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社會一直在關注香港未來選舉將會有什麼改變,但是更多消息顯示,香港公務員內部問題也可能加劇,有精英放棄了高官厚祿,撤離香港,而且事件在過去兩年層出不窮。各界權威人士紛紛選擇出走,這對港府將是一大損失。

香港貿易發展局台灣總經理潘慧心,日前在香港駐台機構新春酒會上宣布,她在本月底任期屆滿後離任,而且不會回港,將繼續留在台灣。有消息指,潘慧心已取得台灣居留權。但她並非唯一跳船的,數據顯示,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平均每年12位政務官(AO)出走,律政司過去兩年亦有33名律師離任。在香港,AO月薪至少近5萬港幣,這些人哪怕放棄高官厚祿也要離開,已經說明港府內部的問題不容小視。

港府精英紛紛跳船

根據台媒報道,3月3日晚,香港貿易發展局台灣總經理潘慧心在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香港貿易發展局與香港旅遊發展局於台灣舉行的新春酒會致辭時透露離職的消息。對於往後的生涯規劃,潘慧心不願多談,僅表示仍會留在台灣,先休息一下。

有消息指,潘慧心已取得台灣居留權,對於有關消息,陸委會不願證實也未有否認,僅表示香港居民申請在台居留,主管機關均會依法審理,不會評論個別個案。而潘慧心離任後,香港貿發局台灣總經理一職將暫時懸缺。

台灣貿發局在2008年10月,即馬英九執政時在台設立辦事處,當時陸委會指出,這是香港半官方機構在台設立辦事處的首例,為台港拓展經貿關係的重要一步。潘慧心,1999年加入貿發局,曾先後被派駐北京和洛杉磯,2017年轉調至台灣擔任總經理。

但是潘慧心並不是唯一,有港媒報道,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平均每年12位政務官(AO)出走,上任3年半,已有44位政務官逃亡,當中17人屬首長級。律政司過去兩年亦有33名律師離任,跳船潮更延伸至法定機構。

梁振英任內共有14位首長級公務員離開,而林鄭月娥在3年半,便有17位首長級。還有資料顯示,前特首曾蔭權任內7年,平均每年約有11位政務官離任;董建華年代則平均每年約9人。林鄭月娥時期的問題最為嚴重。

除了公務員,去年年終,在疫情水深火熱之際,協助香港抗疫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也出現了離職潮。據了解,該系8名臨床教授中,3名負責研究、臨床及教學工作的資深專家辭職,包括現任及前任系主任劉嘉珮及胡釗逸,以及助理教授黃世賢。其中,劉嘉珮與胡釗逸是夫婦,他們離職後要離開香港。

這些人走後,港大微生物學系人手緊張,消息指出,該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一度提出停止港怡醫院及港大深圳醫院的服務。港大醫學院表示會協調4間教學醫院,使臨床服務不受影響。

港府精英來到風暴中心

中國副總理韓正早前在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問題表示,前年修例風波後顯著發現制度的不足,再加上地區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容許一些破壞整個架構而奪取政權的人士參選,因此需要全國人大加以完善制度。

消息指,韓正認為日後立法會的議席增加,選民基礎會擴大,包容性更多和更具廣泛代表性。雖然坊間有不同聲音或意見,但希望政協委員向市民解釋,並叫大家放心,「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大方針不會變,如果中央不採取行動,一國兩制和繁榮將會受到動搖和影響。

而在「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出後,有港媒開始不斷批評政務官(AO)體系,例如,批評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劉利群此前曾「放任黑暴文宣」,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佩戴暗指「黑暴口號」的口罩。質疑她們不符「愛國者」標準。在梁振英任特首年代出任新聞統籌專員的馮煒光也在媒體發聲,形容「AO黨」是香港最大的「反中」政黨,

不過,曾擔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有人見到「愛國者治港」理論後做出過度演繹。也有擔憂這或會令一些政治立場不鮮明的公務員產生離職念頭或提早退休。「這些人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若大量流失,這對港府將是一大損失。」

如今看來,未來流失還將繼續,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之下,有呼籲香港公務員要放棄雙重國籍。有港媒披露,香港大部分政務職系官員,當年均獲主動邀請申請居英權,基本上申請後即可獲批。現屆政府的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大部分在1980至1990年代已經入職成為政務主任(AO),換言之他們可能早已透過計劃獲得居英權,對此香港政府拒透露數字及詳情。

不過,這也足以說明,可能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這些港府精英隨時可以放棄高官厚祿撤離,這對於港府來說猶如一個定時炸彈。

(Visited 59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