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國兩會如期召開,雖然今年繼續受到疫情影響,兩會時長縮短,全國政協會議和全國人大會議都將在3月中旬閉幕。但是兩會中的不少議題都受到廣泛關注,首當其衝便是港台。尤其是關於香港的議題,繼政協報告中強調「愛國者治港」之後,5日開幕的人大會議還將着重改革香港選舉制度,這將會香港產生怎樣的影響,有待關注。

政協報告未提「一國兩制」

香港議題是這次兩會的重點議題之一。

3月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正式開幕,在今年的工作報告中,着重強調了要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與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但其中沒提及「一國兩制」。

翻查歷年政協工作報告中涉及香港的內容,這次是1997年以來,首次沒有提及「一國兩制」字眼。對此,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這顯示「愛國者治港」已經成為中央對港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最主要原則。

而在5日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提到「一國兩制」,他表示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別行政區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調要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聚焦香港選舉改革

在這之外,還有一個涉及香港的重磅消息引起關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審議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介紹草案時表示,要調整優化選舉委員會,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重新構建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同時要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強調不涉及修改《基本法》正文。

港媒對此紛紛報道,消息指出,屆時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數目將會增加,由目前1200人增至1500人,新增一個包括港區政協委員在內的新界別,5個界別各占300人,這樣下來,過百名政協委員將來可自動成為選委,以確保「愛國者」在選委會占大多數。

此外,消息指出,香港立法會議席也將由目前70席大增至90席,而5席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第二)界別將會取消。至於立法會擬新增20個議席,有政協估計,選委會委員有機會在立法會占據席位,恢復回歸初期由選委會產生立法會議員的做法。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為「愛國者治港」定調,強調特區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占據,又指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須根據香港實際情況進行設計,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

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人大是為香港「排難解困」,而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做好解說工作。林鄭月娥的總結是香港若能執行《香港國安法》,確保「愛國者治港」,香港人前景會更美好。

涉台議題更受關注

另一方面,台灣一直被視為中國最大的國家利益。未來如何處理新形勢下的對台關係引起關注,這不僅涉及兩岸,也事關中美關係。

涉及台灣部分,人大工作報告中強調,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以及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近年來,隨着中美關係接近冰點,美台互動隨之明顯增加,美方不僅加大對台軍售,還多次派高官訪台。對此,輿論呼籲採取針鋒相對的法律手段進行反制,在已經有一部《反分裂國家法》的基礎上,對增訂《國家統一法》的呼聲也愈來愈高。但也有分析認為,今年為第十四個五年計劃開局之年,研判兩會將著重在「十四五規劃」,《國家統一法》可能不會直接在兩會上完成立法。

對於涉及美國的部分,政協報告中在總結過去一些政協工作中已經指出,過去綜合運用「雲外交」和線下交流方式開展對外交往,針對美國所謂涉疆、涉藏、涉港等法案和涉疫反華議案及個別政客反華謬論,通過發表聲明、組織座談和委員接受採訪等方式予以嚴正駁斥。

(Visited 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