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軍機繞台常態化繼續,記錄再次被打破,3月26日,台當局表示,當日共有超過20架軍機進入台灣周圍,是2020年9月以來單日出動架次最多的一次。有消息指出,這次繞台的編組與路線與以往相比有較大差異,透露不尋常訊號。分析認為,這是解放軍首次使「准戰爭模式」對台進行戰術包夾。

另一方面,台灣方面稱,每當解放軍軍機出現,雷達系統均收到雜訊干擾,懷疑是大陸正測試電子戰設備,兩岸電子戰悄然開打。美日也擔心北京拿下對台的控制權。美國在積極展開行動,日本準備在沖繩增兵,台海的緊張形勢還在升溫。

解放軍繞台採用「准戰爭模式」

台灣當局日前證實,26日總計20架次解放軍軍機來台,包括運-8反潛機、空警-500預警機、轟-6K轟炸機、殲-16戰機、殲-10戰機、運-8技偵機等機種。

有媒體指出,這次動用的機組編隊、飛行範圍與往常所謂例行演訓的戰術飛行不同,路線與範圍擴大至台灣東南海域上空。分析認為,這是解放軍軍機首度使用「准戰爭模式」戰術包夾台灣,可能在未來實戰中運用。

有人注意到,解放軍軍機的新航路相當聰明地迴避了台灣地對空防空導彈的射程之外,幾乎都在200公里以外的台灣防空導彈射程外區域活動。尤其是轟6K共4架次,單獨飛至台灣「防空識別區」外,採取「擦邊」模式,在台灣防空導彈防區外,實施戰術包圍飛行。

3月26日當天,台軍海正在進行「戰備月」提升戰備任務,防空導彈移防追監的動作不斷,不排除解放軍是針對台軍的全島演習進行戰術壓制。

分析認為,轟6K有能力在台灣防空導彈射程外,由空中對台進行攻擊。由於轟6K可攜帶長劍10/20、鷹擊18等高射速、高射程巡航導彈,在台防空導彈射程外,徑行實施對地重要目標打擊任務,且一旦解放軍戰機在台海中線以東牽制台空軍空優戰機,則轟6K將如入無人之境,在台防空識別區外進行距外打擊戰術。

分析還認為,未來此種「准戰爭模式」再度上演的機率相當高,且規模層次將會一再突破歷史紀錄。

軍事電子戰或悄然開打

另外台媒海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每當解放軍機出現時,台軍或民間的雷達系統均收到雜訊干擾,認為是大陸正測試電子戰設備,兩岸電子戰或已悄然開打。

有台灣民間人士表示,美軍一架MQ4C無人機3月11日在西南空域偵搜時,解放軍預警機及電子偵察機緊隨其後,美機最終被迫緊急迴轉往巴士海峽飛行。當時監控西南空域的電子設備的信號都被干擾,時間長達20多分鐘。

而台灣前雄風三型反艦導彈總工程師張誠指出,大陸近年已準備對台展開電子戰,未來誰能掌控「制電磁權」就能掌握戰爭進程。他海建議台方應先加強內部「電偵保密」系統記錄,同時研擬反制北斗衛星系統的方法。

張誠還表示,台海若發生戰爭,電子戰會以第一波攻擊的方式展開,先對台進行無線通信的干擾,阻撓戰略通訊的傳達,進一步利用電磁脈衝影響無線通訊、飛機導航、飛彈導控的電子控制裝置,癱瘓台軍反制能力,甚至利用衛星系統,擾亂通信指揮,大幅降低台軍的應變能力。

美日針對台海展開部署

面對這些跡象,美日越來越不淡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高階官員擔心北京準備奪取對台控制權。

這名官員表示,過去兩個月來拜登政府評估中國大陸的行動後,得出一項結論:「中國大陸看似正從滿意『維持現狀』的階段,轉向更焦躁、測試底線、考慮統一的階段。」

預定接任美國印太司令的印度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則表示::「情勢已不如原本的預期,因此我一再提及需有迫切意識,應該立即做好準備。」

美國的確正在展開行動,3月28日,帕勞新任總統薩蘭格爾·惠普斯(Surangel Whipps Jr.)率團訪問台灣。隨行的還包括美國駐帕勞大使亨尼西尼蘭(John Hennessey-Niland)。台灣中央社報道,這會是自台美斷交以來,首次有美國大使訪問台灣。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認為,這意味美國不忌諱透過大使的官方正式關係與台灣接觸。可看出美方不再固守於《台灣關係法》。

此外,日本也有所動作,消息顯示日本將在沖繩與那國島部署自衛隊,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坂井學表示,一旦台海爆發衝突,島上部署的沿岸監視隊為輕型武裝,無法應對實戰,故未來10年要增設自衛隊基地。

與那國島離台灣只有110公里,天氣晴朗時還能直接看到台灣的山脈。與那國島人口約1,700人,其中約160人屬自衛隊「沿岸監視隊」。與那國町町長外間守吉受訪時提到,如果自衛隊員總數不超過町人口的15%,可以同意增派。

日美還想聯合對華,日本首相菅義偉下月訪問美國與總統拜登會談,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指出,日本已成為中美對立的最前線,美國外交和安保戰略的重要地區已轉移至印太。另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美日韓3國正協調4月下旬在美國舉行外長會議。

當然,一來一回之下,台海的緊張形勢正在加大,成為了國際社會的焦點。台灣的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表示,目前是兩岸72年來最危險的時期。在這樣的時期之下,或許一次風吹草動,都有可能使局勢發生變化。

(Visited 38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