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11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美軍印太司令表示北京或6年內攻台 趙立堅稱渲染威脅爭軍費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9日在國會聽證會表示,中國正加快實現其取代美國領導地位的野心,並稱台灣是軍事目標之一,擔心中國大陸可能在6年內控制台灣,呼籲美方繼續支持台灣防禦。

戴維森提到,中國大陸對台灣威脅增加,「我認為這種威脅在10年內,事實上是接下來6年內」。被問到美國是否有必要捍衛台灣,戴維森說,若不採取行動,將損害美國國際地位及作為防衛夥伴的信譽。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記者會表示,美方一些人不斷藉台灣問題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實質上是為美國自身增加軍費、擴張軍力、干涉本地區事務找藉口。他說,美方應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和國防建設,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02
美國2月預算赤字急增至3110億美元 創同期新高

美國財政部公布,2月政府預算赤字高達3110億美元,創同期紀錄新高,按年大幅增加760億美元,由於應對新型肺炎疫情的支出仍很高。

上月收入按年升32%至2480億美元,支出亦增長32%至5590億美元,兩者均創新高。當中,失業救濟相關成本及醫療支出增幅最大。

在本財政年度首5個月,赤字急升68%,達到1.047萬億美元創新高。

03
緬甸反政變示威持續 周四最少7名示威者死亡

緬甸民眾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浪潮持續,安全部隊據報在中部棉因和最大城市仰光,開槍驅散示威者,最少7人死亡。

在棉因,有示威者透露,6名示威者送院後證實死亡,當地傳媒報道,仰光北達貢區亦有一人被殺,根據社交媒體上的照片,一名男子倒臥街頭,頭部流血。

聯合國安理會譴責針對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呼籲軍方克制,但在中俄反對下,未能就譴責軍事政變或採取進一步行動達成共識。

04

人大通過決定 設資格審查委員會 選委會增至一千五百人

全國人大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新華社報道,有關決定有9條,並公布部分內容。

報道指,下屆選舉委員會增加至1500人,分5個界別。選委會負責選舉行政長官候任人、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特首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

立法會方面,議席增加至90個,分別以選委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及分區直選三種方式產生。

有關決定又規定,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候選人的資格。

05
香港新增22宗確診 19宗本地個案有3宗源頭不明

香港新增22宗新型肺炎個案,包括3宗輸入及19宗本地個案,其中3宗本地個案感染源頭不明,初步確診個案逾40宗,當中約30宗涉及西營盤Ursus健身中心群組。

新增個案包括Ursus健身中心多16人感染,包括6名員工及10名顧客。當局已到健身中心抽取環境樣本檢測,20個樣本呈陰性。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Ursus健身中心的群組有近50宗確診及初步確診,包括7名員工,逾240名健身中心顧客需要強制檢疫。

她表示,他們運動時不是全部人有帶口罩,有時是小組運動,很多是劇烈運動,即使距離較遠,飛沬亦會傳播。

至於3宗輸入個案,包括1名由埃塞俄比亞來港的空中服務員,以及2名由印尼到港的外傭。

(Visited 11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