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名牌學校拔萃書院一直是香港人心目中的「神校」,其中的拔萃男書院,每年都有逾3000人報考爭奪150個學位,一位難求。為了取得招生簡介會門票,往年每年都有上千家長通宵在學校門外排隊。然而,這樣的名校今年卻出現了退學的情況,最近該校開放了2021/22學年插班申請,涵蓋小二至小六,有香港教育界人士形容情況少見,相信與學生流失有關。

拔萃書院並非唯一,香港另一名校英華書院去年也有幾十位學生退學。有小學校長表示過去每年僅零星學生退學,自2019年起已是成倍數增長。香港中學校長會還在去年底進行調查顯示,2020年7月至11月期間,各中學的退學總人數為1,474人,較2019年同期的1,195人,增加23%,其中因移民及外地升學而退學的學生人數,按年增加52%。83.3%受訪的香港中學校長預期未來的學生離校人數會持續輕微增加。

在香港的幼稚園,退學潮更為嚴重,數據顯示,有90%幼稚園於本學年面對學生流失問題;更有近50%的學校分別表示半日班及學前班的人數,較去年減少11至40人;面對生源不足的問題,目前有72%學校表示需要裁減人手;52%學校指教職員需要凍薪;甚至有11%學校面臨倒閉,反映學校面對龐大的財政壓力。

而退學潮只是香港近期走人走資的現象之一。香港多項民調指,逾30%受訪者計劃移民,資金上的流失更為嚴重,光是加拿大,據數據顯示,去年從香港銀行體系經電子轉賬(EFT)方式,轉移至加拿大銀行體系的資金達436億加元(約2690億港元),創2012年有記錄以來新高,相當於香港近2%的存款被移走。移民潮所產生的影響還有很多,也才剛剛開始。

超過兩成受訪民眾欲永久移民

最近香港有兩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20%及30%的受訪者有計劃永久離開香港以及移民海外。

香港民意研究所最近首次進行有關香港移民潮的民意調查,3月15至18日在網上進行相關調查,透過電郵接觸民研群組成員,有5,697名12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回應。有21%受訪者表示,有計劃永久離開香港,而無計劃離開香港的受訪者有69%。

由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擔任召集人的智庫「民主思路」,3月22日公布每半年一次的「一國兩制指數」民意調查,委託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在去年12月22日至今年1月13日期間,以電話調查訪問了1,002名香港市民,有32.7%的受訪者表示有打算移民海外,比上次2020年6月的調查下跌1.8個百分點,表示無打算移民海外的受訪者有61.1%,比上次調查亦下跌1.4個百分點。

不過,負責一國兩制指數研究的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潘學智表示,有3成受訪者表示有意移民,對比以往的調查是有所增加,但他認為與真正移民的人數相差甚遠。「數字多了的,但是真的有多少人走呢,就是一定不會有3成這麼多的。」

也有移民顧問透露,由年初至今所接獲的移民查詢及委託宗數,較去年9至12月增加至少三成;移民顧問指,市民去年普遍以查詢為主,但踏入今年農曆新年後,查詢及委託個案雙雙明顯升幅,當中主要涉及年輕人和中產家庭。

首次有數據顯示香港出現「走資潮」

走人只是一方面,雖然香港政府一直否認移民潮引致大量資金外流,不過,路透社3月26日引述加拿大金融監管機構數據顯示,2020年由香港銀行體系流向加拿大的資金超過347億美元,折合高達436億加元(約2,693億港元),較2019年增加約一成;數字亦較2016年增加46%,創2012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相當於香港銀行體系約1.9%存款外流,也是首次有數據顯示香港出現「走資潮」。

加拿大反洗黑錢部門加拿大財富交易及分析中心(FINTRAC)發言人表示,相關數據只是反映一部分從香港合法流入加拿大的資金,這還沒包括1萬加元或以下的轉帳、虛擬貨幣交易,以及其他金融機構之間的交易。

數據顯示,2020年港人申請加拿大簽證(不包旅遊簽證)增加10%。但還是有分析師認為,移民引發資金流走的規模不會太大,因他們不一定會拋售香港的所有資產。

香港金管局發言人回應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慣常情況下資金會因不同需要而流入流出,屬正常現象,最重要是香港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有序運作及令市場有信心。同時,香港銀行體系穩健,去年總存款按年升5.4%,銀行資本及流動性狀況良好。

移民潮影響還在持續

移民潮對香港所產生的影響也在顯現出來,券商美銀證券估計2021年移民潮將導致今年香港走資2800億元,金額相當於2020年銀行體系總結餘增加的70%。

樓市也有影響,數據顯示,今年首季香港二手樓市已有至少逾50宗移民賣樓個案,當中不少業主為求儘快套現,不惜低市價,甚至虧本賣樓。業界直指,由於經濟去向未明,資金外流尋找出路,中產移民劈價賣樓,會令樓市失去活力,造成惡性循環。

還有許多人寄望內地人大舉來港買樓、生活,填補因移民而流失的香港人口,但有媒體認為這有可能是一廂情願。原因是目前香港經濟困頓,前景不明朗因素眾多,何來高端的工作職位滿足新來港的內地精英?

連遺棄動物個案都在上升,位於香港八鄉馬鞍崗的動物暫托中心表示,去年起平均每月只接收3、4隻移民遺棄的動物,累計有30多宗個案,大多數是年老多病的狗。現時中心已瀕臨爆滿,無力再接收大型狗只。

過去香港歷次移民潮,最終都能走出低谷,人才與資金回流,讓香港經濟再創高峰,而如今這波移民潮,對香港形成新的挑戰,香港能順利度過這次挑戰嗎?拭目以待。

(Visited 1,147 times, 1 visits today)