入稟香港高等法院,要求獲取滙豐銀行的與其引渡案有關的內部文件。這是一件微妙的事情,因為華為剛剛在本月12日入稟英國法院提出同樣的要求,但被英國高院拒絕,還命令她的團隊支付80萬英鎊的法律費用。滙豐則回應指,申請索取文件並「沒有好處」。但就目前香港的情況來看,成功的幾率還是挺大。孟晚舟案在香港會出現什麼樣的對峙,令人拭目以待。

孟晚舟案在香港繼續

據《南華早報》報道,法庭文件顯示,一項針對滙豐銀行的申請於2月25日提交,孟晚舟入稟香港高等法院,要求獲取滙豐銀行的與其引渡案有關的內部文件。法官陳靜芬(Linda Chan Ching-fan)將於3月12日進行閉門聆訊。

這些文件包括其對華為和星通科技(Skycom Tech)的合規性及風險進行評估的內部銀行文件。2012年12月至2015年4月期間,華為在與伊朗進行業務往來時一直通過星通科技。這些文件是孟晚舟進行辯護的核心。

美國當局指控孟晚舟2013年向香港滙豐銀行作出不實陳述,訛稱星通與華為無關,讓滙豐為星通提供金融服務。並在2009年至2014年間,與伊朗進行涉及美國商品和技術的交易,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孟晚舟稱,在有關華為與伊朗的業務往來方面,她並沒有誤導滙豐銀行,因此法官對欺詐指控應不予考慮。而華為則表示,提交給滙豐的簡報文件有兩頁被刪除,目的是令人覺得孟晚舟要誤導華為與星通之間的關係。

華為的一位發言人稱,「孟女士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的申請,是根據香港法律要求取得證據,以證明她是清白的。無論法院的裁決如何,孟女士都將繼續在加拿大的訴訟中捍衛自己的合法權利。」

滙豐發言人回複查詢時表示:「相關案件尚處於法律程序中,因此我們不便評論。」

類似申請在英國遭拒絕

對於香港高等法院來說,孟晚舟關於獲得滙豐銀行內部文件的要求,可能是一件微妙的事情,因為華為已在本月12日入稟英國法院,要求取得滙豐內部文件,但同月19日遭法官駁回申請。倫敦的一名法官裁定,滙豐銀行沒有義務向孟晚舟提供其內部文件。

對於華為在英國的入稟,滙豐發言人回應指,在英國申請索取文件並沒有好處,又指無論是美國或加拿大的案件,滙豐也不是參與方,不適合作出評論。

滙豐銀行正在將其部分高管從倫敦搬遷至香港,這是其轉向亞洲市場戰略的一部分。由於不是孟晚舟引渡案的直接當事方,滙豐一直在試圖避免爭議。不過這間在香港和倫敦兩地上市的銀行早前發表聲明,否認其誣陷華為的指控。

滙豐也左右為難,在去年7月的一份聲明中,滙豐銀行稱其對華為沒有任何敵意,也沒有「誣陷」華為。該銀行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發表言論稱,它只是根據法律要求,向美國司法部提供了事實。去年,滙豐還支持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此舉激怒了美國和英國的政界人士,

而如今,新的戰場出現在了香港,香港高院會如何回應引起猜測,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成功的幾率還是挺大的,但也有香港法律專家認為,香港法院是獨立的,不太可能因為干擾就做出有利華為的裁決。屆時案件還會在香港引起怎麼樣的波瀾,有待關注。

(Visited 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