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前夕,美、日、澳、印4國領袖的四方會談登場,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與日本、澳洲、印度等3國領袖對話,會上圍繞中國印太地區海洋活動,以及地區局勢等問題交換意見。此外,美國的動作一波接一波,一直主張對華強硬的資深外交官舍曼(Wendy Sherman)被任命為副國務卿。對此,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中美衝突比五年前更可能發生,他提醒,若果中美兩國出於內部考慮繼續採取強硬路線,會很容易陷入僵局。

美日印澳共商對付中國

12日晚九點半,美國總統拜登首度與日本、澳洲、印度等3國領袖對話,拜登在會議上表示:「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對我們的未來至關重要,美國致力於與我們在區域內的夥伴與盟友們合作,以實現穩定」。

日本首相菅義偉呼籲促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並為地區穩定和繁榮作出貢獻,又感謝美印澳在日本311大地震後提供的支持。印度總理莫迪則稱,「四方安全對話」是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柱,成員國應緊密合作,推動共同的價值觀。

此次會議會上討論了全球面臨的一系列問題,包括緬甸政變後的局勢、朝鮮半島局勢、氣候危機等,亦談及印太地區面對的安全挑戰。他們亦探討合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包括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融資支持印度增產疫苗等。

外界視「四方安全對話」為制衡中國的平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國家間的交流合作,應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中方希望有關國家不要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的事。

但是美國還在繼續展開一連串的亞洲外交接觸之旅,12日的四方會談之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下周出訪日、韓,向兩國重申長期以來的安全承諾,之後奧斯汀將轉赴印度。這些會談很可能就是為18日中美外交高層會面前先行定調。

任命對華強硬派

另一方面,美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日前以14票贊成、8票反對通過對資深外交官舍曼的提名,舍曼或將出任副國務卿。

71歲的舍曼外交資歷豐富,曾在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任內擔任主責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在克林頓政府也擔任過朝鮮政策協調官員。她的對華態度強硬,視中國為挑戰,主張美國須與中國競爭,並應在南海問題上對抗中國,亦承諾會制裁涉港官員。

但舍曼也認為中美要在小部分領域合作,包括全球衛生,但要從取得新冠肺炎疫情真相做起。

有台灣媒體提到,她曾在卸下國務次卿職務後,於2016年12月造訪台灣。

舍曼獲提名的職位為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為第二把交椅的領導人,地位僅次於國務卿。美國國務院設2個副國務卿職位,外媒指,舍曼獲提名是主要的副國務卿,另一職位則為主管「管理與資源」的副國務卿。

李顯龍認為中美衝突比五年前更可能發生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指出,中美之間的衝突比五年前更可能發生,但是,他堅持認為雙方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還不大」。李顯龍說,如果美中兩國都因為自己的國內情勢,而考慮對彼此繼續採取強硬路線,雙方便很容易陷入僵局。

李顯龍稱不願對中國提出任何建議,但認為目前政治方向已觸發與大小國家的緊張關係。李顯龍表示,希望拜登奉行多邊主義和國際貿易規範。

李顯龍還稱新加坡無法支持任何一方。他說:「這對許多國家來說是一個問題,這便是為何我們大家都期望並鼓勵兩個大國在決定另一方是敵手之前,必須非常仔細地考慮,如果無法打倒對方,那就壓制對方。」

(Visited 8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