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5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美防長奧斯汀稱把應對疫情及中國放在優先工作位置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內部通告指出,應對新型肺炎及中國,放在他工作的優先位置。

奧斯汀在內部通告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構成美國眼前的安全威脅,國防部會迅速協助聯邦政府對抗疫症。在通告中,他明確指出中國是一個威脅,美軍會制定計劃,加強威懾力,保持美國競爭優勢。

奧斯汀重申,確保國防部內部會協調應對中國,相關政策配合美國內政及外交,相信在國會跨黨派及國際夥伴支持下會進一步增強成效。

02
緬甸軍方據報嘗試提取存於紐約聯儲行的十億美元

《路透社》報道,緬甸軍政府在上月一日政變後,嘗試提取存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十億美元,但被阻止。

報道引述三名消息人士,包括一名政府官員說,當局在二月四日,阻止一宗以緬甸中央銀行名義進行的交易。

紐約聯儲行和聯儲局都拒絕評論。

拜登於二月十日說,美國正在採取措施,防止緬甸軍方不當使用緬甸政府的十億美元資金。他之後發出行政命令,把緬甸中央銀行納入緬甸政府的一部分,行政命令授權沒收緬甸政變後政府的資產。

消息人士說,該行政命令旨在向紐約聯儲行提供法律權力,可無限期凍結該十億美元。

03
香港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 8宗本地個案一半源頭不明

香港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11066宗確診。

新增8宗個案為本地感染,4宗源頭不明,包括一名47歲和一名48歲男子,兩人為文職人員﹔一名18歲男學生,確診前沒有回校出席面授課堂,以及一名37歲兼職外籍家務助理。

新增確診患者居於新蒲崗金橋大廈、薄扶林置富花園富恆苑、荃灣愉景新城1座、觀塘安達邨仁達樓、秀茂坪曉麗苑曉暉閣、西營盤居仁閣和油麻地金勛大廈。

其餘3宗輸入個案,患者分別從菲律賓和印尼抵港。

04

王晨:香港亂象表明 選舉制度存在明顯缺陷必須完善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草案議案內容作出解說,並提出愛國者治港標準。

王晨表示,早在1984年鄧小平提出,港人治港有界線,就是必須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對香港行使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

王晨表示,香港社會出現的亂象表明,特區選舉制度和機制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必須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選舉選制度,消除制度機制方面的隱患和風險,確保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王晨表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中共十九大及四次全會的精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全面貫徹、體現與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

他說,要貫徹總體要求,重要原則包括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將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結合。

05
內地新增9宗確診個案 均為境外輸入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9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上海有6宗、廣東、天津和湖南各有1宗。並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至今有89952人確診,4636人死亡,超過85130人康復出院。

(Visited 9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